UML软件工程组织

 

 

在企业级 SOA 中使用 Web 服务: 第 13 部分:使用 IBM Rational ClearQuest 开发投资回报计算器
 
Judith Myerson (jmyerson at bellatlantic.net), 系统工程师兼架构师
 

本文内容包括:

想要使用 IBM Rational®ClearQuest 开发用于计算投资回报 (Returns On Investment ,ROI)的 Web 服务?本系列的第 13 部分将描述什么是 ROI 方法,并说明如何在各种条件下选择相应的方法。您将了解如何构建和设计一系列 Web 服务,以确定投资选项的最佳潜在回报。

 引言

本系列的第 12 部分讨论了 SOA 中的传统风险生命周期:风险分析、评估和 Web 服务管理,还讨论了包括其他 Web 服务的扩展生命周期:风险预测、策略、需求和监视。

在本文中,您将了解计算 SOA 的 ROI 的不同方法,以及如何比较和选择 ROI。在文中提供了几个示例,以说明如何计算 ROI 来确定对策(甚至 SOA 中的 Web 服务实现)的成本效益。

ROI 方法

ROI 计算对在一项或多项资产中进行投资的建议决策的回报率进行度量。它们会根据净成本节省和投资有形收益对净前期成本和持续成本进行度量。在风险评估中,ROI 被定义为实现一个或多个对策的投资成本与一个或多个威胁的年预期损失方面的成本节省的比值。然后会将此回报率选项与其他备选对策集的投资选项进行比较,以确定在给定时间内哪个选项具有更好的回报潜力。

成本包括资金支出,如在软件、硬件、安全设备和新设施、实现人工、人工支持、持续管理和支持以及操作方面的投资。另外还包括变更和投资组合管理的成本以及用户培训费用等。成本中包含支出减少的内容,如使用公共数据仓库代替私有数据仓库、人工节省和业务恢复支出减少。

可以在计算中包括无形收益,如客户回头率提高,改善公司形象,但并非所有无形的收益都能量化。通过您选择的方法能够量化的项可能会由于当前没有相关标准而很难计算。

帐面值 ROI

会计 ROI 或帐面值 ROI 对可折旧资产采用直线折旧方式,假定在给定时间内(例如三年内)每年间的现金流是一个常数。更为恰当的方式是在简单对策上进行投资,例如在中型大小的房间里安装一个动作警报器和一个隐藏的摄像头。一个工人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安装。在预期的 ROI 实现后,可以立即抵消投资成本。

虽然帐面值计算是一种对决策进行评估的直接方法,但在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时并不适用。每年的净现金流将会不同。在公司存在以下情况时,帐面值 ROI 可能并不起作用:

  • 项目启动后产生了其他资金支出
  • 使用加速折旧使每年的所得税影响有所变化,计算是在税后基础上进行的。
  • 构建大型设施或大型机的投资并不会一下全部出现,即,如果某些设备的购买可能会延迟,在新项目所产生的收益增加时进行。

净现值方法

要包含现金流的波动,可以调整 ROI 计算,以包括净利益的净现值(Net Present Value,NPV)除以实现成本的 NPV 所得的值。此方法是贴现现金流方法(该方法假定了一个最小期望回报率)的一个变体。这个期望回报率是现金流贴现为美元的比率。

如果其将来的预期净现金流的现值等于或超过首期投资的量,则认为资金投入建议可以接受。投资的成本可以通过将来的支付和收入项来抵消。所有将来的支付项都是负值。所有收入或利润都为正值。贴现率可以表示膨胀率或其他与其存在竞争的投资的利润率。如果第一个现金流出现在第一期的开始,则第一个值必须加到 NPV 结果中,而不是包含在 NPV 计算中。

基于 NPV 的 ROI 计算在进行以下比较时很有用:

  • 修改遗留系统的成本与开发一套 Web 服务来将客户机连接到遗留系统的投资成本的比较
  • 使用公共数据仓库的操作成本与构建私有数据仓库来检索、存储和分发基于 RFID 的项、案例和数据托盘的投资成本的比较
  • 实现全公司的非现场备份策略的投资选项

可以更改不同时间的投资成本和预期收入或收益,以确定最佳回报投资方案。

计算 ROI

获得了一组计算最佳潜在 ROI 所需的复杂变量后(通过选择不同的投资成本、成本节省和收益),您将发现,通过使用 Web 服务可以极大地简化您的计算任务。可以在计算机上或以报告的形式向决策者提供所得的投资选项,以便他们选择最佳的选项,或要求对变量进行更改。应该向决策者说明当实现其他对策时,在年预期损失(Annual Loss Expectancy,ALE)方面可以实现多少成本节省。

要使用基于 ROI 的 Web 服务,必须配备在本系列的第 12 部分提到的两个 Web 服务协调器。如图 1 中所示,您需要风险分析协调器来更新由 SOA 上的资产、威胁和漏洞组成的存储库的不断增长的复杂性。

图 1. Web 服务协调器


 当此协调器发现至少一个 SOA 中存在存储库变更时,它将触发威胁-漏洞协调器来动态更新映射服务。例如,如果某个硬件资产被替换为较新版本,可能出现利用一组不同的漏洞发起的新的潜在威胁。又如,可能由于 Homeland Security Advisory System Threat Condition 中发生变更(如升级为“高”)而导致出现针对现有资产的另一种类型的威胁。

体系结构设计

要计算 ROI,假定两个协调器和相应存储库已就位,还要考虑以下三种面对人的 Web 服务。即:

  • 电子邮件收件人
  • ROI/NPV
  • 影响分析参与者

如图 2 中所示,ROI/NPV 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它通过以下方式获取输入:

  • 直接通过重新计算触发机制从邮件收件人获取
  • 通过人工分析间接从电子邮件收件人获取
  • 直接从并发用户获取

图 2. 计算 ROI
 
 反过来,只要协调器发现资产、威胁、漏洞和对策中有变更,就会立即向电子邮件收件人发出警报。如果变更较重要,电子邮件收件人将触发 ROI/NPV Web 服务来重新计算 ROI 和将警报转发到由多个成员组成的 ROI 分析师团队,以手动调整投资成本、将来的收入项和将来的支付项。多个用户可以直接向 ROI/NPV Web 服务输入数据(假定之前已经计算了 ALE,而没有等待电子邮件警报)。

从 ROI/NPV 接收到投资选项结果后,影响分析将对可能产生最佳潜在回报率的选项进行分析。如果分析表明回报率并不乐观,影响分析 Web 服务将向 ROI/NPV 发送一封电子邮件警报,而后者将随后发送以下内容的列表:

  1. ROI/NPV 计算中的变更所影响的无形收益
  2. ROI/NPV 计算中使用的有形资产、威胁、漏洞和对策

无论选择何种对策来增加 ROI,都务必将对策与 Web 服务开发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集成。这种方法可将风险减小到更能接受的程度,并同时增加对策实现中的效率,提高人工效率,改善响应时间并改进正常运行的可用性服务。

投资选项的快速响应

随着 Web 服务的复杂性增加以及承载数千并发用户的存储库增大,始终可能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出现由于大量变更或重复的变更而导致系统过载的情况。当系统几乎达到峰值时,用户可能会难以忍受缓慢的响应速度。他们需要相关的结果来进行重要的决策,以决定选择哪个投资选项来跨 SOA 开发 Web 服务。

要确保获得决策者所期望的及时响应,可以使用 IBM Rational ClearQuest 来在整个应用程序生命周期中进行工作流管理和缺陷及变更跟踪,从而帮助控制开发过程。这有助于所有需要应用程序来快速确定各种情况下的最佳潜在投资回报的干系人之间的沟通。

结束语

开发 Web 服务来在 SOA 中计算 ROI,要求在事前进行规划,确定应如何对存储库进行协调,以及应如何在各种环境下计算基于 NPV 的 ROI。您应当与由系统管理员、财务分析师、业务分析师和开发人员组成的团队进行沟通,以讨论如何快速地向主要决策人员提供生成的投资选项。

您会发现,通过解决这些问题,开发一系列 Web 服务来计算最佳潜在投资回报的开发工作变得更为容易了。可以使用 IBM Rational® ClearQuest 来进行工作流管理并对参与者进行缺陷和变更跟踪,从而更好地控制开发过程。管理员会发现,解决了这些问题也使得管理协调范围内的存储库和文件的变得更加轻松。他们能够确定在不引起系统过载的前提下可以对多少文件进行协调。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