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项目评审
 
2008-09-23 作者:郭远刚 来源:网络
 

一个项目完成后,必须能获取执行此项目的利益。项目的实施总是有目的的,而且业主也应该确保他们为所有项目工作投入的资金是有所值的。为达到这个目的,一种正式的做法是举行项目终结评审。

项目终结评审或实施后评审的进行是为了判断计划的利益是否真正地得以实现和辨别用以保证实现这些利益的行为。这是一种水平相当高的评审,不仅要评审项目工作本身,还要评价项目结果对业主需要的适应程度,其中要以给业主的业务带来的利益为重点。

进行项目终结评审的最佳时间是:当项目一开始显示计划的利益时,就尽可能进行评审。如果举行得过早,可能很难知道项目是否真的会实现其利益;如果拖得太久,潜在的利益可能会被拖延,而且,若形成了一种认为此项目是在浪费时间的气氛,则这种潜在的利益甚至可能会完全丧失。

项目评审可采取各种不同形式:一种是项目经理的项目完工报告,一种是举行简要说明大会,还有一种是更独立的项目分析或审计。这些不同形式的评审的目的基本上都是从有利于将来的项目出发,回答有关项目进行情况的一些问题,如项目的完成达到了质量、时间和成本目标吗?如果没有,为什么?可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此项目还有什么后续工作?这些问题的答案应形成文件,并交给管理层。在我国,通常实施的项目评审有项目审计和项目费用审计等。

1、项目审计

项目审计是指审计机构依据国家的法令和财务制度、企业的经营方针、管理标准和规章制度,对项目的活动用科学的方法和程序进行审核检查,判断其是否合法、合理和有效的一种活动。

项目审计的任务包括:

(1)检查审核项目建设活动是否符合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

(2)检查审核项目建设活动是否符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条例,有无违法乱纪、营私舞弊等现象;

(3)检查审核项目活动是否合理;

(4)检查审核建设项目的效益;

(5)检查和审核各类项目报告、会计记录和财务报表等反映项目建设和管理状况的资料是否真实,有无弄虚作假或文过饰非的现象

(6)在检查审核项目建设和管理状况的基础上,提出改进建议,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促使项目组织改善管理工作。

2、项目费用审计

费用审计是对项目管理中判断有关费用使用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的一种活动。费用审计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中。

在项目终结阶段,需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审计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

(1)审查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审计人员要审查建设内容与批准的预算和建设计划是否相符,如果决算与预算相比超支过多,则要核查有无擅自改变建设内容的情况,乱摊成本和搞计划外工程的现象,一经发现,要及时上报,严肃处理。

(2)审查项目的全部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是否正常。要认真审核竣工财务决算表和竣工决算总表是否正确,其所反映的全部资金来源和资金占用情况是否正常,有没有与历年统计数额不相符的问题,有没有建设资金和专用基金等其他资金相互挪用的问题,有没有技术方面的问题。

(3)审查交付使用财产总表和明细表是否正确。交付使用财产总表反映大、中型建设项目建成后新增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价值,审查时要与各子项目或单项工程的交付使用财产明细表对比进行,看两者有无差异,交付使用财产价值的计算是否准确、可靠。有无虚列、重报等现象,发现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尽快更正,并追究当事人责任。

(4)审查竣工情况说明书的编制是否真实。竣工情况说明书是对竣工决算报表作进一步分析和补充说明的文件,主要应审查其内容与编制的竣工决算表是否一致,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如发现内容不全、说明不充分、虚报成绩、掩盖问题等现象,审计人员要督促编制者及时做出修改和补充。

(5)审查竣工决算的编报是否及时。项目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一个月内,要编制好竣工决算,并按规定上报。审计人员要检查有无拖延编报期或未将编制好的竣工决算及时送交相关部门等现象的发生,检查经审查批复的竣工决算是否及时办理了调整和结束工作。

项目终结阶段审计的做法是对照项目预算审核实际成本的发生情况,看是超支还是节约。如果超支,要查明是因为成本控制不利还是因为擅自扩大项目范围或乱摊成本所致;如果节约,则要查明是否缩小了项目范围或降低了标准。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