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项目计划阶段核心要素
 
2008-09-23 作者:人月神话 来源:网络
 

1.产品范围可以是用户需求说明书,产品规范,合同SOW,项目建议书等。产品范围和项目范围差别在此不再多说,根据产品范围和项目的目标来选择项目要选择的方法论。对于软件项目开发,RUP,XP,MSF等都可以算得上成熟的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的方法论。在方法论选择中的一个重点才是软件生命周期模型的选择,究竟选择瀑布,增量还是迭代要根据项目特点和目标来确定。

2.项目范围很重要,PMBOK里面谈的时候包括项目范围说明书,WBS和WBS字典三方面的内容,共同组成项目范围基线。简单讲你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做的任何为了达到项目目标的工作都属于项目范围。你发现项目成员技能水平有问题,给项目成员进行了一项培训,那么这些培训工作就属于项目范围而不属于产品范围。有了这个概念就清楚了项目范围中应该包括风险分析后的具体应对活动,包括培训活动,包括为了达到质量进行的评审和检查等活动。这样才可能构成完整的项目范围。

3.风险分析很重要,风险管理活动贯彻整个项目计划过程,确定项目范围WBS,估算资源活动,排具体的进度的任何步骤都可能会分析出新的风险,对于分析为关键风险的要制定减轻措施和计划,因此这些计划活动应该加入到项目范围和WBS中。

4.项目目标中有个重点就是质量目标,这个是制定项目计划容易忽视的,有了质量目标你才清楚整个项目需要投入多少培训,需要安排多少评审和检查。你对好质量成本和坏质量成本的预计。很多时候我们制定出来的进度计划根本没有评审,培训,检查等相关任务,从源头来讲就是忽视了质量目标。这些活动和任务都应该是质量目标驱动出来的,是属于项目范围重要组成。

5.在排进度计划中的一个重点就是项目的人员技能分析,资源评估,角色技能矩阵。资源不是无限的,导致进度计划受到资源约束是常见的事情,因此进度计划中的关键路径往往只是一开始的一个参考,在考虑了资源约束和平衡后整个进度都会出现大的调整。对于这点关键链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但关键链并没有能给出一种成熟的规则和算法,仅仅是给出的可行的操作指导。

6.项目计划必须获取项目成员的承诺,如果有必要还需要组织正式的评审。评审过程中还可能发现进度安排不合理的地方,项目范围考虑疏漏的地方,这些都会再回答项目范围确定过程,完善WBS并调整项目进度。只有获取了承诺才能确定项目计划基本上是可行的,得到了大家认同的。为后面具体任务执行打下基础。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