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软件项目管理-项目计划的制定
 
2008-07-29 作者:人月神话 来源:网络
 

1.项目目标主要有哪些内容

软件项目目标包括进度,成本和质量三方面的目标。对于质量方面的目标包括了上线前后的缺陷密度,质量成本的控制等。而对于成本目标涉及到成本的预算和估算,涉及到项目本身的收益情况。

2.项目的范围如何确定

我们一开始做项目计划的时候项目实际的范围并不清楚。因为产品需求和具体用户需求仅仅是项目范围的一部分,在根据选择的软件项目生命周期模型做了完整的WBS分解,考虑风险应对,培训,预研等任务后才可能形成完整的项目范围。

3.为何要选择软件生命周期模型

软件生命周期模型的选择是软件项目管理方法论的一部分,不同的生命周期模型会有不同的WBS分解方法和进度安排方法,同时也涉及到后续项目的跟踪和监控方法的不同。模型的选择和项目本身的特点,人员的经验技能情况,环境等各种要素都相关。选择的重点就是要选择已经成熟的经过验证的生命周期模型,比如瀑布模型,增量模型,RUP增量迭代等。

4.没有历史数据,如何估算

对于没有历史数据的情况下,可以直接通过专家法估算工作量。粒度最好到具体的功能界面或功能特征点。由于直接估算到了工作量,因此估算的结果后续需要根据安排人员的技能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在有了历史数据的积累后,我们可以分析历史数据情况,得出项目大致的生产率情况,然后估算软件项目的规模(用例,功能点,代码行),根据规模/生产率来得到具体的工作量。

5.软件项目的WBS分解方式有哪些

可以按照生命周期模型的各个阶段来分解,即WBS的第一阶段是先分解出需求,设计,编码,测试等内容。这种方法适合在瀑布模型的时候采用。当我们采用增量或迭代模型的时候,可以考虑首先按子系统,模块,单元进行分解,然后再来考虑各个模块单元的需求,设计和开发等工作。这种方法需要注意的一个重点内容就是前续项目已经有了保持概念完整性的整个系统的业务模型和总体架构的设计。

6.项目计划阶段有哪些风险管理活动

风险管理活动贯彻整个项目生命周期,在计划阶段需要完成风险的识别,分析和风险的应对措施。具体的风险应对措施需要完善到我们的WBS分解中作为项目范围的一部分,同时需要安排具体的风险减轻措施执行人,在后续项目执行中进行跟踪。很多时候我们分解的培训,预研,评审,培训等WBS项目都是风险识别和分析的结果。

7.范围管理计划有哪些内容

对于范围管理计划重点是如何有计划的来管理项目的范围,因此涉及涉及到如何保证项目范围的稳定,管理项目范围的变更,如何保证项目范围的内容都得到实现,如何来保证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是客户需要的东西?如何保证我们没有漏掉客户提出来的需求等等。这些内容都是项目范围管理计划要考虑的内容。

8.项目资源计划涉及到哪些内容

首先项目资源并仅仅是人力资源,还有软件资源和硬件资源等。对于人力资源计划需要考虑项目对于人员和技能的需求,如何获取到项目需要的人员,如何使成员能够胜任项目工作,如何保证项目成员之间能够很好的沟通协作,如何能够使项目成员的发展和项目的目标达成结合起来等等。因此可以将对软硬件的需求,对人员的需求,人员技能评估,差距分析,培训计划,技能跟踪计划等都放到项目资源计划里面来。

9.项目的约束,假设,依赖和承诺

约束是已经确定无法改变的,假设是可能发生对项目会找出影响的。依赖既包括了项目对外部资源的依赖,也包括了项目内下游活动对上游工件的依赖。而承诺也一样,既包括整个项目团队对外部干系人的承诺,也包括了项目成员对项目目标和每个项目任务的承诺。所有的假设我们在风险分析的时候都必须要考虑到,所有的依赖在排进度计划的时候都需要考虑到。

10.风险管理计划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主要应该包括如何定义整个项目风险管理的流程,确定风险管理的一些基准参数,风险的识别和分析方法有哪些以及如何根据项目特点选择这些方法?风险的影响如何定义?什么时候需要进行量化的风险分析,当我们识别和分析了项目的风险后,如何制定减轻措施对风险进行应对?以及在后续的项目执行过程中如何对风险进行监控等。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