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如何在MS Project中进行挣值分析
 
2007-12-27 作者:刘大双 来源:www.aura.cn
 

关于挣值分析

挣值分析是衡量项目绩效的一种方法。它指明相应于到目前为止完成的工作量多少预算应该已经用掉以及对于该任务,分配或资源的比较基准成本。

用于挣值分析的三个关键值是:

计划成本(BCWS):根据项目计划中的安排基于分配给任务的资源成本和任何与任务相关联的固定成本的单个任务的预算成本。计划成本是直到你选择的状态日期的比较基准成本。计划成本值存储在Microsoft Office Project的比较基准域中。

实际成本(ACWP):直到状态日期完成全部任务或任务的某个部分所需要的实际成本。通常,Project把实际工作与实际成本关联在一起。

完成工作的计划成本(BCWP):用货币来衡量的直到状态日期所完成工作的价值。字面上来说就是完成的工作所挣得的价值。BCWP虽然是针对每个单个任务进行计算的,但却是在汇总级别上进行分析的(通常是在项目级别上)。

除BCWS、ACWP和BCWP外,正值分析还衡量成本偏差(CV)、进度偏差(SV)、成本绩效指数(CPI)、进度绩效指数(SPI)以及完成绩效指数(TCPI)。

挣值分析总是相应于你所想择的状态日期。状态日期可能是当前日期,也可能是当前日期以前的任何日期。

应用挣值分析

你可能已经听说挣值分析很复杂。但是除去很多缩写词以外,挣值分析并不复杂。并且它可以帮助你回答诸如“是否还有足够的预算?”和“会否按时完工?”等问题。

那么该如何解释挣值呢?

挣值标识是偏差和比率,可以帮助你确定剩余预算是否足够和项目是否会按时完工。

偏差,如成本偏差,既可以是正的也可以是负的。正的偏差表明项目超前于计划或预算有节余。负的偏差表明项目落后于计划或超出预算,你需要采取行动了。

比率,如成本绩效指数(CPI)和进度绩效指数(SPI)可以大于1也可以小于1。大于1的值表明项目超前于计划或预算有节余。小于1的值则表明项目落后于计划或超出预算。

在Project中计算挣值时,取决于甲方如何支付你的报酬(也就是价值是如何挣得的),你可以选择完成百分比值或物理完成百分比值来做出适当反应。

在Project中何处可以查看到挣值数据呢?

通过应用挣值分析表(盈余分析表)或挣值分析成本标志表(盈余分析成本标志表),可以在任何工作表视图中查看到挣值信息。

挣值分析表(盈余分析表)显示BCWS,BCWP,ACWP,SV,CV,EAC,BAC和VAC。使用该表可以查看到整合的挣值信息,包括关键的偏差域。挣值分析成本标志表(盈余分析成本标志表)显示BCWS,BCWP,CV,CV%,CPI,BAC,EAC,VAC和TCPI。使用该表可以分析成本偏差。

利用挣值分析分析项目绩效

1、 在“工具”菜单中单击“选项”,然后再单击“计算方式”选项卡(图1)。

2、 单击“盈余分析”。

3、 在“默认的任务盈余分析方法”选择框中选择Project计算BCWP时所采用的计算方法。

图1 “计算方式”选项卡

注:改变这个设置只影响设置改变后新增加到任务清单中的任务,对已存在的任务没有影响。欲改变已存在任务的挣值计算方法,首先选择需要改变挣值计算方法的任务,然后单击“任务信息”,再单击“高级”选项卡。在“盈余分析方法”选择框中,单击需要的计算方法。

4、 在“盈余分析计算的比较基准”选择框中,选择你希望Project在计算挣值汇总时所使用的特定的一套比较基准值,然后单击“关闭”按钮。

5、 欲在表中查看项目和任务级别的挣值汇总,在“视图”菜单中单击“其他视图”。

6、 在视图列表中,单击“任务工作表”,在单击“应用”按钮(图2)。

图2 “其他视图”对话框

7、 在“视图”菜单中指向“表”,然后单击“其他表”。

8、 在表列表中,单击“盈余分析”、“盈余分析成本标志”或“盈余分析日程标志”,再单击“应用”(图3)。

图3 “盈余分析”表

9、 为了看到每一阶段任务挣值的细分以确定在哪一天项目预算将会用完,在“视图”菜单上,单击“任务分配状况”。

10、 在“格式”菜单中单击“详细样式”,然后单击“使用状况细节”选项卡(图4)。

图4 “详细样式”对话框

11、 在“可用域”列表中,选择你要显示的挣值域,单击“显示”,在单击“确定”。

注1:你可以通过从Project进度表向Microsoft Office Excel工作簿复制值以图形方式查看随时间分布的挣值汇总。
注2:如果你希望看到挣值域中的值计算到你指定的日期而不是当前日期,需要在“项目”菜单中单击“项目信息”。在“状态日期”选择框中,输入或选择你希望作为状态日期的日期。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