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BPM向左,工作流向右(一)什么是业务流程
 
2008-10-09 作者:ronghao 来源:.csdn.
 

从事工作流以及相关开发已经三年。提到工作流,很多人都会想到BPM,想到业务流程。对于业务流程,我的理解经过了一个过程,从最开始对工作流抱有的不切实际的期望,到对BPM的一些看法,再到目前的趋于实际。有一些感触,也有一些理解。对于业务流程管理而言,我想说的是:BPM向左,工作流向右,都不靠谱,或者说它们实际所能描述的流程和这里的业务流程根本就风牛马不相及,不是一个概念,唯一的相同点是只不过都叫流程而已。

一、什么是业务流程

业务流程是一个技术术语,它具有准确的定义:有组织的活动,相互联系,为客户创造价值。

这句话很好理解。甚至可以说任何企业的活动都是以业务为主线,以流程为线索串联起来的。企业的规章制度、操作手册等都与业务流程有着契合点。

二、业务流程对于企业的意义

业务流程对于企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企业关键业务的一种描述,更在于对企业的业务运营有着指导意义,这种意义体现在对资源的优化、对企业组织机构的优化以及对管理制度的一系列改变。这种优化的目的实际也是企业所追求的目标: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对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争取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三、业务流程也是一个体系

业务流程通常的表现形式是流程图(不是唯一形式),毕竟图形是最易于理解的一种形式,但似乎我们太关注于流程图本身而忽略了其他。除了流程图之外,业务流程还应该包括目标和指导方针,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在梳理业务使用业务流程描述时首先要想到的是该流程所要达到的目标,能为客户创造什么价值,脱离开业务目标或者说纯粹为描述业务而描述业务是没有意义的。同时在制定业务流程时也要考虑到该业务流程的指导方针,同一个业务可能有很多种业务流程的描述形式,具体哪一种是最合适的,这里就必须有一个指导方针来进行约束。

四、业务流程的特征

1、层次性、逐层抽象

业务流程是有层次性的,这种层次体现在由上至下、由整体到部分、由宏观到微观、由抽象到具体的逻辑关系。

这样一个层次关系符合人们的思维习惯,有利于企业业务模型的建立。一般来说,我们可以先建立主要业务流程的总体运行过程(其中包括了整个企业的大的战略),然后对其中的每项活动进行细化,落实到各个部门的业务过程,建立相对独立的子业务流程以及为其服务的辅助业务流程。

业务流程之间的层次关系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企业部门之间的层次关系。不同层级的部门有着对业务流程不同的分级管理权限。决策层、管理者、使用者可以清晰的查看到下属和下属部门的业务流程。

为使得所建立的业务流程能够更顺畅的运行,业务流程的改进与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是一个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过程。

2、以人为本

组织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人员的工作方式以及构成他们每日操作的工作流程。

人是业务流程的驱动者,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会在业务流程中充当一个角色。通过良好的业务流程,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清晰的职责,要求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意识和团队意识,明确自己在一个个业务流程中所担当的角色。

同时对于参与其中的业务流程,每个人员都要有自己的反馈。

首先,每个人员都能查看到这些业务流程,他们需要充分理解这些业务流程、流程的业务意义和目的,这些业务流程通过切合他们理解能力的方式(切合业务的图形、说明文字、相应的制度、规范、标准等等)得以展现。

其次,对于流程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或瓶颈,每个人员都要积极反馈(提出修改的建议,或者在权限范围内直接修改)以促进流程的持续改进,业务流程的管理和变动不仅仅是业务分析人员或管理人员的职责,每一个员工都要参与其中,否则只有失败。管理人员和决策层更重要的职责是制定出业务流程的规则和约束,在这个规则和约束范围内,员工可以根据变化的商业环境对业务流程做出迅速修改,这样不必等到领导了解情况后再做出决策从而失去机会。

3、对流程运行效益的分析

从企业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好的业务流程设计必然是能够为企业带来最高利润的设计。因此,对业务流程的效益分析是评价业务流程的一个重要方面。财务数据是最关键的数据,但这种分析不一定完全是由数据支撑的,有些是不能量化的,比如人员效率等等。

五、业务流程管理

良好的业务流程管理是保证企业灵活运营的关键(业务流程管理又何尝不是一种业务流程?)。

1、业务分析

实际这也是业务流程管理最重要的部分。它需要对企业业务有着强大的分析能力,因为业务分析对企业的运营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业务分析能力,才能把握住企业运转的真实流程,而且这种分析能力往往带有对整个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前瞻性。没有异议,业务分析在于人,与IT无关。

2、业务流程的持续改进

不仅仅是流程管理人员(管理决策层)根据运行效益的分析和商业环境的分析对流程进行重整。还包括每个员工对其参与的流程的持续反馈和持续改进。柔性的业务流程。

3、IT系统与业务流程的关系

IT系统与业务流程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正如06z在SOA帖子里表达的:soa95%以上的工作是在做业务流程的分析解构和重整,技术层面的支持只占5%不到。在落实到技术层面,你觉得一个soa产品究竟应该包括些什么内容呢?这些内容又能有多少是能够辅助大家对业务流程进行分析和测试,对业务元素进行重整和再分配?如果你们真的有这个能力,你们觉得是在这里继续开发软件过苦日子,还是去开拓商业咨询呢?我的观点是:SOA很美好,但是一落地就变成了小丑。所谓的业务流程管理软件同理。

可以这样理解:业务流程管理是一个很大的命题,IT系统通过信息化对它的子集进行支撑,这里的IT系统包括的范围很广泛,包括了所有的企业应用软件(所有的企业应用软件都可以看作是对企业某部分的业务流程进行的描述)。业务流程管理的核心在于业务流程的分析解构和重整,这点是所有软件都不可企及的,关键在于人。至于BPM还是工作流,它们本来就有它们自己的适用范围,硬要把它提升到业务流程管理的高度来宣传,那就真的和小丑一样,滑稽而可笑。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