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分享到
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质量挣值
 

作者:杨小平 韩金伟 ,发布于2012-10-29, 来源:项目管理者联盟网

 

1.引言

项目管理是为一个相对短期的目标去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公司的资源。项目的存在是在成本、时间和质量的约束下生产出可交付物[1]。在既定成本,时间的约束条件下,项目买方真正关心的是最终交付物的质量水平。研究表明许多成功的项目大多归功于最终交付物的质量属性[2]。成熟的组织现在普遍认为无法对质量精确定义,因为这是用户定义的。ISO9000定义质量为产品或服务能满足客户规定或潜在需求的特性的集合。由于个体的差异,质量的衡量标准并非具有一致性,难以标准化。再加上环境的复杂多变性,资源的稀缺性和信息的不完全性,构成了项目管理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尽管质量的全部特性难以描述,但我们可以通过项目利益相关者之间事前设计合理的质量目标,从而建立一条基准线,在过程控制中提供基础方向。传统的质量设计方法,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质量功能展开(QFD)(Akao 1990; Akao and Mizuno 1994; Shillito 1994; Zairi andYoussef 1995) [3][4]和价值分析法(VA)[5]。但这些方法在质量动态过程控制方面显得匮乏,过程中控制不力可能导致实际质量水平偏离基准线,使得整个项目偏离方向。

随着社会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对项目管理提出了权变性、动态性、集成性和系统性等要求。项目管理——是以项目为对象,对项目组织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以达成项目预定目标与责任的动态创新性活动过程。为了适应这种管理要求,对项目的各种资源和管理要素进行动态控制是关键。项目质量是实施项目最基本的核心目标。对项目质量进行控制是传统项目管理的要求,而将这种控制工作提高到动态性,创新性要求的高度,则是项目管理发展的必然性。

正如戴明将质量管理看作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我们应采用持续的质量改善方法,进行持续的动态控制,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波动控制法。传统的项目质量控制方法难以直观地反映项目质量的动态水平,实施有效的项目质量动态控制方法是项目管理的要求。本文是以挣值管理为切入点,针对质量的过程控制方法进行分析的,结合挣值管理方法和质量挣值法,整合项目管理成本、进度和质量的权衡关系,以及在质量动态预测的初步探讨。这里我们假定:

(1)质量是可以事先设计的;

(2)质量是可累积的,可测量的。

2.文献综述

挣值法是在19世纪晚期由美国制造工厂中的工程师提出来的,他们以“计划标准(Planned standards)”为基准,进行绩效测量,然后根据“实际费用(Actual expenses)”来测量“挣值标准(Earned standards)”,从而更加准确地评估作业的绩效,更重要的是还定义了“成本偏差(Cost variance)”。1958年,美国海军开始在网络进度计划和风险管理中使用计划评审技术(PERT),1962年提出“PERT/Cost”,1967年12月美国国防部正式发布了简称C/SCSC的成本/进度控制系统标准,巧妙的把挣值这个概念融入到35项标准之中。1996年为使EVM更易于使用,更加大众化,美国国防工业协会(NDIA)制定了“挣值管理系统”(EVMS),并于1998年正式发布在ANSI/EIA-748-1998指南上[7],[8]。

挣值管理包括三个基本参数:计划价值PV(BCWS),实际成本AC(ACWP)和挣值EV(BCWP)。四个评价指标:成本偏差CV=EV-AC,进度偏差SV=EV-PV,成本绩效指标CPI=EV/AC,进度绩效指标SPI=EV/PV。

Jean Paquin , Jean Couillard , and Dominique J. Ferrand[9],[10]根据挣值管理的理论和思路提出了质量挣值法(The Earned Quality Method),开拓了一种项目质量控制新方法。他们提出了两个假设条件:(1)质量是可以测量的,( 2 )质量是可以累积计算的。

根据MAUT[11]、QFD将总体目标质量分解为较低水平的属性层,标准层。把这种自上而下的质量分解叫做质量分解结构(QBS),各层的权重是通过德尔菲法或层次分析法(AHP)[12]获得的。质量挣值法指出了三个关键性指标:计划工作的计划质量(PQWSt);已完成工作的计划质量(PQWPt);已完成工作的质量挣值(EQWPt)。质量偏差(QVt)=PQWPt-EQWPt,质量绩效指标(QPI)=(EQWPt/PQWPt)*100%。当QPI<98%或QPI>102%时,项目经理必须调查产生偏差的原因,当QPI<96%或QPI>104%时,应采取积极的纠正措施[9]。

3.质量挣值——一种有效的质量监控工具

《PMBOK指南》中定义了主要的质量管理过程:质量规划、质量保证、质量控制。项目的质量管理方法及工具很多,比较常用的就是按照质量规划、质量保证、质量控制的步骤依次开展 。并在其中利用如新老七种工具、质量功能展开(QFD)、统计过程控制(SPC)等各种现代质量管理工具以达到预期目的。而挣值法的成功运用为质量控制提供了契机。

3.1 质量规划----QBS与WBS的结合

项目的WBS与QBS的确立将项目框架化,两者的结合有利于看清活动与质量属性之间的关联,同时将每个活动的负责人与质量标准紧密联系在一起,使项目生命周期内的控制更具有可行性和系统性。WBS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定义负责完成工作的组织单位,这一过程的成果即组织分解结构(OBS),从而形成了OBS—WBS—QBS三位一体的整合系统。

质量偏差(QVt)=PQWPt-EQWPt,质量绩效指标(QPI)=(EQWPt/PQWPt)*100%。

当QPI<98%或QPI>102%时,项目经理必须调查产生偏差的原因,当QPI<96%

或QPI>104%时,应采取积极的纠正措施。项目管理者联盟文章

3.2 质量的引入

一个项目的目标主要包括成本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在实际中,人们往往只对工程的进度目标和成本目标进行分析和优化,很少涉及到项目的质量目标。最近也仅出现了较少讨论成本----进度----质量均衡优化的分析[13],[14]。质量的融合将对项目成本和进度的追求引入到更实际的角度。质量挣值与挣值管理的有机结合在预测项目整体绩效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项目最终交付物是在一定的时间成本区间内达到既定的质量水平,由于质量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质量水平可以看作是许多质量无差异线构成的曲线束。

我们假定质量目标接近中等质量水平线,质量控制的目标即是最终目标值在可控的时间成本区间内落在中等质量附近。根据挣值管理,可以预测出项目完工成本大致区间,完工时的预计成本EAC有三种方法[8]:

下限值:EAC=AC+BAC-EV

中间值:EAC=AC+(BAC-EV)/累计CPI

上限值:EAC=AC+(BAC-EV)/(累计CPI*SPI)

其中BAC是完工时的预算成本。

项目完工时间预算ETTC=ATE+(OD-ATE*SPI)/SPI,ATE为项目实际所花时间,OD为项目最初估算时间。而质量挣值的完工质量预测 = 剩余质量/QPI+当前质量。将挣值管理法和质量挣值结合,可以确定每个时点的成本、进度与质量的关联性。同时根据挣值估计的完工信息来了解整个项目的概况,权衡成本、进度和质量。

4.总结

传统的质量管理的核心思想源于工业化的流水线产品质量管理理论,尽管随着全面质量管理的发展形成了系统而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不难发现其方法并未完全摆脱流水线产品质量管理理论的束缚,难以提供动态的控制项目质量的工具和方法。质量挣值法在此取得了突破,在每个参考时间t时,获得即时的质量数据,对当前的质量水平进行监控,预防偏差。

项目绩效是可交付成果的质量、时间进度和成本之间的最佳组合,本文从质量的控制与挣值管理的角度作了初步分析,区别于传统的质量控制方法,将项目管理的三个约束条件有机的融合。但质量挣值的动态路径的预测有待进一步研究。


 
分享到
 
 
     


论软件项目质量管理
软件质量保证(SQA)
有效的软件质量管理
评审的主要优点
同行评审常见问题解答
软件测试过程和质量的度量
更多...   


开发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基于缺陷的质量管理
软件质量管理
CMMI2软件质量保证


嵌入式软件开发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北京 软件质量管理
诚毅科技 质量管理评价和敏捷开发
Schneider 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
装甲兵工程学院 软件质量管理
福诺移动 软件配置管理与质量管理
中国平安保险 软件质量管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