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信息化实施 IT规划内容的“真空”
 
2010-12-7 来源:CIO时代网
 

企业的IT规划中,缺乏清晰的IT战略指引和信息内容规划,是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换句话说,IT项目更多的是满足企业的技术需求,而不是企业的市场拓展需求。一个IT项目成功与否,有一些普遍的评估标准。根据这些评估标准,可以很容易地发现,信息系统的真正核心价值是信息内容——这也应该是IT规划中最重要的部分。

  IT规划理应是信息化的第一步,所谓“上兵伐谋”就是这个道理。国外企业非常重视IT规划。 据英国经济情报社联合IT咨询公司所做的调查表明,年收入在10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当中,有95%进行了IT规划;年收入在1~9亿美元的中型公司当中,有91.3%进行了IT规划;年收入小于1亿美元的小公司当中,也有76.1%进行了IT规划。 与国外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对于IT规划缺乏深入研究和经验积累。

  IT规划“内容”真空

  在笔者的一个IT评估案例中,其企业的信息化项目被纳入了国家“863”计划,并获得了当地“信息化模范企业”的称号。该项目的一个突出特色是,由诸多顶尖的IT专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IT规划,其中包括信息化现状与需求分析、信息系统的架构与层次、重点应用系统规划、支撑技术架构规划、项目的实施方案及未来绩效的预测分析。

  但就是在这样“不错”的基础上,该企业总经理仍旧抱怨:“为什么我想知道的很多东西,在这样先进的信息系统中,就是看不到呢?为什么在市场形势突变的时候,我们的信息系统无法敏感地捕捉变化?” 相信很多企业家都曾经遭遇过这位老总同样的烦恼。由此,人们不禁会问,IT项目到底有什么问题吗?

  战略评估的结果显示,现在IT管理中,在信息化规划一层,出现了“真空”地带。

  上述企业的IT规划中,缺乏清晰的IT战略指引和信息内容规划,是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换句话说,该IT项目更多的是满足企业的技术需求,而不是企业的市场拓展需求。企业的运营过程中,每个人需要为大大小小的事务做多少决策?而做决策的第一步无非是要了解情况。如果我们的信息系统无法提供有作用的信息,使得决策者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去为收集充分的事实和信息作为依据,决策效率将大大降低。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也随之降低,甚至低得根本没有竞争力。

  所以,信息系统要发挥作用,也就是要满足企业各级人员的决策信息需求。IT规划首先要做好的,就是信息内容规划。而这些信息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员工的信息需求。

  信息资产因“蒙尘”而贬值

  一家中央某企业集团,在邀请我们安邦集团为其信息化规划做战略评估。我们发现,涉及10亿信息化投资规划报告中,只有2000万元涉及到了信息内容,其它则都花在了信息设备(硬件、软件)上。企业从采购、生产、渠道、销售等环节获取了大量有关于供应商、顾客、政府关系、竞争对手等各个方面的许多信息,企业也购置了许多的计算机软件、硬件,并为此配备了大量的IT管理人员……但是,大量IT投资的背后,“信息”堆满灰尘,不少IT人员只是充当了清洁员的角色,信息并没有被有效地利用起来。其实更为不幸的是,这些堆满灰尘的信息,唯一的作用就是为企业的账本中增添负面的因素—它们只是企业的负债因此,IBM公司将这样的企业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归为失败一类:企业对信息的利用率不到10%,即90%的信息对企业来讲,只是成本的一部分。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企业不在信息内容上下功夫,信息系统做完之后,绝大多数的员工(非精通技术人员)仍将不知道如何利用信息,以及如何让这些信息产生价值。企业的信息资产,也就没有任何管理和维护的意义和价值。如何发现企业的IT项目是否面向信息应用、面向决策?如何从IT规划之际就把好“内容”关?这需要与企业的IT发展战略相结合,也需要一定的评估方法和手段。目前业界对此在进行深入地探讨和实践。

  先知先觉的第一步

  信息系统真正的核心价值是信息内容。在IT规划阶段,尝试回答以下貌似简单的问题,可以有助于企业在建设IT系统时,少走弯路。这也是评估IT项目成功与否的一些普遍标准。

  我需要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存在哪里?通过哪些渠道可以获取?怎样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存储和传播?这些信息对我有哪些影响?我怎样才能知道哪些途径提供的信息有价值、哪些途径提供的信息价值含量低?我如何能够调整我的信息渠道?

  当然,将信息内容作为一项最重要的企业资源进行规划,是一项专业性的工作,需要由专业的信息专家设计信息内容体系,并且通过相关的制度规范设计来约束、激励员工在信息开发利用方面的某些行为,促成企业行为习惯。

  IT项目的信息内容规划好了,信息系统才将在企业决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样也许听到更多的,将不再是“网络上传递文件、查询信息方便多了”,而是“ 信息系统准确及时地告诉了我需要知道的信息,使我的决策避免了重大风险和失误,让我把握住了一个没有想到的机会”。如很多人在面对SARS冲击的时候,将其归为了不可抗力,只能坐视与等待,其实如果做好了信息内容规划,就可以及时、有效地获取信息并规避风险。

  先知先觉是每个人所期望的,“孙子兵法”有云: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现在,把信息资产上的灰尘打扫干净,然后告诉企业中的每个人,可以从什么地方获取什么有用的信息,并为此设计好相应的激励、约束、评估等制度规范,这虽然不能直接促使企业达到先知先觉,但却是走向先知先觉的必然步骤。

  小知识:企业战略和战略管理

  学界对企业战略有着不同的解释。管理学家奎恩(Quinn)在1989年将战略定义为:“一种将企业的主要宗旨、目标、政策和行动次序结合为一个有内聚力的整体之机制或计划”。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出现的许多定义大致如此。然而,近年来这种传统的、以计划为基点战略概念正在转变。

  明兹伯格(Mintzberg)认为,以计划为基点将企业战略视为理性计划的产物是不正确的。他将战略定义为“一系列或整套的决策或行动方式”。这套方式包括刻意安排的(或计划性)战略和任何临时出现的(或非计划性)战略。现代战略管理思想认为,企业中许多成功战略是在事先无计划的情况下产生的。事实上,企业大部分战略是由事先计划和突发应变的组合而成。

  IT技术的应用,为企业成长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也使企业注重思考IT战略与发展战略之间的关系,尤其“现代战略”概念含义的丰富,更强调企业要进行有效的战略评估和管理。目前,战略管理主要有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战略评估四大方面。其中将IT规划作为战略评估的重要对象,是战略管理的新课题。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