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SaaS将成中小企业信息化趋势
 
作者:IT168 姜涛
 

随着产业竞争格局以及全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中小企业一方面比大企业更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全球的市场、研发等资源实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又陷入资金短缺、技术人员少、业务变化快的困境,似乎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信息化模式。

中小企业怎样准确做好信息化规划,多、快、好、省地实现信息化?近日,美国中小企业技术学院(SBTI)在北京、上海等五个城市组织了“中小企业技术训练营”,IT168记者专访了SBTI首席执行官、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总署(SBDC)技术咨询项目创始人安德利亚派卓先生。

信息化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五大表现

记者:中小企业数量庞大,行业细分复杂,每个企业又各有特点,面对信息技术的需求是否存在一定的共性?

安德利亚派卓:在全球范围内,无论中小企业身在何处、做什么业务、希望以哪种方式成长,他们面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只要企业进行运作,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

首先,库存管理及运营协作。这对中国企业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产制造的基地。运营协作则包括生产资源的管理、企业员工之间和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这主要体现在对电子商务需求。

其次,拓展市场营销、销售和业务。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中小企业都想把自己的生产和服务推销出去,因此市场营销领域的信息化最受中小企业欢迎。主要体现在通过数字或网络技术扩展企业市场营销的覆盖面,包括电子邮件营销、搜索引擎优化以及客户关系管理等;

第三,资金管理。中小企业如何找钱、如何投钱、如何让钱生钱?这就要通过运用在线支付、电子交易、税务薪资等面向财务流程的软件进行现金流的管理,让企业透明化,可视化地实时了解其资金状况;

第四,综合管理和经营决策制定。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利润率和增长率,并通过管理应用、协作软件、网络分析以及整体技术规划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

第五,基础设施管理。通过计算、网络、无线、安全等技术,提高公司前台和后台的办事效率,并确保公司内部信息流的畅通,这对企业的运作也非常重要。

记者:从信息技术投资规模和潜力上看,中国的中小企业和美国相比有多大差距?

安德利亚派卓:在美国,超过2000家中小企业创造了美国GDP 50%以上的份额,这些规模超过100名员工的企业每年在技术方面的投入达到了350-400亿美金。我们也针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市场进行了调查,据估算中国的中小企业大约为1.5亿家,信息化潜在市场高达1400亿美金,而且发展势头非常快。

从产业趋势来看,中国正从生产制造业为主转型成以服务业为主。作为创新的主体,中小企业必须认识到使用新技术的紧迫性,新技术对他们而言不仅仅是重要,而且是生死攸关的。

记者:您认为和美国相比,中国的中小企业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有哪些特点?

安德利亚派卓:在技术使用方面,全球中小企业其实是大同小异的,他们主要有两点不同:

首先,在中国,中小企业的技术使用量比美国少得多,但是中国企业使用新技术的增长趋势要比美国快得多;

其次,美国的中小企业技术市场是一个独立的市场,供应商们已经意识到中小企业技术市场和个人或大型企业市场的不同,有其自身的特点。而在中国还不存在这么一个独立的中小企业技术市场,但我认为其增长趋势显著,在未来的12到24个月里中小企业技术市场将会很快成型。

SaaS(软件即服务)将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趋势

记者:标准化产品往往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供需之间的脱节现象严重,加之缺乏信息化规划,中小企业往往被二次开发所累,您对此怎样看?

安德利亚派卓:中小企业的确资源有限,我们并不能帮企业找到更多的钱来购买技术,但能够告诉他们如何做出正确的技术购买决策,使其明晰自身对于信息技术的需求,这相对从来无法明确自身需求的中小企业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一旦中小企业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就会想方设法购买这些技术,平衡内部资源配置。另外,我们也可以从技术方案供应商、系统集成商或者IT专业人员着手,告诉他们中小企业的需求,从而提出能够更好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解决方案。

记者:外包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应用方式,在美国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已经很普遍。您认为这是否更适合中国的中小企业?

安德利亚派卓:我们正在针对技术外包市场进行调研。实际上所谓的“软件即服务”是非常大的概念,这种应用已经出现很久。比如说我们通过浏览器发送电子邮件、网上银行、电子商务……都是通过网络实现的服务,这是一种趋势。

对中小企业而言,通过网络实现应用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使企业获取应用的成本更低;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应用的灵活性,企业可以非常便捷的进行扩展,同时通过无处不在的远程管理企业也无需再增加专业的IT维护人员。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