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怎样才能做好企业信息规划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意义无需赘言,现在最令人感到困惑的就是如何做好企业信息化,特别是信息战略规划。我们下面就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1.分解IT

其实信息是早就存在的,我们今天所能够追溯到的历史,全都依赖于历史所遗留给我们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信息的存在形式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演变,从结绳记事、甲骨文字,到烽火狼烟、鸿雁传书,直至今天的数字网络、多媒体,随着人类社会的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的存在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但是信息的内容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因此,要谈信息方面的话题,我们需要首先明确信息的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在我们今天的现实环境中,似乎言必称IT,但是我认为未必大家都明白其真实含义。IT一词是信息与技术(Information & Technology)这两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同时代表了两个含义——信息和技术。但是现在更多的人却经常把它理解成用于信息处理的技术(Informational Technology),特别是一些提供此类技术产品的厂商,更是热衷于谈技术,其结果就是误导人们只关心技术手段,却忽视了核心的信息内容。这是目前企业信息化搞不好的根本原因,没有抓住信息化的本质。

2.信息管理的基础教育。

 之所以造成忽视信息内容的问题,也和我们的教育系统有关。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中,几乎所有与IT有关的课程,主要无外乎硬件、软件等技术和技术管理的内容,但是在信息管理方面,却很少涉及,有的虽然名称中是信息管理,其实最后还是回到了具体技术上,这也许是学生就业的压力所造成的吧。无论如何,很少有人能接触到信息管理,即使在学校接触到了皮毛,也不能真正理解。至于那些根本不了解IT,或者号称曾经懂得机器语言的老先生们,就更是无从了解信息管理。知识结构的不完整,是导致不能正确掌握信息化本质的关键原因。

 3.信息管理有其自身的规律。

其实在企业中,企业中面向职能的部门管理、面向流程的信息管理和面向层次的技术管理,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特点,都对应不同的方法论,是不能混淆的。现在企业中由于把信息和技术的管理混在一起,而且往往采用技术管理的思路来管理信息,结果必然做不好信息管理,这一点我在《信息科技突出重围》一文中已经详细地做了讨论。我们必须首先从思想上明确信息与技术的差别,明白CIO与CTO的不同,跳出技术的圈子,站在企业级的高度,认真审视信息处理流程,思考信息自身发展的规划,同时结合当前技术手段的支持能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好信息规划。

 4.信息工程。

 信息管理有现成的方法论,这就是信息工程。建设企业级计算机化的信息系统的工程简称为“信息工程”,它是指在一个企业中或大型企业的一个主要部门中,应用相互关联的正规化、自动化的成套技术对信息系统进行规划、分析、设计和建设。信息工程就是要帮助人们把主要针对个别应用项目和部门的相互分离的数据处理和决策支持系统,统一成一个整体,也就是采用结构化的方法、自动化的工具以及便利实现的规范化的设施与步骤,去构筑一个覆盖企业所有业务领域、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对整个企业信息需求的动态协调,这是信息工程的根本目标。这里谈到了信息系统,请大家千万不要马上就联想到我们平时经常说的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这里的信息系统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

(11) 信息结构,定义企业运营所从事的业务活动以及执行这些业务活动所需的数据和信息;

(22) 业务系统结构,描述了支持信息结构所需的业务系统和数据存储;

(33) 信息技术结构,描述了支持业务系统结构所需的软、硬件计算环境。

由此可见,信息系统的分析过程是一个自顶向下的过程,首先关注的就是信息结构。例如我们搞产品成本核算,如果我们没有开发成本的信息、没有生产成本的信息、没有营销费用的信息、没有销售成本的信息、没有售后服务费用的信息,我们肯定就无法得到成本核算的结果信息,信息之间的这种关系,就是信息的结构,这里根本不涉及任何技术问题。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在考虑信息规划的时候,要能够务虚一些,要能够及时跳出纯技术的圈子,更多地思考信息本身。

在信息工程中,提出了四大步骤:

(1)信息战略规划:制定信息战略规划项目的计划,确定项目的范围、选择和培训项目组成员,建立项目中其他任务的进度表;做初始评估,对企业的组织机构和信息环境做粗略的评估,并分析它们,所得结果经重新审查可产生工作框架;定义信息结构,定义企业运营所从事的业务活动以及执行这些活动所需的数据与信息。从初始评估的结果中加以精化,给出高层次的企业模型和实体图;评估当前环境;确定业务系统结构,确定支持信息结构所需要的业务系统和数据存储;确定技术结构,确定支持业务系统结构所需要的软、硬件环境;完成信息战略规划项目,提交信息战略规划报告。

(2)业务领域分析:完成识别和定义所需的数据类型;识别和定义组成每个业务功能的业务活动;定义每个业务活动所需的数据;确定业务活动必要的顺序;确定业务活动如何影响数据;制定在该业务领域内的业务系统设计的实施计划。至此,我们还没有涉及到具体的技术产品的问题。

(3)系统设计:通过业务系统设计,为执行业务领域分析阶段所确定的业务过程,定义所需要的人机交互活动,包括准备工作、定义程序、会话与屏幕设计、确认等;通过技术设计,把前一步完成的逻辑设计转化成物理设计,给出所设计的系统运行的软硬件环境。这一步骤开始涉及到具体的技术手段,有些设计开始要考虑到技术产品的具体功能特点。

(4)系统实现: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实现信息系统。

 对比上述的四个步骤,我们会发现平时经常遇到的信息系统的建设往往是从第二步开始的,都是直接从业务分析直接入手。这种缺少第一步信息战略规划的现象,被称为“斩头”,结果必然导致企业信息系统的支离破碎,在到了信息系统整合、建立企业ERP的时候,就会遇到巨大的障碍,往往导致整个信息系统的大规模改造。现在许多企业正在面临这样的处境,真是苦不堪言。

 5、组织结构问题。

 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必须有相应的组织结构的保障,将面向整个企业的信息规划职能和具体技术支持的职能分割,一个属于企业的战略部门,一个属于企业的保障部门,强调两者的差别,突出信息规划的地位,以此来约束纯技术派的行为,加强信息规划管理,使信息能够真正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服务。

 6、信息与技术的密切合作。

 信息的管理方式是依赖于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因此技术手段对信息的管理也有很大的影响。当技术手段发生变化时,也可能会影响到信息结构的变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互联网对全球信息结构所造成的巨大影响。互联网是以一种新技术的形象出现的,但它所改变的却是信息结构,从而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方面请参阅《Internet的贡献》一文。

 当我们能够透过各种技术手段所组成的应用系统看到整个企业的信息结构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胸怀全局,做好企业的信息规划。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