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信息系统监理变更控制的八项基本原则
 
2008-06-13 作者:唐俊 来源:希赛网
 

摘要:在信息系统监理工作中,要将变更控制做好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变更可能来自于项目的各个方面和各个层次的人员。要对不同的变更提出者实施区别对待,既要能够对变更作出快速响应,又要对变更必要性和变更对项目各方面的影响作出客观的评估。在进行项目变更控制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一个指导思想来指导变更控制的过程。

关键字:信息系统监理;变更控制;原则

引言

变更控制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因为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的建设单位、承建单位和监理单位等各方都能够提出变更的请求。变更不是孤立的,信息系统是一个整体,虽然模块化设计、构件技术和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的提出,降低了软件中的各部分的耦合,但是业务流程的变化不仅会影响流程本身,而且也会对与流程相关联的模块产生影响。

要做好信息系统变更控制,我们需要遵循下列八大原则:

对变更请求快速响应

之所以会提出变更就是因为原来的方法已经行不通,不得不改变方向,因此一般的变更在时间上都是比较紧急的。如果对项目提出的变更迟迟不能响应,而同时项目在沿着不可行的方法在前进,将会导致人力、物力的大量浪费,给项目造成损失。变更决定做得越迟,则项目损失越大。

信息系统监理在处理变更请求的时候,需要进行快速的响应。监理工程师在接到变更请求后,首先要进行项目变更对项目的影响做一个大概的判断,初步判断变更是否有必要进行。如果完全没有必要,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与变更请求者进行沟通,尽快达成一致的共识,避免项目对变更请求的等待。

如果项目变更影响的范围比较广,监理工程师要尽快召开专题会议,邀请三方代表和技术专家对该项变更进行深入讨论,以获得一致、可行的变更方案。

三方书面确认

项目变更不是小事情,任何一个变更都会导致项目的质量、进度、成本三者的变化,尤其是成本的问题让人最敏感。当项目的承建方擅自增加了项目建设内容后,他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要增加工程的费用时,建设单位能够容忍这种先斩后奏的行为吗?当承建单位减少系统功能后,建设单位还能按照原先的合同金额支付吗?当建设单位对于其要求承建单位增加实施的工程不付钱的话,承建单位也是不会答应的吧!

这个世界谁都不会跟钱过不去,变更实施前如果不经过三方书面确认,那么变更部分的工程款支付就会成为一个难题。三方书面确认不仅是工程款的问题,更能够体现出项目相关各方对彼此尊重的程度。

明确变更目标

在决定进行任何变更之前先想一想“为什么要进行变更?”、“变更成什么样子?”。变更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如果变了之后问题依旧,那么这种变更完全可以趁早拒绝。

建设单位时常会提出一些不合理的变更请求,监理工程师在对待建设单位的变更请求时不要一味的同意。如果建设方提出了不合理的变更请求,则监理工程师要与变更请求提出者进行充分沟通,跟其解释为什么该变更部分不是必需的,在充分获取变更请求者理解的基础上达成共识。

如果承建单位提出的变更请求目标比较模糊,充分性不够,则监理工程师需要与承建单位进行充分的沟通和论证之后,再让对方主动地将变更请求撤销,这样既保护了项目的投资,又能获得承建单位的理解。

防止变更范围的扩大

软件的各部分之间互相协作才让软件有了活力,将软件中的任何一部分拿出来都无法单独执行任务。这种软件的关联性将导致一处变动而牵动全身的情况,在做变更决定前,一定要仔细考虑该项变更将可能引起的其他的变更,如果真的是一处变化导致其他地方大量的改变,这种变更我们要严格控制,否则整个项目就没有了终止的一天。

三方都可以提变更

虽然变更绝大部分都是建设单位和承建单位在提,但是监理单位也是可以提出变更请求。监理作为信息化方面的技术和管理专家,有能力对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获得建设单位和承建单位的一致确认后,然后在项目中实施。这在项目的的前期建设中,特别是系统方案设计中特别常见。

加强变更风险及变更效果的评估

变更将对整个项目的各方面产生影响,甚至给项目带来风险。在任何变更实施前,都需要对变更所带来的风险进行详细的分析,如果变更将引入很大的分险,则应该另外选择其他的解决方案,以便有效的控制项目风险。

加强对项目变更效果的评估有助于从客观数据上来反映变更的可行性。如果对变更效果的评估结果显示出变更无法带来更好的实现效果和节约投资成本,那么这样的变更我们可以进行严格控制。

及时发布变更信息

项目变更的信息要及时公布,要让项目的所有干系人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变更的信息,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变更得到有效的执行。有些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监理、建设单位和承建单位的项目经理都知道某个变更在三天前就作出了决定,但是三天后的今天,程序员还是在按老的方案在编写程序。及时发布变更信息可以让项目中的所有人员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向,朝着新的目标前进。

选择冲击最小的方案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没有哪种方案就是天生就有的,都是通过人们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我们可以有很多种方案,这些方案都以不同的方式来达到最终的目标,犹如“条条大道通罗马”一样,路虽然有千万条,但是其中必有一条是最近的。

在作出项目变更时,应该力求在尽可能小的变动幅度内对这些主要因素进行微调。如果他们发生较大的变动,就意味着项目计划的彻底变革更,这会使目前的工作陷入瘫痪状态。

总结

在项目的变更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影响项目的因素,为了保证项目按照预定计划执行,我们需要对项目进行严格的变更控制。在变更控制过程中,既要做到合理,又要做到快速,这是对监理工程师工作效率的一个考验。在变更控制过程中,紧记变更控制的八大基本原则,能够帮助监理工程师更好的做好变更控制工作。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