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项目管理:配置管理是一个过程
 
2008-06-06 来源: 网络
 

做了一年多的开发,然后转过来做配置管理,看了一段时间的书,结合理论上的东西,再回头看看以前做过的项目,对配置管理有了一点自己的看法。在这里写下来,不知道对不对,不对之处还请大家指正。

个人认为作配置管理,不要只把自己定位在一个狭隘的空间里。一天围着工具写写清单,管管权限就足之够已。

配置管理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不是靠一两个"所谓的"配制管理员对着工具忙忙碌碌的不断操作就能够保证的。当然,工具的使用对过程的帮助是巨大的,但是对于这个过程,一个真正的配置管理者更多的应该是想着怎么去完善她以适应项目,这是一种思想。这就需要我们看得广一点,远一点。所以对于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角色,每一个职责,配置管理员都应该深入的去了解。

之前看到一篇帖子,讨论配置管理员需不需要技术做铺垫,我觉得技术是一方面,倒是开发经验还是有帮助的。技术的掌握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对工具进行定制,而开发经验就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对一个过程进行制定和理解。当我们向项目组提出方案时,我们首先会去思考要怎样说服他们来遵循这个过程,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事情是,在想着怎样说服他们之前,思考一下自己定出来的过程是否正确,是否能真正的帮助项目。要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应该有一点开发经验的积累还比较好。

但也不否认可以直接跳过开发作配置管理,毕竟学一门就需要精一门,当你真正选择了做配置管理的话,就需要把大量的精力都投入到对配置管理的学习中,学习开发方面的知识肯定少之又少。不过在管理的过程中,应该经常接触项目,体会项目相关人员的疾苦,这样才能为项目量身定做一套好的"衣服"。古时候不是经常有皇帝微服私访,体会民间疾苦吗?呵呵,当然这个比喻不太恰当,公司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嘛。

对于配置管理所处的位置,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去考虑她。

首先,请注意是"首先",我们是为项目服务的。当然这个服务肯定没有贬低配置管理的意思。我只是觉得我们制定出来的东西是为了项目更加稳定,更加舒服的进行下去--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嘛。一件产品从开发到完成,始终都是在缝缝补补的过程中达到用户预期效果的。和开发一样,出于项目的复杂性和可变性,还有自身的经验和能力,我们制定出来的过程也不可能真正的针对某个项目就那么的合身,所以在项目的进行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对过程进行调整或修改。

然后,我们又是执法者。在之前,我们已经确保了过程对项目的保障,之后就需要过程的参与者严格来执行。虽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但人又是一种很"灵活"的动物。不同的人,思想也不尽相同的,稍微偏执一点的人可能就会固执的按照自己的思想去做事。这就造成了千古以来都难以解决的冲突----共性与个性的问题。但是不管是谁,处在哪个位置,需要要记住的一点就是项目一个团队的,不是一个人的。我们制定过程也就是想让过程中的所有人都能很轻松把项目做好----这是一个共性问题,共性与个性在某些时候某些情景下是需要做出选择的,就像老妈和老婆同时掉水后你会先救谁一样。不过在项目中的选择要比选择先救谁要简单得多----当然不会让个性颠覆掉共性,这里还是需要延续一下毛主席的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