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SCM的自动化配置管理
 
2008-01-30 作者:陈能技 来源:csdn
 

对于SCM,人们有几个严重的误解,其中一个是认为SCM就是源代码管理。而实际上,没有任何工具的SCM照样可以进行,人们往往过于看重工具的作用,动辄感叹VSS功能太弱,一上SCM就先考虑买什么工具,用哪套工具。岂不知因此而忽略了配置管理的实际内容。

早期的配置管理确实就是手工进行的,后来软件出现了,人们发现软件工具能很好地帮助我们进行配置管理的活动,因此配置管理就自动化起来了。

SCM缺乏自动化是很难进行的。工具的作用就是让SCM的各项活动自动化,并且提高开发效率。从开发人员的角度来看,SCM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开发环境,维护配置项,存储它们的历史、支持产品构建和更改的同步协调,换句话说,它帮助开发人员进行每天的工作。

由于大部分软件企业的SCM活动都是围绕源代码控制和管理来进行的,而大部分SCM的改进首先要克服的也是源代码变更的管理,所以顺理成章地,很多人就认为SCM就是源代码管理了。

而实际上,一个典型的软件配置管理工具应该提供下面这些主要的服务:

1、 管理库的各项组成部分:版本控制

2、 支持软件工程师:工作空间管理、同步管理、系统构建

3、 流程控制和支持

配置项的存储和更改是工具的基本任务,SCM工具应该可以自动地捕捉和更新配置项的所有技术信息。

变更管理也是被大部分SCM工具支持的一个SCM活动。更改请求的信息直接发送到所有相关的人员(例如CCB),然后他们可以直接通过邮件或其它消息系统发送同意或不同意。所有与更改过程相关的信息,例如谁发起更改的,谁执行更改的,怎样更改的,都能记录下来,作为状态审计,用于更加有效地管理整个项目。

配置审计是用于验证产品的完整性的一个活动。SCM工具可以自动化大部分审计,因为它们可以产生需要的信息提供验证使用。例如,所有变更的历史、包含具体工作完成情况的日志,等等。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