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配置ClearCase LT
 
2007-12-21 作者:霍澄平 来源:csdn
 

Rational的ClearCase是一个面向大型团队开发的SCM(Software Configuration Manage)工具,其安装、配置、管理和使用比Visual Source Safe复杂的多。因而,第一次使用ClearCase之前,先进行一些学习和试用。熟悉之后,再正式部署和使用。本文简单介绍了ClearCase LT的安装、配置和基本使用方法。

修订

2003-9-13 第1版。

2003-11-2 第2版。

注意事项

1. 本文介绍的所有操作在简体中文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SP4、ClearCase LT Server Release 2002.05和Visual Studio 6.0上运行通过。

2. ClearCase LT分Server和Client两个安装版本,Server包含Client的功能。

3. ClearCase LT需要IE5.01 SP2,如果你的IE版本不够,则先要升级。

操作过程

1. 安装ClearCase LT Serve并运行Setup Wizard。

2. 创建VOB和构件。

3. 创建ClearCase项目。

4. 创建集成流。

5. 创建集成视图。

6. 创建开发流和视图。

7. VC下使用ClearCase。

安装ClearCase LT Server并运行Setup Wizard

单纯的安装很简单。有了正确的license文件,执行setup,按提示一步一步执行下去即可。安装完后会自动执行Setup Wizard。对于ClearCase LT Server,这是唯一可以建立存储目录的地方。Setup Wizard会要求输入下列选项:

Storage Directory。这是一个用于存放ClearCase LT Server数据库的目录,建议将其放在一个NTFS分区的根目录下,并命名为ccstore(包括后文有关命名的建议都纯属个人习惯)。

Source VOB Name。Setup Wizard会帮你设置一个VOB,这个参数用于指定你希望的名字。我的建议是不要使用你现有的或将要开发的项目名字,而使用cctest。并在安装之后用它来进行测试和学习ClearCase的使用。

Import Source Files。在创建VOB之后,Setup Wizard可以自动将你的现存代码导入其中。正如我不建议你使用现有的或将要开发的项目名字,我也不建议你选中该选项。等你对ClearCase有的一定了解,并在一个新环境下实施ClearCase时,再用该选项。

Starting Project Name。存储在VOB中的构件才是你日积月累下来的宝贵财富。ClearCase的项目只是创建、使用、升级这些构件的一项计划。一个项目经常使用多个构件,一个构件也常常被多个项目前后或同时使用。我建议你将Setup Wizard创建的VOB用作测试目的,所以这个项目也被用于测试目的。它甚至在你使用ClearCase一段时间之后还会用到。因此建议使用名字cctest_proj。

UNIX clients。该选项是告诉ClearCase是否有UNIX机器访问ClearCase LT Server。根据你的情况选择正确的设置即可。

创建VOB和构件

执行程序组Rational ClearCase LT Server中的Create VOB命令创建一个VOB。该命令调出一个只有一步的Create VOB Wizard,输入名字和说明两个参数,按“完成”按钮即可创建好VOB。

ClearCase LT要求给每个构件创建一个VOB,所以可以用构件的名字对VOB命名。在这里,我们创建一个ccgui构件,ccgui的含义是应用程序cc的gui部分。所以在这一步,简单的输入名字“ccgui”和说明“GUI compoment of the application CC”即可。有些人不喜欢输入说明,但是我建议你在所有能输入的说明的地方,输入一段言简意赅的文字。要记住,并不是人人都能看明白你起的名字,甚至你自己。

这一步不是必需的,也可以使用上一步创建的VOB。

创建ClearCase项目。

执行Project Explorer,调出项目管理窗口。选择左侧窗格中的Components目录,在右侧窗格就可以看到上一步创建的构件ccgui。

在左侧窗格选择根项目projects,再执行菜单命令File->New->Folder。右侧窗格就可以看到一个新的文件夹项目,将其名字改为ccprojects。大中型公司随着时间的积累,通常会有很多项目,用目录将这些项目分类存放,是便于查找和管理的良好实践方法。如果你认为现在只有一个项目,没有必要。那我要建议你,从一开始就应该培养一个好习惯。

再在左侧窗格选择刚才创建的节点ccprojects,执行菜单命令File->New->Project。在调出的New Project Wizard,需要输入下列参数:

Project。这是新建项目的名字,目前可以输入ccrel1,表示应用程序cc的第1个发布版本。

Description。这是新建项目的说明,可输入“First release of application CC”。

Create a new version of an existing project。该选项控制是从头建立一个新项目,还是在一个现有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创建。目前当然只能选择No。

在New Project Wizard的第3步,开始向项目中添加构件。正如前文所说,ClearCase中,一个项目是针对一个或多个构件进行创建、维护、升级等操作的计划。所以一个ClearCase项目中要包含一个或多个构件。有些构件在项目中只使用不修改(如公共库),这些构件在加入到项目中时,需要指定只读属性。在这里,我们只需要也只能加入构建ccgui。具体操作是:单击“Add…”按钮,选择构件ccgui和基线ccgui_INITIAL,再单击“OK”即可。构件列表中就会出现构件ccgui和基线ccgui_INITIAL。

在New Project Wizard的第4步,就开始定义加入的构件中,那些是该项目需要创建、维护或升级的。在这些构件前面的复选框中打勾即可。这一步还有其它几个参数可以设置,请先不要修改,保留确省值。对它们的详细讨论超出了本文的范围,想进一步了解请留意后续文章。

最后一步选择在新项目中是否集成ClearQuest。ClearQuest是Rational公司出品的变更管理工具。无论你是否熟悉它,在刚开始的时候,先不要使用。当分别使用了一段时间的ClearCase和ClearQuest之后,再结合起来使用。

创建集成视图。

继续上一步的项目管理窗口。选择左侧窗口中项目ccrel1下的ccrel1_Integration,这是上一步中自动创建的项目集成流。选菜单命令File->New->View或上下文菜单,调出View Creation Wizard。输入集成视图的根目录和简单描述文字,按完成进入下一步。对于集成视图的根目录,我的建议是d:\intergration\ccrel1。这里的d是主要工作文件所在的硬盘分区。

在接下来的Choose Elements to Load窗口,在左侧选择ccgui并加入到右侧列表。按确定即可完成集成视图的创建。

创建开发流和视图

有了集成流和集成视图,每个开发人员还要创建自己的开发流和视图。执行Rational ClearCase Explorer,选择左侧快捷面板中的Toolbox->UCM->Join Project,出现Join Project对话框。在第一步选择要加入的项目ccrel1。在第二步输入开发流的名字和集成流,使用默认值即可。第三步选择开发流参数,也使用默认值。第四步输入开发视图根目录和简短说明。对于开发视图的根目录,我的建议是d:\projects\ccrel1。这里的d是主要工作文件所在的硬盘分区。开发视图创建之后,在其目录内会自动加入项目组件目录。

VC下使用ClearCase

先在开发视图目录下创建一个空的工作空间(workspace),然后在各项目组件子目录上创建对应的VC项目。其它操作同Source Safe,只是许多操作增加了输入活动(Activity)的对话框,这也是ClearCase基于活动的配置管理的一大特点。

参考书目

Brian A. White, 《软件配置管理策略与Rational ClearCase》,尤克滨 李纪华 王宁译,ISBN-115-11157-X/TP?3370,人民邮电出版社。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