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用户体验设计各成员职责
 
2008-09-16 作者:lanx 来源:网络
 

接着上一个话题,说一说用户体验设计中包括的各个成员的职责,他们分别是:结构(概念)设计师、交互设计师、视觉(图形)设计师、用户测试工程师。

结构设计师 Structure Designer

结构设计也称为概念设计 (Conceptual Design),是界面设计的骨架。第一步的工作是分析,而不是设计。通过分析目标用户的特点和任务,制定出产品的整体架构。就是具有能非常好地确定产品将要做什么,以便别人顺利完成任务的人。他/她不需要知道程序怎么写,但是他必须了解数据库可以提供些什么。这就好比设计一个店铺的展示,什么样的产品最吸引眼球放在橱窗;什么样的产品最好卖放在柜台;什么样的产品很冷门放在仓库,只在老顾客偶尔来询问时才拿出来,这绝对是一门学问。因为这不需要花费很多金钱和时间,却可以使产品有重大的变化。

结构设计师常用的工具是纸、铅笔,高级一点也许可以用Viso,当然,还有PPT,因为让其他人信服你的计划需要详尽的计划演示和完美的口才。

交互设计师 Interactive Designer

任何产品功能的实现都是通过人和机器的交互来完成的。虽然我们的产品通过机器实现,但在设计的过程中人的因素应该作为绝对的核心被体现出来。切记:是让技术为用户服务,而不是让用户服务技术。什么是人所易于使用的?这个操作过程需要交互设计师凭借对复杂行为的想象力一步一步的设计出来。

交互设计师设计项目的第一部分是针对功能进行详细的研究,用定性的现场调查技术,用户建模方法,设计出交互原则和模板。说白了就是在结构师搭好的骨架里找到用户最容易找到,最能够记住,并且最快捷的路径。交互设计控制程序的外观和行为,如果程序里从A点到F点需要经过B、C、D、E,交互设计师完全可以让用户只在界面上直接看到A点到达F点,中间的过程,无须让用户费心去记。

视觉(图形)设计师Graphic UI designer

目前,不少UI设计师都是在从事这个工作,不过,我想:这个称呼前应该再加一个G,也就是Graphic——图形。不过,这个所谓的“图形”不仅仅指代图案的元素,所有当前呈现在我们屏幕上的东西都需要通过图形设计师的设计展示出来。

界面的图形设计是在结构设计与交互设计的基础上,参照目标群体的心理模型对界面进行色彩、字体、风格方面的设计。从而达到用户愉悦使用的目的。图形界面设计师需要对色彩,图案,字体等一系列视觉化的元素有深入的研究,了解什么样的用户希望看到怎样的界面风格,多大的字体才是老年人看得清楚的,什么样的图案才让人明白是可点击的,这些,都是图形设计师需要考虑的,把界面每一步的效果通过Photoshop做出效果图,剩下的就有程序员来搞定吧——当然,如果你能够独立编写html以及CSS的话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吧,因为程序员常常不认为给文字与页面边缘留5-10px的空隙是对视觉效果影响很大的问题。

用户测试工程师User experience engineer

任何产品为了保证质量都需要测试,软件的编码需要测试,自然UI设计也需要被测试。这个测试和编码没有任何关系,主要是测试交互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图形设计的美观性。测试方法一般都是采用焦点小组,用目标用户问卷的形式来衡量UI设计的合理性。

用户测试工程师需要制定测试计划,联系接受的用户,统计测试结果,然后将设计上的问题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分出等级,从而确定修改的优先级顺序。

这个职位很重要,如果没有这个职位,UI设计的好坏只能凭借设计师的经验来评判,或者是等到用户破口大骂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是很糟糕的。

不知道说清楚了没有,也不知道说的对不对,“稻康亩”同学你对我的解释还满意吗?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