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用户体验设计师要在项目之初就参与进去..
 
2008-02-25 作者:白鸦 来源:ucdchina.com
 

1、很多设计师经常在抱怨: 我们公司的概念设计、架构设计、交互设计基本上都是产品经理在做主,我们根本参与进去也没法真正开展工作;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个”美工”,

2、我要说,其实这种情况很正常。 现阶段这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

要知道我们大多数的企业在不久以前都还是没有UE设计相关专职人员的,那个时候你们的PM就在做着这样的工作。

猛然间你让PM把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放下交给你去做,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你马上就要接手他们以前做的工作,能保证思路完全统一吗?你能很快了解产品的概念和意图么? 你能让马上他们习惯你的那些表达和思考方式么?你能很好的参与到整个产品的生产线上去吗? 答案都应该是否定的…..

3、但,如果我们的UE设计部门不去做(或者只是去优化)这些概念设计、架构设计、交互设计的工作,那么我敢说”大多数时候你的UI设计最终是没有灵魂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你不了解产品的概念和设计初衷、不明白整个产品所需要的气质和内涵…

4、就算你很懂用户需要什么,那一样不够

因为要做好一个产品应该至少有三个部分决定:用户需要什么、你们的企业 你的品牌需要什么、你们的技术能做到什么..,如果你只懂一部分是完全不够的

5、很多PM经常抱怨”我们的设计师太次了,设计出来的东西死板的很,一点都没有感觉,行尸走肉一样。 感觉他们就是在为了完成任务,并没有好好去理解产品..”
我要说,这种情况也很正常。

6、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都是沟通的问题, 这种沟通的问题总结起来很多时候都是:设计师对于产品的设计介入太晚。

很多情况下当他们接到一个产品设计任务的时候 基本上这个产品的定位和风格已经成形,这时候对于一个普通设计师来说可以算是“道听途说”,那么剩下的当然就只有“执行任务”了。

而且他们拿到的SPACE大多时候都是PM依照PM的语言和思维模式去写的,对他们来说这些SPACE很多时候是看不明白的或者说是思路混乱的(因为他们和PM的思路很难也不太可能完全一致),他们也不一定有很多的时间去吃力的了解这些文字、理解产品定义和概念”(设计师对于产品概念的理解毕竟没有PM专业)。

大家都知道我们做一个产品的时候需要去了解用户和了解产品概念。如果无法很好的了解这些,那么他们的设计很多时候势必就是”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这时他们只能去”完成任务。甚至有些时候他们在做完设计以后自己都说不清楚也不明白这个产品是怎么回事,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

7、最近在和众多同行的交流中了解到 以上这些情况在很多公司甚至非常严重。 pm和ue之间的甚至出现尖锐的冲突。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写作上,在于大家对于一个产品的本身根本就没有同样的一个GO…

8、我经常给PM们阐述:(作为一个UE设计师大多数情况下也必须有这样的心态,不要总是认为”作设计我专业,你们不应该管那么多” ..)

UE坚持必须要从已开始就介入项目中去,从用户的了解做起、从基础交互作起,其实并非是因为UE认为我们现在的交互设计不好(很多时候PM也能把产品的交互设计作的很好)!

我们要做用户研究要做交互设计更多时候其实质是为了更加了解产品的需求、了解产品的整体概念思路,因为了解和吃透了这些我们后面的UI设计才能更有灵魂更有思想,才能不致于”行尸走肉”…

9、UE只有从一开始就介入到产品的概念设计中去,才能真正的很好的了解产品定位和设计需求,才能设计出来真正有灵魂的东西。

退一万步说,这种较早的介入甚至可以只是很简单的旁听或者参与,这样也可以让设计师们对于产品的定义和定义有深刻的了解。 因为很多东西不是文字能说清楚的,参与讨论中去才可能真正了解产品的意图..

10、其实看这篇BLOG的基础应该先了解“合理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流程应该如何”。 这个问题很多人提过N多遍,我曾经回复说:“每个企业无论是PM主导项目还是UE主导项目都应该会有适合自己的流程,没有一个流程是适用所有企业的”。
但我一样坚信:一定有一个基本的设计原则是可以遵循的,

11、这样的设计原则我听过也经历过很多,但目前为止只有郭宇曾经给我们讲过的才让我印象最深,
大致就是这张图:http://www.flickr.com/photos/juui/302807058/(最近太忙没有时间,回头可以视各位看客的需求决定是否要把这张图解释一下…)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