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CMMI之功能点估算法:EI、EQ和EO
 
2008-08-12 作者:张瑾 来源:希赛网
 

EI、EO、EQ

EI是处理来自于应用程序边界外部的一组数据的输入,它的主要目的是维护一个或多个ILF,以及/或者更改系统的行为。

EO是输送数据到应用程序边界外部的过程。它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逻辑处理过程向用户呈现信息。该处理过程必须包含至少一个数学公式或计算方法,或生成派生数据。一个EO也可以维护一个或多个ILF,并/或改变系统行为。

EQ是向应用程序边界外发送数据基本处理的过程。其主要目的是从ILF或EIF中通过恢复数据信息来向用户呈现。该处理逻辑不包括任何数学公式或计算方法,也不会生成任何派生数据。EQ不会维护任何一个ILF,也不会改变应用程序的系统行为。

EO和EQ的共同点

其主要目的都是通过基本操作过程展现数据给用户看。

主要目的

目的

EI

EO

EQ

改变应用程序的属性或行为

主要目的

次要目的

不允许

维护一个或多个ILF

主要目的

次要目的

不允许

显示信息给用户

次要目的

主要目的

主要目的

主要行为

行为

EI

EO

EQ

数学公式或计算被执行

可以

至少选择一次

不可以

至少一个ILF被修改

至少选择一次

至少选择一次

不可以

至少一个ILFEIF被引用

可选

可选

必选

数据被重新恢复

可选

可选

必选

派生数据被创建

可选

至少选择一次

可选

应用程序的行为或属性被修改

至少选择一次

至少选择一次

可选

准备或呈现信息到系统边界外

可选

必选

必选

接受进入系统边界内的数据的能力

必须

可选

可选

计算规则

在IFPUG的定义中有一个重要的单词“Elementary Process”基本处理过程。该过程对用户来说是一个有意义的最小的活动单位,并且是一个自包含的活动。功能点的分类EI、EO、EQ的识别都是基于“Elementary Process”基本处理过程的。

● EI的计算规则:

1. 从应用边界之外收到数据。

2. 如果进入系统边界内的数据不是一个改变系统行为的控制信息,那么至少一个ILF应该被改变。

3. 对于已识别的处理过程,至少满足下面三个条件之一。

该基本处理过程的逻辑与本应用系统中其它基本处理过程的逻辑不同。该基本处理过程应该具有唯一性。例如:不能存在两个完全一模一样的存盘操作。

在应用程序边界内,该基本处理过程所使用的这组数据应该与其他基本处理过程所使用的数据不同。

在应用程序边界内,基本处理过程所引用的ILF或EIF是不同于其它基本处理过程所引用的ILF或EIF。

● EO和EQ通用计算规则

必须全部满足以下内容才能被视为一个EO或EQ:

1、 从外部发送数据或控制信息到应用程序边界内。

2、 为了识别这个过程,以下三点必须满足一个:

该基本处理过程逻辑上必须是唯一的,该唯一性是指其在应用程序中与其他EO或EQ的逻辑性上保持唯一。

该基本处理过程所使用的数据应该是唯一的,该唯一性是指其在应用程序中与其他EO或EQ所使用的数据不同。

该基本处理过程所引用的ILF或EIF文件应该是唯一的,该唯一性是指其在应用程序中与其他EO或EQ所引用的ILF或EIF文件不同。

● EO补充的计算规则

除了要满足上面的通用规则外,还要满足下面其中一条:

在基本操作过程中至少包含一个数学公式或计算方法

在基本操作过程中要产生派生数据

在基本操作过程中至少要维护一个ILF

在基本操作过程中要改变系统的行为。

● EQ补充的计算规则

除了要满足上面的通用规则外,还要满足下面其中一条:

基本操作过程从ILF或EIF中获取数据。

基本操作过程不能包含数学公式或计算方法。

基本操作过程不能生成派生数据

基本操作过程不能维护任何一个ILF

基本操作过程不能改变系统的行为

EI、EQ和EO的技术复杂的计算

复杂性取决于FIRs和DETs的数量。FTR是被一个事物操作读取或维护的一个ILF,或者是被一个事物操作读取的一个EIF。

EI中识别FTR规则

  • 每一个ILF应该算做一个FTR。
  • 通过EI读取操作的每个ILF或EIF都应该被计算为一个FTR。
  • 即被EI维护又被读取的ILF仅计算一个FTR。

EI中识别DET规则

  • 在EI的过程中,以用户角度识别的,通过应用系统边界输入系统内部的非重复的字段,那么该字段应算一个DET。
  • 如果在EI过程中,只要没有通过系统边界输入,就算它存在于系统内的一个ILF中,也不能算为一个DET。

例如外贸订单系统中,订单的金额是被单价和数量自动计算的,那么金额是没有通过系统边界输入的,因此在EI操作中就不应该算做一个DET。

● 在应用程序的EI操作时,系统提示的错误信息或完成操作的信息,应该被分别计算为一个DET。

例如在网站注册用户信息时,由于输入错误系统会显示提示信息,那么这些提示信息应该被逐个计算为一个DET。

当EI操作完成时系统提示并显示出来的信息,应该被计算为DET。

● 在EI操作中如果遇到主外键的字段,应该算作一个DET。

EO和EQ计算FTR的规则

● 通用规则:

每个在EO/EQ处理过程中读取的ILF和EIF算一个FTR

● EO额外的FTR计算规则

  • 在EO处理过程中每个被维护的ILF算一个FTR
  • 在EO处理过程中既被读取又被维护的ILF算一个FTR

EO和EQ计算DET的通用规则

● 用户可识别的非重复的字段,进入应用边界并且指明处理什么,何时处理或处理方式,并且由EO/EQ返回或产生,那么这样的每个字段算一个DET

例如在报表中的每个字段都是一个DET

● 在应用边界内以用户角度识别的,非重复字段算一个DET。

例如在报表上起到解释或备注作用的文字信息,不管它是一个字、一个词或一段话,都当作一个DET

例如某种编号或日期,就算它被物理存储在不同字段中,但从用户角度来看是一个整体的信息,因此被算作一个DET

例如在饼图中百分比和分类算作不同的DET。

● 在EO或者EQ操作中,如果对系统进行输入或读取操作时,相同的字段只计算一个DET。

例如在报表查询时,输入的字段在报表上也有显示,那么将算作同一个DET

● 在应用程序的EO或EQ操作时,系统提示的错误信息或完成操作的信息,应该被计算为DET。

例如用户查询一个列表时被拒绝,那么拒绝的提示信息就算为一个DET。

● 在EO或EQ操作中如果遇到主外键的字段,应该算作一个DET。

● 如果在EO或EQ过程中,只要没有通过系统边界输入,就算它存在于系统内的一个ILF中,也不能算为一个DET。

在公司发工资的时候,员工对应的状态信息被更新,但这个状态信息的更新是没有通过系统边界输入的,因此也不能算做一个DET。

● 页面的标题等类似的信息不计算DET

● 系统字段生成的记号不能被算作一个DET。

例如:页码、位置信息、时间、上一页、下一页等信息。

EI复杂度计算矩阵

 

1~4DET

5~15DET

多于16DET

0~1FTR

中等

2FTR

中等

大于2FRT

中等

EO和EQ复杂度计算矩阵

 

1~5DET

6~19DET

多于20DET

0~1FTR

中等

2~3FTR

中等

多于4FTR

中等

未调整前功能点对应矩阵

EI、EO、EQ、ILF和EIF计算出来的技术复杂度对应的功能点如下表所示

 

一般

EI

3

4

6

EO

4

5

7

EQ

3

4

6

ILF

7

10

15

EIF

5

7

10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