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NUNIT使用说明

2008-05-26 作者:Arlen 来源:cnblogs

 

(NUNIT详细说明:http://arlen.cnblogs.com/archive/2006/03/21/354904.html)

本文仅提供了public 方法的测试说明。及前期工作和常用的断言和测试attribute。

NUNIT使用说明

一:软件及安装

免费,开源的单元测试软件。

安装只要运行安装程序,按所有缺省设置即可。

NUNIT:www.nunit.org

NUNIT ADDIN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nunitaddin/

二:DLL的测试

1:新建一个Class Library PROJECT,

2:加入待测试DLL的引用,

3:加入NUnit.Framework.dll的引用

4:在文件开头加入:using NUnit.Framework

5:在待测试的类前加入:[TestFixture]

6:在待测试的方法前加入:[Test]

7:启动NUNIT-GUI,新建项目,将新建的Class Library PROJECT加入,执行。

三:Attribute简介

1:TestFixture:每个待测试的类前必须加该Attribute。

【注意】待测试类需要有一个public的default constructor(或者是没有定义任何的constructor)

2:Test:每个测试的类中待测试的函数前必须加该Attribute。

【注意】有Test attribute的method必须是public的,并且必须return void,也没有任何传入的参数。如果没有符合这些规定,在Test Runner GUI之中是不会列出这个method的,而且在执行Unit Test的时候也不会执行这个method。

3:TestFixtureSetUp 和TestFixtureTearDown简介

这两个主要用在TestFixture里面,其作用是提供一组函数执行任何测试运行之前(TestFixtureSetUP)和最后一个测试执行后(TestFixtureTearDown)。每一个TestFixture只能有一个TestFixtureSetUp方法和TestFixtureTearDown方法。如果一个以上的TestFixtureSetUp和TestFixtureTearDown方法,可以通过编译但是不会执行。注意一个TestFixture可以拥有一个TestFixtureSetUp和一个SetUp,也可以拥有一个TestFixtureTearDown和一个TearDown方法。

TestFixtureSetUp 和 TestFixtureTearDown 被用在不方便使用SetUp和TearDown方法。

一般情况使用 SetUp 和TearDown attributes。

4:SetUp 和 Teardown Attributes简介

在写Unit Tests的时候,有时你会需要在执行每一个test method之前(或之后)先作一些预备或善后工作。当然,你可以写一个private的method,然后在每一个test method的一开头或最末端呼叫这个特别的method。或者,你可以使用我们要介绍的SetUp及Teardown Attributes来达到相同的目的。如同这两个Attributes的名字的意思,有Setup Attribute的method会在该TextFixture中的每一个test method被执行之前先被Test Runner所执行,而有Teardown Attribute的method则会在每一个test method被执行之后被Test Runner所执行。一般来说,Setup Attribute及Teardown Attribute被用来预备一些必须的objects(对象),例如database connection、等等。

5:Attribute说明

TestFixture:每个待测试的类前必须加该Attribute。

Test:每个测试的类中待测试的函数前必须加该Attribute。

TestFixtureSetUp:在一个测试类中只执行一次,且在所有测试案例运行前执行

SetUp:在每个测试案例运行前执行

ADD:测试案例1

TearDown:在每个测试案例运行后执行

SetUp:在每个测试案例运行前执行

Sub:测试案例2

TearDown:在每个测试案例运行后执行

TestFixtureTearDown:在一个测试类中只执行一次,且在所有测试案例运行后执行

ExpectedException:检测抛出异常

[Test]

[ExpectedException(typeof(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Test,ExpectedException(typeof(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Ignore :临时忽略一些测试

Ignore(“Not ready to test this yet”);

四:NUNIT的各种断言

断言用于帮助你确定某个被测试函数是否工作正常,通常一个测试方法中会有多个断言,当一个断言失败时,该测试方法就会终止。可使用Assert或Assertion调用断言函数。

1:AreEquals(expected,actual[,string message])

Expected是被测试代码的期望值,actual是被测试代码的实际值,message是一个可选的消息,在二个值不一致时报告错误。Expected和actual可以是一个对象。

对于浮点数的比较,使用AreEquals(expected,actual,tolerance[,string message]),其中,tolerance表示精度,0.01表示仅比较小数后二位。

2:IsNull/IsNotNull(object[,string message])

判断一个对象是空/非空。

3:AreSame(expected,actual[,string message])

判断Expected和actual是否是同一个对象。

4:IsTrue(bool condition[,string message])/IsFalse

判断条件是否为真/假。

5:Fail([string message])

使测试立即失效。

五:异常处理

NUNIT框架可以捕获任何异常,并且把它报告为一个错误,这些都不需要用户的参与

六:测试用例编写

NUNIT使用断言业判断待测试代码是否返回正确的结果,在编写测试用例的过程中,经常需要有一个正确的值作为依据,与测试代码返回的值进行比较。在有些情况下,可以比较容易地取到这些正确的值,但有时要取得这些正确的值并不容易。如在从数据库取数据时,难以设定一个正确的值,在这种情况下,最好使用一些已被测试是正确的或商用的模块程序,将这些测试过的程序或商用模块返回的值作为正确的值,作为一个比较参照。

【参考资料】

1:《程序员修炼三部典 第二部:单元测试之道C#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2:Pragmatic Unit Testing in C# with NUnit.pdf

还看到篇很不错的介绍单元测试的文章(E文):

http://www.codeproject.com/csharp/autp1.asp

http://syveen.cnblogs.com/archive/2005/11/15/276942.html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