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手机黑盒测试方式与方法
 
来源:rapidtesting.cn
 

1、 Release Test

Purpose:

测试手机的基本功能是否实现,是否有进一步测试的必要性

Attention:

Release Test的Test Case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主要是反映手机最基本功能的Test Case

本类测试只需要依据Test Case进行测试,不需要进一步发挥

如果有发现与Case无关的Error, 在测试通过后才可以填报Error Report

此类测试有一门槛值,即Test Case的Pass率达到一定值(如95%)才能宣布版本发布成功,进入进一步的测试,否则此版本无效。

除了门槛值外,如果重要功能模块的Test Case没通过,也会终止这个版本。

2、System Test

Full Round System Test

Purpose

对手机的所有功能进行全面的测试(所有语言包)

由于Case不可能包含所有方面,所以测试时应适度发挥,尽力完成全面测试

Common System Test (Medium or Minor)

Attention:

System Test一般分为两个部分,“跑Case”和Free Test。

在测试初期,一般只需要按照Test Case测,把一些不可重现的Error都记录下来。同时遇到Test Case的问题或者不充分,应该立即解决(和Team Leader或者Special List讨论,补写Test Case)。在这一阶段结束后,一般要写一个Summary Report。把这一阶段的测试结果和遇到的问题、自己的见解都写在里面(当然是用English)。

当所有Test Case都测完后,就进入Free Test期间。这里的Free Test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范围。一般来说,这段时间的Free Test只需要测自己负责的模块。而且Free Test还负责重现前期“跑Case”是遗留的不可重现的Error。

2.5.3 Focus Test

Purpose:

集中于一个或几个点进行测试(同System Test)

2.5.4 Stress Test

Purpose:

为了解决市场上发现的重大Error,而进行的有针对性的强度测试

主要是利用边缘测试(临界测试)手段

Attention:

压力测试,顾名思义,是给手机施加一定压力,从而找出手机软件上的Error。一般来说,对手机施加的压力主要有:

存储压力:由于手机采用的是栈式存储,所以当一个存储块满了之后,如果程序员不做相应处理或者处理不好的话,很容易造成其他存储区被擦除,从而在UI上出现问题(其他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边界压力:边界一直是程序员最容易忽略的地方。

响应能力压力:有时候某个操作可能处理的时间很长,在处理期间如果测试者再不断地进行其他操作的话,很容易出现问题。

网络流量压力(如在接电话时进行短信服务)等等。

在项目中,Stress Test有时也会用来重现不可重现的Error。

由于有不少不可重现的Error是由于Memory Leak(内存泄漏)引起的,所以不停的重复同一个操作是重现一个不可重现的Error的一个好方法。

2.5.5 Free Test

Purpose:

测试System Test中没有做完的不可重现Error

寻找平时没有找到的忽略的Error

Attention:

在System Test阶段所用的Free Test具有明显的目的性和范围

平时的Free Test从理论上应该对所测试的范围穷尽所有的测试方法。但是,这是不现实的。在实际项目中,主要有两个方面是Free Test所需要重视的。

一是从UI Spec上找灵感。应为Test Case是依据UI Spec写的,所以从UI Spec上突破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UI Spec有一定的探索深度,加大探索深度,是一种突破的途径;另外同一个功能用其他不同的方法去实现,也是一种突破途径。

二是多关注不同Feature之间的Interaction。这是手机软件相对比较容易出问题,而Test Case又很少能反映的地方。这是一个很大的Free Test空间。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