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软件开发的理念与实际开发
 

2008-03-18 作者:冷面阎罗 来源:宝宝堂

 

软件开发的设计者或者说架构师之前都是做coder,然后随着工作经历的积累,一步一步走上设计师、架构师。但是有时候你们发现他们设计的大学往往很多让下面的程序员、执行者很难受,或者说有些让基层的开发者不知道怎么去实现?换个角度是他们的理解能力太差了。

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上周以及周末看了ooad设计,其实这周部门培训面向对象的软件设计以及uml,这个我没有去参加,不是自己不想去,是自己没有机会去参加,参加培训的都是项目经理,而我只是一个小coder。其实我觉得这个吧,作为一些基层的软件开发者,写代码的程序员最应该去参加,为什么呢?整理设计是这些项目经理、架构师的来完成,但是代码的最终开发却是我们这些程序员去实现的,经常听他们说项目的代码怎么差怎么差,其实这不是写代码的人能力差,我来这个单位已经一年半了,我可以很负责的讲工作这段期间单位对的培训基本为0。单位给我感觉是需要我的体力劳动,而不是脑力劳动。很多时候我一天要改代码好几百个文件,都是一些ctrl+c、ctrl+v的工作,或者是简单的拷贝组件,当然也有一些新的开发,但是这些开发说不好听也基本上是在复制代码。我写这些不是说单位不注重培养我,说单位对我不怎么好?其实这些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我们和单位之间其实就是一种金钱关系:我出卖了自己的劳动(脑力的、体力的),单位付给我薪水,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之前上大学的时候,面向对象的设计以及uml、软件工程都学过,那个时候给我感觉是空空的,和纸上谈兵差不多。自己的成绩也不是很好,后来参加工作之前的培训,虽说培训中没有这些,但是我却自己想学这个,我之所以想学这个就是不想一直去做简单的coder,一直写那些重复的代码。有了实际的工作经验再去学习这个,就是理念结合实际。参加工作到了项目组,第一年自己是菜鸟,什么都不行,没想那么多,一直再找机会充实自己,可是说我现在的技术差不多都是那个时候学会,再加上自己的基础比较好和比较聪明。很多新工作的对单位的抱怨都很大,其实我觉得没有必要这样,第一年我觉得就应该是四个字:充实自己!我现在已经不是刚工作的菜鸟,但是自己仍然很低调。

经常有些人说一个项目的代码很差,垃圾代码太多,而他们往往抱怨的都是做coder的,为什么?他们觉得是做coder没有执行设计师、架构师的设计理念。差不多是这样,他们作为领导你们考虑过这些么?

做coder的程序员的能力怎么样,你们对他们的培训呢?往往是刚进单位的,就让他们去写代码,我们不是技术牛人,也不是天才,即便是,对于不同的项目,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要求。如果是这样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这个单位,领那么微薄的薪水呢?那我们就可以去做设计师、架构师了!

做程序员的需要交流,每个人都有自己熟悉、精通的领域,三人行必有我师!可是作为领导的,你们给这些程序提供这个平台了么?你们可以说年会、例会等等,还有有项目组之前的交流,你们私下也可以交流。但是实际上,工作都已经让我们精疲力尽了,工作之后呢?睡觉,甚至在股市这么火的情况下,都没有机会去炒。项目之间的交流是项目经理之间,而不是两个项目的coder之间的。

你们了解每一个员工么?作为领导忙,事情多,这些大家谁都清楚。但是一个好的项目,除了要有一个好的领带,一批好的员工,还要有为领导真正做事的人,士为知己者死!如果领导对员工关心,员工工作起来当然会"卖命"了,每个项目经理都会有"自己"的人,就是这个道理!

后计:大家应该可以从我的文章,看出来了自己对单位,对于领导不重视自己有些不满;但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与实力。等你同时具备这两点之后,领导不重视自己你可以炒他的鱿鱼。我还是那句话:充实自己!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篇文章我不怕让领导看见,如果要是真的领导看到了,我倒是觉得是一件好事,可惜偶的领导还不知道我的blog,就是他知道估计也没有时间看^_^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