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显性需求和隐性需求
 
2008-05-13 作者:Tony 来源:uitony
 

好设计应该懂得拒绝

很多人都想方设法要把人留在自己的网站,不惜代价“迷惑”、“欺骗”用户,填写更多的资料,做更多地点击,到最后用户一边骂娘一边离开。在中文互联网中处处见到这样的“流氓拉客”方式。
好的设计应该是直接了当,在用户进门的时候,直接告诉用户,我这是饭店,可以让你解决饥饿,要洗头、蒸桑拿上隔壁!

怎么判断用户有没有需求?

把需求分成显性隐性

显性需求是说,用户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用户是带着期望来的。

比如:“我要申请一张奥运门票!”

“我要发布一条租房信息!”

“我要下载一首MP3!”

……

隐形需求是有两种:

一 用户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用户怀着一颗“随便逛逛”的心态来到你的网站。

二 用户带着目的A来,得到更优方案B。(白鸦和angela都拿吃做过比喻)

我再罗嗦两个例子:

A 用户带着的目的是下载一首MP3的歌,下载到本地听是用户的固定思维(显性需求),其实用户真正的目的是想听歌,如果你告诉用户:网站同时提供在线听,而且速度快。这时候用户需求发生转化,激发了用户的隐性需求。

B 用户搜索《青花瓷》到了网站,这是用户的显性需求,而用户的潜在需求可能是:我要听点新歌或者是来点周杰伦的歌。如果你告诉用户:流行的歌还有《菊花台》、《牛X很忙》等等,用户立马精神崩溃:这网站太TMD了解我了。很显然,在这个过程中,网站激发了用户的隐性需求。

结论:

1 满足用户的显性需求是底线。

2 隐性需求是培养用户忠诚度的最好武器。

3 对于隐性需求一,很多网站可能有些小创意在里面,或者有些新的概念想让用户了解,然后拼命地告诉用户:你先读这个,再点那个,填一下资料。不是说这么做不行,得有两个先决条件:

A 用户已经清楚操作完成之后得到什么东西。

B 让用户觉得操作的代价很值。

还拿听歌举例,有一个网站想做音乐社区,作为站方的目的是想让用户转化成注册用户,如果一个陌生用户对该网站没有任何了解。一进门就需要注册,填个人信息等等,尽管首页上用很酷很炫的banner告诉了用户,这是一个音乐社区,可以根据你的喜好推荐音乐,可以通过音乐交朋友等等。

用户是很无情的:NO,太麻烦!我不需要!(尽管很多网站会说:注册只需要10秒钟)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试玩,直接让用户感受到价值。

4 对于隐形需求的度的把握是最难的,并不是所有的需求都是受欢迎的。正因为如此,在做需求分析时候,需要拆分需求。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