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制造型企业的流程分析-需求分析
 
作者:不详 出处:sachina
 

流程管理对于管理者而言是工具,所以流程管理的责任人应该是流程穿过的各组织的管理者。业务流程面对不断变化的客户客户需求,需要得到及时地调整和改良。但是如何对业务流程进行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这就必须在对流程进行分析,以得出对流程进行调整和改良的依据。流程分析是流程管理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流程分析,首先要找出、定义需要分析的流程,其次才是分析。流程分析,主要分析以下内容:
第一,分析业务流程的客户及客户需求,分析业务流程是否满足其客户的需求,分析目前的流程是否是最佳解决方案;

第二,分析整条流程运行所消耗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时间资源(流程周期)、财物资源,分析这些资源是否充分得到了运用,是否存在压缩的空间;

第三,分析流程的瓶颈环节,以消除这些瓶颈的消极影响;

第四,分析流程的内部控制及控制风险,分析整条流程的控制程序是否设置健全并得到遵守

第五,分析流程的稳定性,分析流程在执行过程中由于人的因素的影响而产生的流程变动风险。

以上五条流程分析内容是相互关联的而非相互独立,在实务中结合使用,往往能揭示出流程管理中深层问题,使流程得到更好调整和改良。

流程分析(一):流程的客户需求分析

供应链实际上是企业的一条主流程,它是由采购管理流程、制造管理流程、物流管理流程、销售管理流程、客户服务流程前后连接而成。当然,整条供应链的正常运行还必须依赖财务管理流程、人力资源管理流程、质量管理流程的支撑。整条供应链运行过程实际上是企业的人力资源、财物资源等不断转换,最终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以使企业通过经营活动得到增值的过程。

流程管理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常,我们都把企业的客户划分为内部客户和外部客户。所谓外部客户,就是那些已经、正在、潜在的购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组织或个人,他们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所在,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目标,即执行流程的目的。

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创造利润的并不只是那些直接接触外部客户的部门(销售部门)的责任,而是整个企业流程的责任。直接与外部客户接触并为其提供服务的部门应是企业最主要的内部客户,如市场策划部门、销售部门、客户服务部门、产品的工程安装部门。这些部门可以统称为营销类部门,处于供应链的末端,只有使它们很好地得到企业内其他组织的服务和支持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外部客户,使外部客户满意。

不管是内部客户还是外部客户,流程管理得最终目的都是能更好地为外部客户提供产品、服务,以满足其不断变化的需求。满足需求,首先要知道客户的需求信息。获取这些信息主要有两个途径:外部获取和内部获取。

一、 从外部获取客户需求信息

从外部获取客户信息,也有两个途径:一是从社会宏观环境中的变化中发掘客户需求信息;二是从客户那里直接获取需求信息。

1、 从社会宏观环境中的变化中发掘客户需求信息。

社会宏观环境的变化,往往蕴涵着客户需求的发展趋势。比如,随着家庭轿车售价的不断降低及普及率的的不断提高,可能意味着客户对物美价廉的汽车修理、装潢服务的需求的提升;对学费低廉,学习时间灵活的驾驶培训班将的需求的提升;对传播汽车知识、信息的杂志、书籍的需求的提升……

社会环境变化的范畴太庞大,信息分布离散,即便是专家也难以确切判断这种变化所带来的客户需求变化。所以,企业并不能过分依赖通过分析社会宏观环境的变化来判断客户需求。但是,这种方法能为企业制定战略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也能为企业通过其他方法获得的客户需求趋势的可靠性进行佐证。

2、 利用客户需求或满意度调查直接获得客户需求信息。

面向客户进行满意度调查或需求调查是从客户身上获取需求信息的最直接途径。人以群分,不同的客户群体对企业所提供产品或服务的需求也是不同的。所以,这样的调查应建立在对客户或市场进行细分的基础之上。

二、从企业内部获取客户需求信息

从企业的内部挖掘客户需求信息,不光是外部客户,还包括内部客户的需求信息。

(一) 外部客户需求信息的挖掘

在企业内部,最容易捕获这些信息的是直接与客户接触的部门和职员,如销售部门、市场部门、客户服务部门……。由于部门间的隔离或其他因素,这些信息往往难以得到有效的整合与验证。另外,许多企业都建立了CRM系统(CUST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系统蕴涵着丰富的客户数据,将这些数据进行充分的统计、分析后能提炼出可靠的客户需求信息,但是,这种信息提炼工作往往被企业所忽视。由于以上原因,使得企业的决策者们难以从企业内部获得有效的、足以支持其决策的客户需求信息。

存在于企业内部的客户需求信息也是企业的重要资源,应该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

我们可以将企业内部的客户需求信息作以下分类:

A类:管理者所掌握的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管理者从客户那里或通过特殊渠道了解掌握的信息,也可能是其通过对社会宏观环境变化的分析、判断所得到的信息。

这类信息的优点是经过提炼且信息集成程度高,容易得到其他信息的佐证,缺点是少且不容易得到。

B 类:企业营销部门内有影响力的员工所掌控的信息。所谓的营销部门有影响力的员工是指那些资深的或业绩优秀的营销人员、资深的市场策划、分析人员、资深的客户服务人员……这些员工或者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市场信息有着超出普通员工的敏感性,或者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的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自己的特殊信息渠道……

这类信息的优点是信息集成程度高,可靠性强,也容易容易被管理者所理解和接受,缺点是这些有影响力的员工为了保证自身的利益,往往不会轻易将这些信息进行“分享”。

C类:营销类部门中普通员工所掌握的信息。由于能直接和客户进行接触,使得营销类部门中的普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也能积累一定的客户需求信息。

这类信息的优点是量多、原始、及时且容易取得,缺点是比较分散,信息的集成度不高,容易被企业的管理者所忽视。

D类:其他非营销类部门了解掌握的信息。这类信息的特点是集成度差,可靠性一般,一般得不到管理者的重视。

理智的决策依赖可靠的信息。由于决策通常是自上而下以管理者为主导,而管理者在决策时需要寻找其认为最可靠的信息作为依据。A类信息是管理者最有可能重视的的,B类居其次,C、D类信息往往不被重视。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如果缺少C、D类信息的支持而仅依赖A、B类信息显然是不充分的。所以,必须对以上四类信息进行充分的挖掘和整合。

建立从上而下贯穿所有部门、岗位的信息沟通渠道,并辅以相应的激励措施是挖掘和整合散落在企业内部的市场信息的有效方法。

(二) 内部客户需求信息的挖掘

战争中军队决胜的关键并不仅仅是前线战士的勇猛及精良的武器装备,如果后勤补给线不能满足前线的需求,那么将削弱军队的战斗力,甚至导致失败。企业也是如此,营销类部门只有得到整条供应链流程强有力的支持才能决胜于市场竞争。

供应链上的各个子流程分别由企业内部的不同部门主导执行,要使整条供应链高效运行,就必须提高企业内部客户的满意度。企业的管理者可以通过“内部客户满意度调查”发现、诊断企业内部的部门间合作问题,并据此来提高部门间合作满意度,提升整条供应链的运行效率,最终满足企业外部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