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rocess 课程 角色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
 
追随技术信仰 
随时听讲座
每天看新闻
 
 
 


位置: iProcess -> PM -> 团队组织过程

团队组织过程

组织结构的形态

组织结构存在2种形态,一种是运行时形态,一种是持久性形态。

持久性组织形态:组织的一种持久性的定义形态,一般属于行政隶属的状态。

运行时形态:组织的一种临时性形态,一般属于项目隶属的形态。

一般运行时形态根据需要在持久性形态的基础上进行组织,2者互相支持,互相作用,运行时形态会受定义形态的制约,同时运行时形态的具体需要,也会影响到持久性组织形态的重新定义。

  • 在上面的组织结构的类型中,职能型形态就属于持久性的组织形态,面向职能的管理明确,适合项目特点不明显的日常性运作。但是缺乏运行时形态的定义,所以对一个可能会跨越多个组织单元的工作会缺乏统一管理和协调。
  • 项目型组织属于运行时形态,面向项目,目标明确,组织简单,适合急迫性项目,但是缺乏持久性形态,所以当项目间歇期,缺乏必要的职能领导和支持。
  • 平衡性组织持久性和运行时形态都具备,可以更好的支持项目,职能维护,但是组织结构相对复杂,需要更多的管理技巧。

当有新的项目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具体运行时的需要,在现有持久性组织形态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运行时形态组织,不必拘泥于历史的形式,这样,会产生更有效的项目工作,同时也要注意适时地调整职能形态,避免二者不匹配引起的混乱。

团队组织过程

由项目产生的组织

先有组织,后有项目

组织具体化

组织具体化是指把持久性组织和运行时组织结合组织的当前环境进行具体的定义,做到你能够进行良好的职能管理和支持,也能够对项目提供针对性地支持。

上面所谈到的组织结构,是一种理论,具体要结合具体的影响因素进行定制:

建立团队组织的时候,应该综合的考虑人员的情况,最后权衡确定,要考虑的人员基本要素列表如下:

组织结构同时要考虑到团队的规模,人数。一般来说人数少,适于按照项目方式组织,人数多,适于按照项目方是组织。
项目的持久性,如果项目非常持久,可以按照职能型的为核心,否则按照项目方式为核心。

1. 人员分析
2. 团队分析
3. 当前组织分析

实践:持久性组织

公司的组织结构如下:

研发部负责软件研发的工作,其中项目组负责对每个项目,产品组负责产品的构建,技术组负责提供技术框架和支持。其中项目组负责项目开发人员的组织,产品组负责产品开发人员的组织,这算是项目型的,不过其它的组,更像是矩阵性的,没有把开发人员和项目分离,因为组织中已开发作为核心的资源,面向项目的开发和面向产品的开发具有工作的相对稳定性,工作的资源消耗也持续性长,所以这2个组按照职能组织,项目组内部在按照具体项目组织,当建立了一个基本的项目组织后,把其他的组,例如测试组的测试人员,分配到项目组或者产品组中,原则是根据测试的需要。同时测试人员可以负责多个项目和产品的测试工作。实现了2者的灵活组合。

QA组,技术组,也是根据项目组和产品组的工作需要,在适当的时候介入,阶段性的介入,所有也不是专属于一个项目组。实施组同此。

现在有人员对应如下:

请指明每个角色在开发管理中的工作和他们之间的协作关系,这需要通过工作流程来支持。

实践:运行时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