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常用体系结构介绍(2)
作者:王辉 本文选自:赛迪网 2003年02月12日

技术特点:

业务规则放三层结构中的应用服务器(中间层),其好处是应用系统可以在不影响客户应用程序的情况下对业务规则进行更新。在意味着,修改存储过程的代码时,只要客户端与服务器的接口不受改动的影响,这些修改对客户来说就是透明的。

应用服务器分为下几类:

· 基于中间件的应用服务器。代表为IBM的cics和BEA 的tuxedo。

· 基于WEB的应用服务器。代表为IBM的WebSphere和BEA的weblogic。

· 基于DCOM/COM的应用服务器。代表为微软的MTS和Borland的Midas。

基本原理类似于B/S结构,但好处是同一产品应用服务器可以安装在UNIX系统上,也可以安装在WINDOWS系统上,有很好的移置性。而中间件客户端程序同样也可以是WINDOWS主机(用VB、VC编程)或UNIX主机(用标准C编程)。如果为基于WEB的应用服务器,那么客户机只要支持浏览器就可以。

应用于:如:中国建设银行的柜台客户机由于众多而采用了BEA的tuxedo中间件,后端数据库采用ORACLE数据库;易方达开发式基金系统为了支持多客户也采用了BEA 的tuxedo,后端采用ORACEL数据库。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http://www.southernfund.com/)采用IBM的WebSphere做其公司网站。

选取体系

根据用户的需求我们要选取一种合适的系统体系,一种适用的系统体系决定了系统的框架,对于用户来讲,他们并不关心功能具体如何实现,只关心使用的方便及其实用性,但对于系统设计人员及程序人员来说,却要知道系统到底是什么样的系统,所以系统的选取是系统设计第一步。

体系的选取有如下几点关键问题:

1.是单机还是客户机/服务器系统?

2.是常规应用开发还是底层开发(是否有单片机系统)?

3.客户机最大点数是多少?

4.是否提供给第三方API接口?

5.网络(或数据通信)是什么连接方式?

6.客户机是胖客机还是瘦客户机?

7.数据文件的保存方式(文本、本地数据库、大型数据库)?

我们必须针对以上的问题的回答,进行相应系统体系的取选。

在取选的过程中,很多现实大型系统实际是多种体系混合的:

例如:

例1:大型公司的ERP系统,对于厂区内是由于客户机众多,一般工人所用的终端是三层次客户机/服务器结构;公司各科室由于客户机少,经常进行一定的需求修改,为了快速开发,科室所用软件采用的就是C/S结构;驻外机构和出差人员为了进行方便联网工作并减少安装客户端程序的过程,开发部分浏览器/服务器(B/S)结构程序。

例2:有些系统是开发过程中有时会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开发商进行开发,这种情况要就有一方为接口提供方,一方为接口使用方。如:在物流系统中,物流主系统是由A开发商的,为C/S结构,但是由于电话服务系统不是A开发商的专长,电话服务系统是B开发商开发,电话服务提供根据发货号码查询货运状态的功能,那么一般A开发商为了数据及操作安全将为B开发商专门提供一个COM组件(一般为一个DLL文件),COM组件可以连接A开发商的服务器,并提供查询接口,开发方式就是层次和C/S复合的体系。

技术选型

明确系统体系后就要明确期技术选型,技术选型要从可以实现的系统体系和用户软件的购买能力上来综合进行考虑。

一般技术选型要明确以下信息:

· 主要硬件环境,如: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采用IBM的RS/6000系列的S85。

· 操作系统,如: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采用IBM的AIX,客户机采用WIN2000。

· 应用系统内的各种服务器软件,如:应用服务器采用Web Sphere,数据库服务器采用DB2。

· 开发语言及开发工具,如:开发语言是Microsoft Visual C++ 6.0.

· CASE(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如:Power Designer,Visio

通过以上信息开发人员可以明确使用什么方法什么工具来完成某任务,也为开发人员的选择提供了依据。

关于作者

王辉 从1994年开始工作,曾是一名数据库管理员、JAVA、VB及C程序员,现在深圳一家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可以通过联系。 ddxxkk@21cn.com.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