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构件与框架:托起软件的希望

(本专题转载自计算机世界网网站,http://www.ccw.com.cn)

据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占据世界软件销售额85%的是大型的专用软件,而其开发的失败率却高达70%。那么,如何既能提高软件的生产效率,又能保障软件产品的质量?如何减少重复劳动?由此看来,软件开发必须脱离传统手工业的单件生产模式,转向构筑在标准化零部件基础上的高效率、高质量的新型生产方式。其出路就是软件构件化。

21世纪人们正在延续着软件构件化的努力。20世纪,工业化的软件复用已经从通用类库进化到了面向领域的应用框架,因此Gartner Group指出:“到2003年至少70%的新应用将主要建立在如软件构件和应用框架这类‘构造块’之上;应用开发的未来就在于提供一个开放的体系结构,以方便构件的选择、组装和集成。”

21世纪,在强调重用是软件构件发展最主要的特色的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不光构件可以重用,框架也可以重用。这样,软件重用的领域扩大到设计和分析阶段,涵盖到了软件开发的大部分过程。

有了软件构件之后,应用开发人员就可以利用现成的软件构件装配成适用于不同领域、功能各异的应用系统。这是人们跨世纪的梦想,也是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梦想。借用构件和框架,人们将彻底改变软件的生产方式,从根本上提高软件生产的效率和质量,提高开发大型软件系统尤其是商用系统的成功率。

本期专题包括以下几篇文章:

1.两个基本共识
------基于构件的软件开发的发展方向

2.变革与突破
------如何认识基于构件的软件开发方法

3.如何用好构件?

4.框架不是框框
------应用框架的基本思想

5.让设计与分析重用
------基于构件开发的应用框架设计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