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技术评论:明天,中间件在哪?
来自:soft6 
  今天中间件在哪?在银行,在电信,在交通,因为他们系统复杂,中间层应用的可归纳性强。

 明天,中间件会在哪?

 在那些信息化应用越来越多,有章可循,能找到共性规律,既可以凸现行业特性又能标准化的明星行业,他们中的代表是能源、电子政务和医院。

 在能源

 市场前景 ★★★★★

 能源是寡头行业吗?在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好像不做信息化,不用提高效率,能源行业依然可以赚的盆满钵盈。但可以看到的是,在几大能源巨头之间,竞争也在不断升级,无论是电力改革,还是中石油与工商银行联名推出中油卡,对客户的争夺使得各能源公司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这就需要能源行业整合优化其内部流程,提高客户服务,减少运作费用并使生产力和效益达到最大化,中间件也就有了用武之地。

 目前,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正由低端的系统集成向高端的应用集成方向发展。第三方调研机构通过调研发现,2006年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出现了三个方面的新趋势,一是向整合各个子系统和应用集成方向发展,业务与信息系统的结合程度逐步提高;第二就是向管控一体化方向发展,把生产控制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有机地结合起来;第三管理信息化的应用逐渐向深化方向发展。

 与此相应,在这个趋势影响之下,能源行业对中间件的应用逐渐升温。从发达国家来看,随着能源行业面向服务的业务转型,中间件在能源行业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中间件业务集成解决方案可通过集成企业系统、流程和应用程序来实现作业调度、流程监控、库存跟踪和客户通知等,从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在能源行业的电力领域,电力事业已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迅速过渡,电力营销正在由以生产为中心阶段进入以消费为中心阶段。提供良好的服务,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最为直接的体现,也是增供扩销必不可少的条件。

 上海电力公司需要对全市范围内637万用户的用电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业务集中处理,达到服务标准统一、业务规范统一和数据结构统一,形成从上海市电力公司到各个供电公司、供电分公司、营业站的多层业务处理能力,成功建立起对电力市场真实、准确、及时的反应和预测机制,为电力营销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面对这一快速发展的电力营销管理需求,以及日平均处理资金近亿元、日处理交易近80万笔的工作压力,上海电力公司提出了建立在中间件基础上的三层架构解决方案——上海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以集群数据库作为后台数据存储管理系统,以中间件系统进行进程调度和管理,较好解决了上海电力数据高度集中、业务集中处理后对系统处理性能和系统安全性的要求。

 现在,上海电力建设起覆盖全公司范围的高度集中统一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集中、工作标准统一、业务规范统一,为上海电力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

 更重要的是,通过该系统的建设,上海电力公司还成功地将下属各个供电公司和供电分公司的市场营销工作都纳入到集中统一的一套计算机系统中,建立起了平面透明的监管和考核机制,实现了从上到下的规范、透明化管理。并且能够实时统计和分析市场营销工作的各种数据,为管理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未来,借助基于中间件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上海电力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信息共享,使得上海电力600多万用户,无论是工业用户还是居民用户,都可以随时到上海电力相关部门来办理各种用电手续和在全市范围内查询用电情况。

 而宁夏电力公司则通过建设基于中间件技术的客户服务中心系统,成功地实现了公司下辖16个基层单位、4个地市级供电局电力调度中心、25个直管县供电局的统一客户服务管理。客户利用电话、传真、互联网等信息手段,即可完成以往的用电报装、电费查询、事故抢修和咨询投诉等业务的繁杂手续。在满足客户服务需求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宁夏电力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有力地支撑了用户市场的开拓,提高了宁夏电力的市场竞争能力。

 与电力企业类似,在能源行业其他领域,中间件技术的应用,将有效支撑能源企业积极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创新,并为企业营销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客户服务管理、企业营销管理等方面的提高,将有效支撑企业市场拓展,为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医院

 市场前景 ★★★★

 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从有人类开始,医生、诊所、医院就一直在帮助我们寻找健康。这个谁离了都不行的行业,到今天也加快了信息化的步伐,因为没有信息化,竞争的同行会逐渐蚕食自己的市场。

 医院信息化由原来的单一HIS到现在的医院信息系统(HIS)、医学图像存储传输处理系统(PACS)、检验科信息管理系统(LIS),功能越来越复杂,早已不是单一厂商可解决的了。不同厂商的产品在同一家医院的应用存在着集成问题。而且,医院应用系统以C/S结构为主,它们大都一般使用参数定义的方法解决软件的适应性问题,一旦参数定义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修改程序就可能成为灾难性的工作—为了满足参数定义的需要,模块写得十分复杂,修改很容易出现新的错误。多层结构的思想就是把过于复杂的大模块细分为多个层次,以简化模块内部的复杂度,换句话说,将中间层分成系统层和应用层,应用层与具体应用需求联系密切。清华同方社保和医疗信息系统事业部业务主管王建认为:“如果医院管理系统能建立在一个通用的中间件上,就能把底层系统开发和行业应用技术分开,专注于把应用平台做好。”

 中间件技术在我国医院信息化中的应用已经日渐受到重视。但是,中间件是一门新技术,要被广大医疗用户认可需要时间。在国内,标准的中间件模块出现,似乎也还为时过早。我们不妨把视线转向国外,看看他们的医疗机构是如何应用中间件技术的。

 位于马萨诸塞州的伍斯特Athena Diagnostics是一家为神经科医生提供先进神经诊断化验的顶级实验室。他们希望能找到一个整合的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理顺操作流程化,节省经费和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Athena IT 部副总裁Mark Smith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整合工具,它能够很好地进行数据协调,复合应用开发,业务行为监督等等一系列连贯任务。”

 实验室有一个项目受到了客户的欢迎。Mark Smith说:“我们有上百个不同的神经诊断学化验测试。有一些需要花6个星期来完成,医生和病人很焦急地等待结果。电话中心一个月会接到上千个电话,许多是来咨询化验进行的如何了。所以我们需要一种工具来随时通知客户有关化验的进行状态,我们使用了集成平台来建立一个自动通报系统。”Misys程序中的新复合程序会识别出实验状态的变化。如果一个变化信息确认发出,平台会从Athena的数据库中抽取这一信息并写一封邮件发送给客户。客户会得到更多有关实验进度的信息,Athena的客服代表也得以从以前大量的工作中抽出身来。

 再如,荷兰全国卫生系统电子病历项目也采用了通用集成平台。这一项目的目的是为了要让荷兰的医疗各组织之间能够安全保密地快速交换病人信息。这一被认为是动脉工程的项目是全荷兰信息框架的结构基础,项目的第一阶段在2006年初完工。

 在国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不断完善现有系统的基础上,正在建设PACS、LIS、手术室信息管理系统(ORIS)、临床监护信息管理系统门诊信息系统等。在建设这些系统的过程中,医院分别选择了不同公司的产品,最后采用HL7标准进行系统集成。首先试点的是PACS与HIS的互连,目前已经进入实际测试阶段。这是国内首例HL7应用尝试。

 虽然HL7只是医疗领域不同应用之间电子数据传输的协议,是由HL7组织制定并由ANSI批准实施的一个行业标准。但是,HL7 V.3的对象分解标准和流程标准将直接影响下一代HIS的基本结构和模块划分。这种HIS子模块内部的标准化将大大简化系统的开发和维护,从而促进标准中间件的生产。这种标准化也将促进HIS从不同层次向即插即得发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信息中心主任何雨生认为,对于医院的管理者和信息部门来说,需要制定出比较长远的发展规划,制定出一套贯彻实施的规则并坚持实施。其中,模块的划分和接口方案既要考虑当前需要,又要考虑长远发展。

 在政府

 市场前景 ★★★★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几年前民间对政府形象的顺口溜,那时候政府的办事效率和形象可见一斑。而从发展电子政务开始,服务型政府的口号越喊越响,政府网站、一站式办公、市长信箱等等各种名词的出现,就是政府形象转变的最好佐证。

 可以说,电子政务是目前我国信息化建设最有广阔前景和市场的领域之一,而政府对信息化的需求也从以前的形象工程变得越来越实际,越来越通过多样性服务考虑百姓的利益,通过降低信息化成本考虑自身的利益。而共性突出,可复用价值高的中间件,自然也成了政府采购的新宠。在一些大型政府采购招标项目之中,中间件已经被明确写入了招标书。有人分析,电子政务的投入规模今年有500亿元,其中,中间件的比例应该在3%。

 电子政务建设经过前期的分散建设、分步实施阶段,目前正处在进入跨部门、跨省市互联互通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人们对政府部门能够实现快捷的“一站式”办公,办公透明化等要求越来越强烈,而这背后,就是数据库的统一和对共性应用的“合理抽象”,而这恰恰是中间件产品的强项。

 以目前人们对政府办事部门的普遍要求—一站式办公为例,出于安全的考虑,许多政府对外的门户网站和内部工作网站之间是相互隔离不能互通的,内外信息不能及时传递。静安区作为上海市的中心城区和上海的重要商业商务区,实现内外网的统一操作更是当务之急。根据需求,内外网一体化发布将充分利用公共信息平台中的数据交换平台功能,实现系统间的数据映射和代码转换。同时采用“安全岛”方式,实现内外网数据交换。内网、外网和区委办局的信息发布系统,都需要将进行一体化发布的内容发布到本系统的前置数据库中。项目小组仔细考虑之后选择了消息中间件和集成中间件架构的数据交换平台,该平台负责将发布方的前置数据库表中的数据,交换到接受方的前置数据库表中。数据格式转换和映射的功能则由中间件负责完成,因此前置数据库表的具体数据格式定义由各系统定义,而且保证能够将格式转换成符合规范的格式。

 工程实施以后,静安区政府外网门户网站和内网公共信息平台建成异步联结,保证了各部门内部信息不会对外泄露。同时,操作人员只需要发布一次,就能将信息内容发布到分别在内外网不同的网站上。更方便的是,百姓在政务外部网上进行的申请、申报或反馈等信息能及时转交到政府内部网上,以便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及时处理。

 与金融、电信等行业相比,电子政务引入中间件产品有其显著特色:虽然不需要像银行、电信那样大容量、高频率,但也需要繁复的流程,对信息流的交互要求很严格。而且,政府应用不如银行、电信那样规范,里面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之处,再加之我国正处于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阶段,所以,给中间件厂商带来的课题更加复杂。另外,电子政务还需要中间件产品具有很好的前瞻性。比如说,为了未来实施“网上政府”,中间件产品必须现在就打通信息化工程与基础数据库之间的联系,将人口数据库、城市地理信息库、综合经济数据库纳入考虑范围之内,为以后上马市民卡系统、城市应急指挥系统、社保工程等预留位置。

 电子政务对中间件厂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首先,中间件属于基础软件领域,技术门槛比较高,前期研发投入也会比较大。很多中间件厂商需要自筹资金,坚持几年后普遍感到压力重重,开始寻求融资、出售的最佳时机。对这些厂商而言,电子政务带来的机遇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第二,很多中间件厂商虽然在市场上成名已久,但是很可能还没有获得过真正的客户,结果导致产品已经升级换代很久了,却一直找不到可以应用的客户。由于政务领域应用相对简单,政府也有意扶持国有软件,因此,很多中间件厂商会全力抓住这个机会,当有了一定的成功案例后,对其进入其他行业也有很好的帮助。第三,由于电子政务在一些敏感领域,国外厂商会很明显地感觉到存在压力。但即便如此,他们也势必会迂回前进,切入电子政务市场。第四,中间件是一类特殊产品,它需要和应用软件开发商协同作战。而这种磨合就需要国产软件之间互相开放,制定更完整的标准。

 记者手记

 明天的共性

 金融、电信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以服务制胜导致他们必须用信息化,尤其是成本低、个性突出的IT手段以提升服务水平。而中间件的下一个战场,也就是能源、医疗和电子政务为什么会是未来的明星行业?在于两点。一是他们面向的都是公众服务,服务对象数量巨大,服务要求种类繁多,不用行业特性明显的中间件,那么每提供一种服务的成本都太高;二是他们都是“有钱的机构”,实力雄厚,有一定的信息化基础,现在正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

 所不同的是,金融、电信已经基本是纯市场化竞争,他们必须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所以用中间件的动力更充足。而能源、医疗和电子政务多少有官方或半官方的标准,只有他们将“服务”二字主动摆在心中并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开始实在为百姓服务时,中间件才有了广阔的天地和市场。

 可喜的是,WTO、服务型政府、廉价医疗等这两年耳熟能详的词语,间接推动了这些原本动力不足的行业加速转型——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高,也就间接推动了中间件市场的发展。以此类推,在未来几年,中间件还将在以下行业有广阔的空间,如教育、消费品、流通等。而中间件在其中的发展速度,取决于该行业的行业重要程度、发展前景和竞争态势。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