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2005年中间件市场分析与预测 (4)
作者:肖健

2.行业中间件将成为主要方向
近年来,中间件技术从应用软件中抽象化、公共化的发展思想,不断催生出新软件层面,行业中间件被认为是中间件层级分化中最新出现的、也是发展最有潜力的一层。行业中间件的特点就是构筑于传统定义的中间件之上,再面向不同的业务系统构筑一个软件层面,这一层面是从企业管理、金融、通信、电子政务等应用软件中抽象的公共部分。简单说,行业中间件就是“中间件+应用组件”。

对传统定义的中间件来说,行业中间件是个性化的,这是业务系统的差异性决定的;对同一个行业应用软件来说,它又是共性化的,是行业应用软件都要面对的共同技术问题。相对于定制性的应用软件,它具有规模化市场,有软件产品工业化生产的特征。行业中间件对中国软件产业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它既可以发扬中国软件产业的优势,同时又拥有中间件软件的规模化市场。

3.用户需求呈细分化和多样化
随着开发商数量的增加、产品应用范围的扩大和应用需求行业的增加,中间件软件逐渐产生出了许多细分的类型。在中间件软件类型不断细分的同时,中国中间件软件在概念上还因用户需求不同而呈现出一种两极分化的趋势,即由通用中间件软件逐渐分化为与平台软件(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等)结合日趋紧密的基础中间件,和与行业应用系统结合日益紧密的应用中间件。用户需求的日益个性化和复杂化将促使中间件软件市场继续细分。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内,中国市场用户对中间件软件的需求势必迅速扩大。

4.服务将成供求契合点
产品技术是中间件软件生存的基础,而服务则是中间件软件发展的必需条件。用户的需求也表明,产品不是其看重的唯一因素,更专业化的高水平服务也是其衡量厂商和产品的一个重要标准。中间件软件通常应用在一些集成项目上,因为涉及到企业的系统架构和业务应用,因此对项目要求的标准较高。从一开始,服务就成为用户需求的一部分,而且越来越成为区分不同厂商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服务必将成为今后几年内厂商竞争的一个重点,成为厂商争夺用户的主要竞争手段。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