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2005年中间件市场分析与预测 (2)
作者:肖健

1.市场快速成长
近几年来,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健康发展。2004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的销售总额达4.85亿元,比2003年同期增长35.1%;预计2004年全年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有望实现销售总额7亿元,不仅保持连续增长趋势,而且年增长率也持续上升,市场发展形式很好。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正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中间件软件产业开始迈入规模发展阶段。

2.竞争格局日趋明朗
虽然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形成的时间不长,但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众多厂商纷纷关注这一领域,各厂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经过几年的市场洗礼,2004年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形成“两个梯队”的竞争格局:第一梯队由BEA、IBM与东方通科技组成,他们共同占据了国内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第二梯队包括国外厂商微软、ORACLE、SYBASE、SUN、TIBCO、IONA等,也包括国内厂商金蝶、中创、中关村科技、点击科技等,还有一批国内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也属于第二梯队,第二梯队目前在国内市场中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已接近30%。

3.国内外技术水平差异缩小
国内在中间件技术领域研究的起步时间与国外基本相同,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在技术水平方面基本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国产中间件软件与国际先进产品的差距不是很大,有的已经接近国际领先水平。国内不少大学和科研院所也加入到了中间件软件的研究与开发中来,“产学研”一体的模式为国内中间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出路。目前国内已经拥有比较齐全的国产中间件软件产品线,国产中间件软件与国外产品在市场占有率上的差距日益缩小也说明技术的差距越来越小。

4.服务成竞争热点
中间件软件用户的需求表明,专业化的服务是衡量厂商和产品的一个重要标准。中间件软件应用的要求标准较高,服务必然成为用户需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服务成为厂商争夺用户的强有力竞争手段,也是厂商竞争的主要特色,它将成为今后厂商竞争的热点。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