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2005年中间件市场分析与预测 (1)
作者:肖健
一、中间件市场现状分析
自20世纪90年代诞生以来,中间件技术发展迅速,市场表现也如火如荼。特别是近三年来,从全球到中国,中间件产业化速度发展很快,中间件软件已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并列为三大基础软件;中国软件产业已从应用软件开发扩展到基础软件领域,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也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健康地发展。目前,在中国中间件市场已经形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由BEA、IBM与东方通科技组成,他们共同占据了国内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第二梯队包括国外厂商微软、甲骨文、SYBASE、SUN、TIBCO、IONA等,也包括国内厂商金蝶、中创、中关村科技、点击科技等,还有一批国内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也属于第二梯队,第二梯队目前在国内市场中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已接近30%。

从1996年开始,中国的中间件市场在走过最初几年的酝酿阶段之后,进入全面正常发展。2003年,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的销售总额达5.35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1亿元,增长率为25.9%,增长速度较快。近三年来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的增长率呈上升趋势,这表明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正在逐步成长并壮大,并处于较快增长的成长阶段,中国中间件软件产业开始迈入规模发展阶段。

2004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的销售总额达4.85亿元,比2003年同期增长35.1%,不仅保持连续增长趋势,而且增长率也持续上升,市场发展形式很好。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正呈一种稳步增长并迅速成长之势。目前,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


2004年各季度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规模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