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行人自控指示灯系统操作手册
编著 沈斌、陈玉冰、陈彦军、柳琛(摘自元易达)
1 引言

  现今的交通发展迅速,车辆极具增加,马路不断扩宽,人行横道相对较少。在车流量较大的地段即便有人行横道,行人也很难通过马路。行人自控指示灯系统可以有效的改善这种状况。通过对本手册的阅读,用户可以完全掌握行人自控指示灯系统的操作方法,以及各个按键的作用。

 1.1 编写目的
  a. 手册将达到的目标
  通过该软件系统使用户对行人自控指示灯系统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并可独立进行操作。
  b. 指出预期的读者
  广大群众、交通警察及交管部门。

 1.2 背景及范围
  a. 所描述的软件系统的名称:行人自控指示灯系统的研制与开发
  b. 任务提出者:行人自控指示灯课题组
  开发者:行人自控指示灯课题组
  c. 用户及其特点
  用户为客户(交通警察)、开发者、中间用户(指管理此系统的开发人员、维护人员)。
  本系统简单易学,即学即用。对用户没有特殊的要求。

2 运行环境的要求

 HD64180汉语编程单片机。

3 软件概述

 3.1 软件的目标及范围
  该系统主要应用于交通领域,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用户可在适当的时候按键,从而改变指示灯的颜色,以达到车辆停止,行人通行的目的。即保证行人过马路时的安全,也减轻了交管部门的负担。

 3.2 功能

4 操作过程

 行人自控指示灯系统各部分的说明
  A 行人通行键:主要用于行人控制,行人按此键可使D部分绿灯亮,同时C部分红灯亮。
  B 交警按键:主要用于交警控制,共由4个按键组成,分别完成不同的功能。
  B1 加秒键:可增加车行时间,最大可达到99秒。
  B2 减秒键:可减少车行时间。
  B3 紧急情况按键:当出现交通事故或其它紧急情况时,交警可随时按此键,按过此键后,C、D两部分的红灯同时亮。
  B4 确认复原键:按此键可对重新设置的时间进行确认,也可恢复正常。
  C 车辆指示灯:用于指挥车辆,主要由红、黄、绿三种颜色的灯组成。红灯亮车停,绿灯亮车行。
  D 行人指示灯:面向行人,主要由红、绿二种颜色的灯组成。当绿灯亮时行人可安全的通过马路。
  E 时钟显示牌:由二块数码管组成,可显示D部分绿灯亮的时间,也就是行人通过马路要用的时间。

5 非常规过程

  a. 在车行的79秒内,行人按键无效,如果此时有人按下"行人通行键",按键无效。
  b. 在行人可以按"行人通行键"的22秒内,最多只能按二次,按过第二次后,其余人按键无效。
  c. 在警察已按下"紧急情况按键"后,如警察没有进行恢复,在此期间按"行人通行键"不起任何作用。
  d. 当关闭此系统电源或意外断电时,系统将重新初始化启动。

6 维护过程

  当运行出现故障时,通过RS232接口连接带有汉编仿真程序的PC机进行检测。


7 操作一览表

                             上一页         下一页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