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汉语编程企业管理应用软件-
操作手册
编著 阮春芬、张桂玲、周进军、俞灵芝、奚灵芝(摘自元易达)

1 引言
 汉语编程企业管理应用软件是为了方便企业管理(中小型企业管理人员),并推广汉语程序设计语言而开发的软件系统。本应用软件包括对汉语编程企业管理应用软件的整个设计过程及原理,系统的运行过程,常见问题处理及维护过程。

1.1 编写目的
 1.1.1 手册将达到的目标
 通过该软件系统使用者对汉语程序设计语言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是管理人员应用软件的工具。
 1.1.2 指出预期的读者
 最初用户(初学者)、中间用户( 指软件的管理人员、开发人员、维护人员)、最终用户(管理人员、客户、开发商)。

1.2 背景及范围
 1.2.1 所描述的软件系统的名称:汉语编程企业管理应用软件。
 1.2.2 任务提出者:汉语编程企业管理应用软件课题小组。
 1.2.3 开发者:周进军、阮春芬、奚玲芝、俞灵芝、张灵敏。
 1.2.4 用户及其特点
 用户为客户、开发者、中间用户( 指软件的管理人员、开发人员、维护人员)。
 其特点是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对计算机语言有一定的了解,中专以上学历。
中间用户为主要的使用者。

1.3 定义、术语、缩写词及略语
 汉语程序设计语言:它是由北京元易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完全自主开发、 完全自主版权的计算机语言。以汉语词素为基本结构,最大限度的利用汉语本身特点,是一种基于汉语基础的、通用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简称汉语编程。
 汉语编程企业管理应用软件:它是一种方便中小型企业管理的应用软件,并推广汉语程序设计语言而开发的应用软件。

l.4 参考资料
 《汉语程序设计语言》──── 沈志斌 编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2 运行环境的要求

2.1 支持软件
 2.1.1 操作系统: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 ME、Windows NT workstation 、Windows NT server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Windows 2000 Server、 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 均可运行。
 2.1.2 编程语言:汉编编程发展系统用汉语程序设计语言编写,编译系统为"32位汉语编程系统"。版本号为2.01.0061。
 2.1.3 其他支持软件:由于汉语程序设计语言本身的特点,它的关键词、命令等全部为中文,所以在使用汉语编程系统时需要中文输入法的支持。

2.2 硬件环境
 a. 对于汉编程序设计语言各个版本,PC机(各公司的586、intel公司的各种型号 的Pentium产品)、小型机、工作站、服务器等,它们对应的内存16M以上。
 b. 正因为汉编可以调用Windows等操作系统的所有资源,所以它能支持所有的标准设计(Windows支持的)。
 c. 对于汉编编辑器所编写的程序,它能以文件的形式保存在硬盘上。

3 软件的描述

3.1 目标及作用范围
 应用在中小型企业的办公管理,解决企业中存在的浪费、冗余。使企业人力、物力精简化,开资缩减,推动公司更向良性化发展,从而带动公司的经济发展。

3.2 功能的概述
 本软件主模块底下分五个子模块,进入子模块后基本有查询、输入、编辑框显示信息。

3.3 功能的说明
 汉语编程企业管理应用软件的内部功能:过滤、定位、使用库等。

功能表:

功能描述图:

3.4 性能
 3.4.1 精度
 窗口大小已固定,以免影响字体大小,使界面混乱。
 3.4.2 时间特性
 瞬间显示。
 3.4.3 灵活性
 在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 ME、Windows NT workstation 、
Windows NT server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操作系统中自由运行。
 3.4.4 有效性
 有效率为85%。

4 安装与初始化
 a. 点击显示安装程序图标进入下一个界面。
 b. 在下一个界面中出现软件安装的硬盘的位置。
 c. 检测硬盘是否能够安装本软件。
 d. 进行软件的安装。
 e. 软件安装成功后,显示成功的提示,点击提示中的"完成"退出本安装软件。

5 使用

5.1 使用说明(针对所面向的对相大概说明所采用的使用方法)
 汉语编程企业管理应用软件是有人事管理、日常用品、书籍管理、后勤管理、生产管理和其它这六个部分组成,所有上述功能操作都通过鼠标单击完成。进入这些主功能模块后的子模块的所有功能(如:输入、查询等)都用鼠标单击完成,个编辑框内容只需输入相应的文字即可。

5.2 使用步骤
 1.双击企业管理应用软件的可执行文件,系统将进入汉语编程企业管理应用软件主界面,如图1:

图1

2.进入主界面后出现人事管理、日常用品、书籍管理、后勤管理、生产管理和其它六个按钮,单击可进入各模块的全部内容
 a. 单击人事管理按钮,进入人事管理模块,如图2:

图2

b. 单击日常用品按钮,进入日常用品模块,如图3:



图3

单击按钮本月出或本月入,则在右边的编辑框内显示出本月出或本月入的全部内容,如图3的右边的编辑框。
 单击查询按钮,则弹出一查询模块,如图4:



图4

输入物品号值,单击查询按钮,在查看区内显示此物品号的所有内容。
单击输入按钮,弹出一输入模块,如图5:

图5

填完所有内容,单击保存,数据存入。
 完成操作后回日常用品界面,单击关闭按钮回汉语编程主界面。
 c. 单击书籍管理按钮,进入书籍管理模块,如图6:



图6

输入请输入书名的内容,单击查询可以在左边的查询区内可看到所有的查询的内容,如图6左边的查询框内容。
 在保存区输入保存内容,单击保存,可以保存填写的内容,如图6右边的保存区内容。
 单击返回回主界面。
 d. 单击生产管理按钮,进入生产管理模块,如图7:



图7

基本操作看书籍管理的操作过程。
 e. 单击后勤管理按钮,进入后勤管理模块的内容,如图8:



图8

单击后勤模块的一项体育用品,进入子模块内容,如图9:

图9

单击其它按钮,进入企业管理的其它管理部分。

6 非常规过程
 a. 必须选择本系统的主程序才能显示全部内容。系统版本不一至不支持该程序;运行不当造成系统崩溃。
 b. 操作过程中的注意输入的正确性,操作规范性,否则将造成系统出错。
 c. 结束标志为:所有该软件的窗口全部关闭

7 维护过程

7.1 出错及其纠正方法
 a. 当装载序程序时在系统核下出现一些语法性的担示,如:"扩展对象 上一个对象过程尚未结束,不可再扩展新模板或对象":、"对象事件没有结束,不能重新定义新的对象事件"、"编"只能的编译中使用"、以及在删除字时,留下看不见的半个字符是系统为认为?quot;未定义"……等。这些都属于语法错误,这时只要检查程序,扩展一个对象后,是否用"对象。"结束:定义一个"对象事件"后,是否用"对象事件。"结束:用"编"定义一个词后,是否用"。"结束:。
 b. 当装载此程序时出现"异常中断",则只能关闭汉语程序编程系统核,在桌面上刷新后,再重新启动汉语编程系统,重新装载程序:若还有出现这种情况,则程序已经出现系统错误,需对程序进行系统的分析、修改。
 c. 当装载此程序时出现"异常中断",也可能由于版本不是一级别,只能把版本升级,再运行。
 d. 当程序中的定义已定义,若出现装载后出现显示未定义,程序所在行可能有乱码,需删除此行,重新打印。
 e. 当未输入数据而保存,属于非法操作,需关闭所有窗口,重新开始。

7.2 验证规程
 当程序被修改后,只要基底数据构结没有改变,修改一些相应的程序只会增加一些功能或改变界面的显示方式,不会影响程序主体性能。例如:
 程序修改前:
 属性 开始位置:
    300 300
    属性。
 程序修改后:在窗体库内容的开始位置项中提取窗口开始位置参数
 属性 开始位置:
  1 窗体库内容 为当前记录
     1 2 开始位置
  属性。

7.3 流程图

8 操作命令一览表

                            上一页       下一页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