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项目经理的素质要求
作者: 发布时间: 2002-8-14 22:51:26
美国项目管理学会(PMI)在20世纪90年代初设立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在“项目管理人员关键资力表”中规定,一个真正的专业项目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以下几方面的基本能力:
  范围管理:着眼于“大画面”的事务,例如项目的生命周期、工作分工结构的开发、管理流程变动的实施,等等。
  时间管理:要求培养规划技巧。有效的项目管理人员应该知道:当项目出现偏离规划时,如何让它重回规划。
  成本管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培养经营技巧,处理诸如成本估计、计划预算、成本控制、资本预算以及基本财务结算等事务。
  人力资源管理:着重于对组织内人员的管理能力,包括冲突的处理、对职员工作动力的促进、高效率的组织结构规划、团队工作和团队形成以及人际关系技巧。
  风险管理:课题检测管理人员在信息不完备的情况下做决定的过程。风险管理模式通常由三个步骤组成:风险确定、风险冲击分析以及风险应对计划。
  质量管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熟悉基本的质量管理技术,例如制作和说明质量控制图,尽力达到零缺陷等。
  合同管理:项目管理人员要求掌握较强的合同管理技巧,例如应能理解定价合同相对于“成本附加”合同所隐含的风险。他们应了解签约中关键的法律原则。
  交流管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能与他们的经理、客户、厂商及属下进行有效的交流。
  集成管理:在最终分析中,项目管理人员必须把上述8种能力综合起来并加以协调。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