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项目的实现:成功的八个步骤
作者: BUILDER.COM
Tuesday, March 4 2003 10:34 AM

 

一个进展顺利的项目经常会因为项目的实现工作期间的问题而有损声誉,这些问题经常会出现,因为我们不会对部署解决方案的复杂性做出预料和计划。例如,你可能为一个客户机服务器解决方案的部署工作进行了沟通和计划,但只是在实现过程之中发现很多工作站的性能不足以处理这个工作量。这个例子就说明微小的细节问题就可以导致大麻烦。


从头开始

 

关于项目的实现,在这个系列的第一部分中关注于方法论的介绍,这里要介绍一下如何进行事先的计划来避免意外。

 


 

让我们来看一看与实现工作相关的主要步骤,要注意很多这些活动都需要提前完成,你不可能在你实际进行实现工作时才开始制定计划。

1.准备基础架构。很多解决方案要在一个生产环境之中实现,这个环境与开发和测试解决方案时所处的环境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注意生产环境的特性是很重要的。这个策略包括对硬件,软件,信息沟通等的回顾检查。在我们上面的例子之中,如果我们对生产环境(或真实世界)做出一个评估的话,潜在的桌面性能问题就会被发现。当你准备好进行实现工作时,基础架构应该已经就位。

2.与所涉及的组织进行协调。这也许与你和你的客户社区进行沟通一样的容易,然而,当今的解决方案在实现时几乎都要涉及到其他一些组织。对于IT解决方案,通常会有一个或更多的运作团队或是基础架构团队需要在事先进行沟通,很多这样的团队可能会在成功部署解决方案的过程之中实际地扮演一个角色。实现工作其中的一部分就是要去协调这些团队的工作。在一些情况下,开发人员没有能够事先进行计划并确认基础架构团队已经准备好支持实现工作。这样的结果就是,基础架构团队被迫放下所有的事以保证实现工作的成功。

3.培训。很多解决方案都需要用户参加培训或是一些非正式的训练课程,这种类型的培训可以在事先完成。但是进行的培训越深入,在实现工作开展时所保留的信息就会越少。离实现工作的时间很近时所进行的培训应该作为实现工作的计划之中的一部分。

4.安装生产解决方案。这一点大家都能记住,你的解决方案需要从开发转移到测试之中去。如果解决方案是全新的,这个过程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之内以一种从容而周全的方式来完成。如果这个项目涉及对当前的解决方案的一个较大的变动时,你在新的解决方案转移到生产之中时就会缺少更多的灵活性,因为解决方案可能需要有一段时间无法使用。你必须要确保你所有的生产组件都得以成功地实现,其中包括新的硬件,数据库和程序代码。

5.转换数据。数据的转换,将数据从一个格式转变为另一个格式,需要在基础架构和解决方案实现之后立即进行。

 

6.进行最后验证。你应该准备好对生产解决方案进行测试,以确保所有的工作如你所愿的进行。这可能会涉及到一个开发人员和客户职员之间的组合。第一次检查只是去确认所有的工作都已正常地开展,第二次检查才是实际地将数据在解决方案中转换,确保解决方案以应有的方式运作。取决于你需要实现的解决方案的类型,验证这一步骤可以是代价昂贵的。

7.实现新的过程和程序。很多IT解决方案还需要商业处理过程方面的改变,这些改变应该在实际的解决方案被部署的同时进行实现。

8.监控解决方案。通常项目团队要花上一段时间来监控实现的解决方案,如果在实现之后立即就出现了问题,项目团队应该予以解决。

这个系列的第一部分指出了在确保成功的实现工作时,计划和沟通的必要性。在这篇文章之中,我们了解了在一个复杂的实现工作之中运行的典型的实际工作情况。然而,你的实现工作也许没有这么复杂,你也没有必要考虑所有这些方面。不过,通常情况下,事情不仅仅只是将最终的解决方案投放到生产环境之中这么简单。你需要搞清解决方案运行时所处的环境,还有对客户社区进行培训的需要。如果你从一个整体的方式去考虑实现工作并进行良好的沟通的话,那么你的项目最终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变得更大。

来源:ZDNet China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