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混乱管理可以将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因素
作者: BUILDER.COM
Wednesday, May 14 2003 12:18 PM

 

有一些人认为所有的开发工作都应该具有一个明显的顺序和结构。而其他人(比如我)则认为混乱是宇宙的自然状态,是可以被人为地控制来实现商业活动的目的。混乱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不论是从定义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其所带来的影响来讲都是这样。

 

我原来的一个经理曾经要求所有的开发人员都要穿着整齐并把胡子刮干净,这个经理还坚持认为杂乱的办公桌就是杂乱无序的,混乱的思想的表现。当时我还年轻,所知无多,因此一度听从了他的看法。时间一长,我长出了胡子,头发长了,我的办公室里满是杂乱的纸张,废弃的外围设备和当地快餐食品店赠送的玩具。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尽管我的外表不整,所处的环境十分凌乱,我最后还是替代了那个经理并基于我的开发工作在公司中创立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什么是混乱?

混乱可以包括的内容有未经计划的或不依照计划的事务,误入歧途的计划工作,紧张的最后期限,人员不足的工作环境,失控的成本,关键性的系统故障和类似的消极因素。混乱,用一个简单的定义来说,就是有序的反义词,或者至少可以说它没有显示出任何明显的顺序或结构。从一个经理的观点来看,混乱还可以被简单地定义为那些没有得到管理的事物。经理的工作就是进行管理,那么如果根本的基础就是混乱无序的,你又如何去做你的工作呢?

不同类型的混乱

面对混乱时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混乱具有不同的类型。并不是所有的混乱都是不利的,而且也不是所有的混乱都是无法管理的。混乱会以几种不同的形式存在于你的工作环境之中,其中包括:

  • 个性:这里面所说的是那些不遵从指示,在团队之中没有好好工作,或是工作区域乱七八糟的员工。我将个性混乱定义为存在于你的工作环境之中的任何没有计划的,无序的情形或个人。
  • 沟通:在现今这个世界,信息以光的速度在网络上传播。那么为什么你团队中的某一部分还不知道其他人在做什么?我将沟通混乱定义为工作环境之中准确及时有序的信息沟通的缺乏。
  • 开发:开发混乱所指的内容包括未经管理的开发工作期望,缺乏适当的控制,未经贯彻的变化管理和时间进度的延误。
如何驾驭“有益的混乱”

 

想要驾驭“有益的混乱”,你就必须要乐于接受变化。某些在个性,沟通和开发工作之中的混乱也许就是那些需要得到改变的工作过程所带来的结果(或是自然出现的一个新的处理过程,你需要将其视为新的计划之中的一部分)。

有些时候经理们会将创造性的思想与混乱和无序相混淆。但这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创造性和产生改变的机会。确认一个改变的机会和消极的混乱之间的区别并不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你需要进行分析并提出问题,其中包括:

  • 混乱是否试图脱离已经建立的工作计划或政策?
  • 如果你还没有工作计划的话,是否就应该制定一个?
  • 如果存在一个工作计划,那么为什么它没有被遵循?它是否需要得到改变?
  • 混乱的直接影响是什么?最终的结果比最初设想的更好,还是更糟?

就这些问题问一问你的团队,召开一个员工会议来讨论有关混乱的问题。看一看混乱现象是否是需要进行改变的表现。

管理那些无法管理的事务

说到这里,我已经就混乱这一话题说了不少好话,在其中寻找一些积极的因素或是进行改变的机会,这是我的本性所至,而且这也是获得持续进步的工作方法之中的一部分。在这里,你还需要学习去管理那些无法管理的事务,你如何对付那些不会带来积极影响的混乱问题?你如何才能避免他们不会在工作中实际发生?这些问题你都要去想一想。

混乱问题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不可能在这篇文章之中涉及到所有的方面。管理混乱的消极因素涉及到在压力之下设置工作的优先权并做出决策等内容,牵扯到了现代商业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中的最核心的部分(美国管理协会目前正在就这一主题举行研讨会)。

作为一个经理,你必须一直对你工作环境之中的混乱现象保持警惕,尽可能地保持各种事务的可预测性。同时,致力于常规性的准确的信息沟通可以使你提高警惕性。在这些信息沟通之中,永远不要忘了问一问,“如果......又会怎么样?”在这里谨慎的办法就是永远对多种可能的结果尽可能做好充分的准备。确保你对工作进行计划,对计划进行重新评估,对计划进行修订。你不应该对混乱现象感到担心害怕,你应该做好准备去对付他们,你应该去认清他们的本来面目—一个改进工作的机会。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