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企业内部培训与竞争力提升之关系
作者:未知

中国于2001.11.01号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后,以渐进的方式,逐步朝向国际化,自由化,资本化的市场迈进,而依据美国商业周刊 2003.元月份的统计,全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已经有394家在中国建立了公司或代理基地,国际金融机构,已经有297家设立办事处,世界有85家银行在中国设有代表处,已经有97个国家进入中国,由以上的数据显示,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在经济供给与需求的循环交换中,企业,政府,中介机构正形成黄金三角形的高密度关联,而想要使中国真正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世界级核心商业国家,企业的质量与能量必须优质化,必须有附加价值,同时;更必须有创新的管理概念,具体的实战经验与可操作化的素养,当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渐渐剥离而分开时,中介机构的角色愈发重要,他将替企业提供知识与智慧的服务,成为企业的血管,企业的竞争补给品。

在探讨企业内部训练时,必须先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寻找何种的培训专业中介机构?二是何谓培训真正的内容?目训前在国内,不论是企业或是社会认识,是把教育,学习与培训三者捆绑在一起,而不加以区分的,这是一个认知的误区,企业必须打破此一误区,才能真正的善用即时知识,提升企业(量身制衣)的核心竞争力。

简单的说:教育就是(传道),学习就是(授业),培训就是(解惑)。教育-是将已经发生的事实,由学术研究形成了理论,她落后市场3-5年,是理论为基础的,是线性的一种教育模式,有如连续剧,需要一段时间的变化,才能产生实用并据以改良内容,她的总结是需要文凭与认证的机制,代表深远学习成果。

学习-是正在发生的事实,虽未能形成理论基础,但是已经有轨迹可以遵循,她有一定的技术与法则,她可以铺陈展开,也可以适度缩小,她是传授技巧的,可以立即操作,能够产生实用价值。

培训-是企业中正在发生的一种现象,她尚未形成理论,并不一定具体可行的高深技巧,她也未能如理论一般解决基础问题,它需要实战价值实用性,要求的标准是立即能够解决问题,可以灵活的操作化,她提供企业是有如特效药的功能,是(解惑)的作用,是替企业(量身制衣)的知识,是针对需要而调配的智慧,是(短,平,快)的功能。

目前国内的培训中介机构,经党把此三者捆绑在一起销售,启用了大量学院派缺乏企业实战经验的资深教师授课,这些教师并非专业不足,而是无法专对发生的企业事实进行培训。这个现象将随着市场的需求,而益显重要,企业也要改变培训拿教育证书的错误误区,只有如此的互相改进,才能够真正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第二个问题,是企业需要何种的培训内容?以及对何种的职工进行培训?

目前国内大部分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经理主管,或多或少都参加过许多种类的培训(教育,学习,培训捆绑式的),这种由上而下的培训是正金字塔的培训,也就是由金领,白领,粉领,蓝领,黑领而下,上层人士接受过培训以后,发现回到企业内部,许多思想和价值观,无法和下层职工沟通,因为她们缺少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观念与概念,而企业的经营者,又不可能允许职工脱产去学习,再加上培训经费的支出太高,于是,把老师请进来,针对企业的实际需要调配课程,就变成了企业内讯市场的发达与转向。

而在此刻,倒金字塔的培训结构就此形式,也就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培训结构,由第一线的职工,第一线的服务人员开始培训,整体提升企业的全般素质,加大企业经营管理的认知,上层与下层能够互相沟通,倾听,激励,了解,形成了企业的一种共同语言共同力量,建立了共同的愿景与目标,齐心全力为企业发展奉献,彼此均能获得需求与需要,这就是成企业内训的要求,也是企业内训的价值所在。

到底要让职工学习什么?这是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是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智慧选择,学习的方向,必定和和企业的愿景,使命,目标,策略,计划,执行有着密切的关系,除了企业自身的需求调配外,企业也可以适度的听取培训专业及顾问的咨询师的专业意见,互相研究讨论,把最好的西服穿在身上,展示企业鲜活力与力量。

谈到企业究竟需要何种内部培训思绪与流程,此处以;{管理专业智慧}理论来评量:

美国管理大师昆恩【James brian Quinn】、安德森【Philip Anderson】、芬可斯坦【Sydeny Finkelstein】、1996、3/4、Harvard business review):均提到:专业智慧有四项;

A、认知性的知识(cognitive knowledge):
  「知道该做什么」(know-what),意即专业人士经过广泛训练并参加检定取得认证后,精通某各领域的基本专业知识。这种知识很重要,但还不足以在商业上成功。

B、先进的技能(advanced skills):
  「知识如何做」(know-how),意即将书本理信纸化为有效实际行动,应用某项理论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同时能够创造价值。

C、对系统的了解(systems understanding):
   「知道为何如此做」(know-why),意即深入了解某种知识背后复杂交错的各种因果关系,这种知识能够解决问题并创造价值,也是一种洞察力。

D、自发性的创意(self-motivated creativity):
   在乎为何如此做」(care-why),意即具有包括成功的意愿、动机、和适应力、动机强烈、创意十足的团队其表现较有开资源丰富的团队还好,也是企业员工自我实现的一种表现。

上述的四个层次,前三个层次的专业性智慧可以储存在组织的资讯系统、资料库、以及组织内的各种科技设备中,但是第四个层次的专业智慧往往存在于组织文化中。若企业不能够以此为内部教育训练之圭臬,势必无法提升组织的绩效与利益。

综合上述分析,建议企业能够重视内部培训的重要性与创新企业的价值观,好的培训中介机构,会创造出优质的内训课程,进而协助企业,在面对国际化,自由化,资本化的竞争中,旗开得胜,无往不利,战胜对手,主控市场的发展。

企业内训流程图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