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IT项目管理:问题、体系、方法
作者:李清 薛四新

摘要: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项目管理的学科、技术和应用的普及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IT)的发展又将IT项目管理推向了全新的应用高度。本文分析了IT项目管理技术及其应用与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基于系统集成理念构建的IT项目管理的体系结构和技术框架,肯定了IT项目管理的总体指导思想和实施策略是“需求牵引、效益驱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关键词:信息技术 项目管理 体系结构

引言

人类进入21世纪,信息化成为我国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快速发展国民经济的着眼点。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就明确指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党的十六大再次明确:“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目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信息化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信息化项目的开展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业务活动为主体,以现代化管理为指导思想的一项全新的、复杂的系统化工程。全新在于信息技术这一新生事物的飞速变化与发展,复杂在于信息技术、业务工作、项目管理思想的一体化融合与集成化应用,这正是IT项目管理问世的缘由。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结合信息化应用特点,采用项目管理技术而开发的专用方法对IT项目在计划落实、质量跟踪、成本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管理,是保证IT项目达到预期目标的有效手段。
本文在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基础上,介绍了IT项目管理的特殊性,回顾了学术界和工业界在不同方向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所做的努力、获得的成果。在系统集成理念的指导下,探讨IT项目管理的体系结构和模型驱动的集成技术与方法。

1 IT项目管理的特殊性

信息技术发展快、渗透广等特点,使得IT项目与一般工程项目存在着明显的差别,这种差异性造成了基于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经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在处理IT项目时面临诸多的难题。

第一,IT项目的需求来源广泛,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几乎所有领域都能够和信息技术相结合而构成信息化项目。信息技术可以支持多种业务需求的发展:
(1)市场要求,如商业银行提供网上支付业务,以支持越来越频繁的电子商务活动。
(2)环境需求,如企业为了应对各国越来越严格的环境标准中对产品回收再利用的要求,启动一个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项目。
(3)经营需要,如一个传统的大型商业企业开展网上销售业务,以扩大其销售收入。
(4)技术发展,如飞机制造企业为了提高设计水平而开展虚拟制造系统的项目。
(5)用户要求,如快递公司要构建一个物流管理系统,以满足顾客对跟踪其委托的快递物件过程状态的查询需求。
(6)法律需求,如一个城市为了减少合同犯罪的数量,而启动企业印鉴信息系统;为了杜绝假文凭的泛滥而建立文凭查询信息系统。

正是由于信息化项目涉及到了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因此很难形成有针对性的规范和标准,这无疑增加了项目管理的难度。

第二,与一般工程项目所涉及的领域经过了长时期的发展、技术相对成熟不同,IT领域是目前发展最快、最活跃的领域,新的技术层出不穷,技术更新也非常迅速,因此IT项目开展过程中会具有更多的风险因素。有统计表明,每18个月,CPU的速度就会翻一番,与之关联的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架构等也发展非常迅速。例如早期的集成信息系统采用大型主机带终端的结构,随着网络技术和分布式计算技术的发展,出现了Client/Server结构的信息系统,而目前流行的架构则是在互联网上基于Browser/Server结构的信息系统,C、C++、Java等各种开发工具更是一代代迅速更迭,各类操作系统、协议、标准等都是IT项目必须面对的,这些都会增加项目过程中的风险。

为了处理好技术发展迅速所带来的问题,IT项目团队必须在先进性、实用性、经济性、成熟性等诸多方面进行权衡,片面追求技术的先进性往往会事与愿违。在保证项目所采取的技术具有相当的前瞻性、先进性和可扩展性、可集成性的同时,从需求出发,注意技术的可靠性、成熟性和经济性。

第三,信息技术的应用主体在管理领域,管理信息系统包含了特定的管理理念,将这些管理理念同企业的发展战略与业务逻辑进行整合是信息系统实施的关键任务。IT项目的阻力75%以上是来自人和管理的因素,因此,IT项目特别强调技术、管理与人的集成。如何处理好信息系统所涉及的人的问题是成功管理IT项目的关键。

从更深层的角度而言,经典项目管理理论是构建在土建工程项目的研究和实践基础上的,基本的项目管理方法并不能解决IT项目的特殊问题,例如:

(1)如何衡量项目进度的问题,土建工程使用完成土石方的量来标识工程进度,但是完成软件90%的代码编写工作并不意味着还有10%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软件开发项目了。业界普遍认为在工程项目中广泛使用的挣值法在IT项目中缺乏适应性。

(2)在计划的调整方法上,土建工程在计划拖期时,可以通过增加资源的方式来加快进度,但是对于一个软件开发项目,如果出现同样的问题,寄希望于增加编程人员的数量来追赶工期,只能造成更大的麻烦。

另外,除了信息技术之外,IT项目还涉及信息系统应用单位的组织、管理的调整与经营过程/业务流程的重构,单靠信息技术是无能为力的。因此,要成功管理IT项目,要成为IT项目的合格从业人员,需要一套全面的IT项目的知识体系与方法的支撑,它的内容将覆盖项目管理、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系统集成技术、软件工程技术等多学科领域,这正是IT项目管理技术研究和实践的目标与方向。

2 IT项目管理技术的发展脉络

目前在信息化领域的不同方向,许多学者开发了针对不同方面的项目管理方法,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软件项目管理和广义的IT项目管理。
软件项目管理是软件工程和项目管理的有效结合,将项目管理中重视过程、重视计划控制的观点引入软件工程领域,目的是控制软件开发项目的成本、进度、质量、风险等问题。近几年IT领域进一步引进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认为软件开发企业自身质量控制体系和控制能力的优劣,将会极大地影响软件产品的质量,这就要求软件企业从修炼内功入手,也就是确认质量是控制出来的而不是检测出来的,从根本上保证软件产品的质量,由此提出了软件过程改进和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CMM)的概念。CMM基于经典的产品质量原理,建立了定量控制软件过程的项目管理和项目工程的基本原则,与此同时,CMM有关能力成熟度的操作方法也被引入经典项目管理领域,用以测评承担项目的组织的项目管理能力。

广义IT项目管理是目前业界讨论比较多的,也出了不少这方面的专著,其基本思路是将IT项目当做一般工程项目,使用PMBOK的方法体系,结合一些信息技术项目的案例,研究如何在信息技术项目中应用项目管理方法。

广义IT项目管理是将所有与IT有关的项目不加区分地通盘考虑,包括IT产品开发项目的管理和IT应用项目的管理。实际上广义IT项目可以细分出多个类别,各个类别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巨大的。计算机硬件开发项目与一般家用电器产品的开发设计具有非常高的相似度,而软件设计开发则完全不同,信息技术应用项目与上述两个分支领域更是存在巨大的差异,因此广义的IT项目管理实际上是在经典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尝试解决IT项目的具体问题。目前来看这种处理方式比软件项目管理体系的针对性差很多,对其进行细分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提高IT项目管理的针对性,提高解决方案的系统性,学术界和企业界在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城市与电子政务、数字化军工、供应链与物流、电子商务等不同领域分别开展了体系结构、实施指南、参考模型等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3 IT项目管理的体系结构与方法论

系统参考体系结构是“一组用以描述所研究系统的不同方面和不同开发阶段的、结构化的、多层次多视图的模型和方法的集合,体现了对系统的整体描述和认识,为对系统的理解、设计、开发和构建提供工具和方法论的指导”。

系统参考体系结构为IT项目的管理提供了体系参考和方法论,经过各国专家的努力,已经形成了一批相当有代表性和广泛影响力的体系结构及其建模方法,并进行了大量的工业实践,如CIM开放系统体系结构(CIM-OSA)、GRAI集成方法论(GIM)、IMPACS、普度参考体系结构(PERA)、集成的信息系统体系结构(ARIS)、通用企业参考体系结构与方法论(GERAM),以及在我国提出的阶梯形CIM系统参考体系结构(SLA)等。

在信息化项目管理过程中,系统的认识和构建是阶梯上升的,在概念定义阶段需要明确企业的战略目标,并据此形成集成系统的目标,然后围绕系统目标,从组织、资源、信息、产品、功能和经营过程等角度描述企业的现状,形成对企业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的完整描述。在这些描述的约束下,采用合适的模型分析手段进行分析,找出现有系统中的问题进行改进,然后构建目标系统,形成多视图的目标系统的描述。在形成目标系统描述时,除了使用各个视图的描述方法外,还可以应用其他建模方法,以便提供对系统更为完整的描述。完成基于模型的设计后,就是在构建工具集的帮助下,将设计转化为实际系统构建的技术说明,并构建实际系统。系统描述对于系统的运行仍然能够发挥作用,可以作为实际系统运行的参考,并据此进行系统的优化与调整。

一方面由于信息化项目的多专业性,为了解决沟通和分析设计的问题,需要借助建模的手段实现对被处理对象系统的描述;另一方面由于信息化处理对象的复杂性,依据“化繁为简、分而治之”的原则,使用多层次多视图的模型来描述目标系统。视图的划分包括反映结构信息的信息视图、资源视图、组织视图、产品视图,反映系统时间和逻辑特征的过程视图,结合反映系统功能结构和功能关系的功能视图,以及反映企业经济性和目的性的经济视图。静态结构反映了系统的存在,行为结构给出了系统的属性和运行方式,而评价结构则将系统和它的目的性关联在一起。透过多视图,为IDEF、ARIS等其他建模方法和工具的集成,对于制造企业原模型和企业本体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框架。利用模型技术解决IT项目的交流、设计、技术转移、系统构建乃至运行维护的问题是目前学术界和业界的普遍看法,模型驱动的体系结构是目前的一个研究和实践的热点。

4 结论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IT项目管理越来越具有普遍性。分析IT项目的内在特征和特有问题,在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架构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应性的理念和方法,将是IT项目管理领域的发展方向。

需要强调的是,信息技术本身的发展并不是IT项目的目的,满足应用对象的需求和战略目标才是其出发点,因此需要切实做好项目的需求分析,一切从业务工作的实际需求出发,在集成理念的指导下,充分考虑整个系统的集成要求,并在此基础上选择相关的成熟技术、应用系统和产品,同时做好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才能保证信息化项目发挥实效。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在大量信息化工程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需求牵引、效益驱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是IT信息化项目管理的总体指导思想。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