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项目管理四步法
作者:周小桥

 

读团结出版社的这边书,从封面就可以看出,这是清华职业经理实用管理丛书中的一部。

作者是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MBA,曾在加拿大接受通用汽车为期两年的项目管理实际操作与培训,具有较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下面谈谈从书中获得的启示。

目前,项目管理不仅已发展成一门独立的学科,也成了一种职业。管理科学所包含的各个方面都在“项目管理”中有所反映和应用。因此,“项目管理”是管理人员实际演练的教室,也是未来向高层管理晋升的阶梯。该书详细讲解了“项目管理”的基本要领,明确项目各方面的要求和内容,包含了项目规划、实施、控制的全过程。

该书所说的四步法包括:

第一步:启动项目,包括发起项目,授权启动项目,任命项目经理,组建项目团队,确定项目利益相关者。

第二步:计划项目,包括制定项目计划,确定项目范围,配置项目人力资源,制定项目风险管理计划,编制项目预算表,确定项目预算表,制定项目质量保证计划,确定项目沟通计划,制定采购计划。

第三步:实施、跟踪与控制项目,包括实施项目,跟踪项目,控制项目。

第四步:收尾项目,包括项目移交评审,项目合同收尾,项目行政收尾。

该书的一个亮点是结合我们传统哲言,归纳出成功项目管理的十大原则,就是: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3 其身正,不令而行;

4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5 磨刀不误砍柴功;

6 统筹兼顾;

7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

8 欲速则不达;

9 众人拾柴火焰高;

10 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