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研发项目管理成功的关键因素
来源:Sawin
企业面临着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新产品开发日益成为企业成功经营的核心。持续推出成功的新产品将使企业保持活力,发展成为市场的“常青树”。然而,一个研发项目的失败率很高,使得企业不得不对之慎重对待。那么研发项目成功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呢?它们包括:
  • 项目的目标、范围是否明确
  • 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计划是否完整和适当
  • 项目的组织是否健全、稳定;是否获得领导的积极支持
  • 是否建立了有序的、有效的、良好的沟通渠道
  • 是否具有有效、全面的项目管理,严格的变更控制
  • 是否建立了良好的、积极的、团队合作的文化氛围
  • 需求识别


“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意味着成功了一半。一个项目的成功,也是如此。研发项目的成果,无论它是一个实体产品,还是一个软件或是一项服务,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企业的利润。企业为了实现利润,新产品就需要得到市场和客户的认同和拥护。而设计人员的主要误区之一就是,过于关注产品本身的技术,而忽略了产品的使用性(客户需求)。设计人员往往为了产品的性能而设计产品,出于职业上的习惯,设计师经常容易将其所负责的产品项目看作自己的一件艺术品,很容易陷入对产品的性能追求“完美主义”的陷阱,却忽略了用户的真正需求,不能充分考虑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性能比和商业受欢迎程度。事实上,功能最齐全、性能最好的产品往往并不是市场上最畅销的产品。

索尼公司的“机器人”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例子。公司在研发早期就发现了“技术并不完美”,想要让机器人完成任何一项家务事都是那么的困难。然而,索尼公司很快就认识到,不必追求完美,为什么一定要开发“完成任务型”的机器人呢?如果功能达不到消费者的预期,只能为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还不如创造一种供人娱乐,功能简单的机器人!正是这一英明的决断为索尼公司的机器人产品迎来了巨大的成功。相反,我们却看到本田公司耗时15年花费上亿美元,但最终都没有拿出可以推向市场的产品。原因就在于它将机器人定位于功能型机器人,而造成消费者对其期望过高。所以一个好的市场切入点,准确地需求识别能力是研发项目成功的首要因素。也只有这样,项目才可能有明确的目标和范围,目标是企业在市场这个大海里航行的明灯。

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计划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项目计划的制定对于整个项目运行来说无疑十分重要。在进行产品预研和立项之前应该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调研内容至少应当包括:

    市场可行性调研
    技术可行性调研
    经济及成本可行性调研
    知识产权调研
企业在发现目标市场以后,还需要具备了各种资源条件,确定自己是否能够达到目标,如果发现欠缺,就应当及时创造条件去弥补。一个完整的项目计划应当包括一下内容:    清晰的目标
    资源
    成本、质量
    时间进度
    完成标志
    任务名称、层次及其分解
    上层任务的约束
    下层任务的配合
    阶段里程碑
    团队组建

“有什么样的开发团队,就有什么样的新产品。”人,无疑是项目运行中最重要的因素。许多项目最终的失败,就是由于项目缺乏有力的领导,没有得到高层管理者的支持,团队协作不力等人力资源因素造成的。那么如何建立一个高效的团队呢?

首先是领导者的支持。有些关乎企业整体研发项目,没有一把手的支持,是很难想象的。研发项目往往不是单个研发小组的问题,它牵涉到技术部门、生产部门、采购部门等多个团队的协作,没有企业最高权力层的支持,有时很难得到资源的分配,导致项目陷入困境。另一方面,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并不是产品专家,他们对于新产品开发的管理更多地体现为对新产品开发团队的管理支持,而具体问题应当放手让研发专家去做。研发项目需要创新精神,如果企业一把手,总是以自己以前成功的经验来干涉研发团队,往往适得其反。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在企业多元化战略发展的过程中,就做好了老板的角色。他对新项目团队充分放权,同时又给予了强大的后勤保障,使得企业在新的领域迅速壮大。

其次,充分考虑组织形式的优缺点。“矩阵式组织结构”是最常用的项目组形式,它可以看作是跨部门的临时团队。它的优点在于:有利于充分利用各部门的人力与物力,有利于员工的专业增长,有利于扩展员工的知识面与眼界,易于适应工作任务与客观需要的变化。然而它的缺点亦很明显,首先,部门之间存在着观念和信息的“隐性文化壁垒”,这些壁垒很难打破,而打破这些“壁垒”,恰恰是新产品开发管理的关键。为保持各部门之间的平衡,需要管理上进行不断的调整。同时双重报告制度引起矛盾和“多头管理”的混乱,渠道的增生会创造信息的阻塞,责任的重叠会引起利益地盘的争夺等等。所以企业需要对项目的组织结构精心考虑,尽量避免可能会形成的障碍,发挥团队工作的优势。

最后,要形成好的研发团队机制和文化。建设好的信息传播机制,及时发现项目进行中的问题,建立开发团队的协调机制,其目的在于沟通信息、明确责任、协调进度。平衡好正式机制和非正式机制。正式机制多体现为团队会议,非正式机制则是不同部门的开发人员之间的随机交流。非正式的团队机制是不好用制度规定下来的,而恰恰是这种地下的机制有时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可以想象一个谣言四起的组织内,是很难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而这就需要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团队文化的建设。企业应当鼓励并支持研发团队形成:

    创新性,鼓励原创性的工作
    协同性,鼓励随时随地通畅的交流
    风险性,重视细节和不同意见
    容错性,容忍一定水平的试错
沟通管理

沟通在团队工作中的重要不言自明。除了企业要制定好沟通计划安排,定期根据项目各相关利益主体的信息需求、沟通的要求进行进度交流、绩效报告和信息处理以外,企业还应当重视与客户的沟通。产品的最终使用者和评价者是客户,不论它是一家企业,还是广大的消费者,保持有效的沟通渠道,是保证项目按正确方向行进的有效方法。沟通中纠缠于细节,是十分不明智的,有时这样的沟通成本非常昂贵。企业应当鼓励多从大局出发,多考虑客户真实需求的沟通文化,建立一支高效的沟通团队。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项目管理中的一个关键职能,也称为进度管理,它对于项目进展的控制至关重要。在范围管理的基础上,通过确定、调整合理的工作排序和工作周期,时间管理可以在满足项目时间要求的情况下,使资源配置和成本达到最佳状态。进度是计划的时间表,应该按计划安排进度。计划决定需要做什么、谁去做、花多长时间、成本是多少等问题。项目时间管理由下述5项任务组成:活动定义、活动顺序、活动时间的估计、项目进度编制、项目的进度控制。

我国的三峡工程实施了项目管理,其中进度管理很有特点。针对三峡工程的特点、进度计划编制主体及进度计划涉及内容的范围和时段等具体情况,确定三峡工程进度计划分为三个大层次进行管理,即业主层、监理层和施工承包商层。通常业主在工程进度控制上要比监理更宏观一些,但鉴于三峡工程的特性,三峡工程业主对进度的控制要相对深入和细致。这是因为三峡工程规模大、工期长、参与工程建设的监理和施工承包商多,任何一家监理和施工承包商所监理的工程项目及施工内容都仅仅是三峡工程一个阶段中的一方面或一部分,而且业主在设备、物资供应、标段交接和协调上的介入,形成了进度计划管理的复杂关系。为满足三峡工程总体进度计划的要求,各监理单位控制的工程进度计划还需要协调一致,这个工作自然要由业主来完成,这也就是三峡工程进度计划为什么要分三大层次进行管理的客观原因和进度计划管理的特点。

在时间管理中,“项目里程碑”的制定十分重要。项目里程碑要确定的一个关键点就是“交付物”。到某个阶段,项目组要拿出实现定义好的“交付物”。企业及时对交付物进行评审,确认前一个阶段的工作,才能继续下一阶段的工作。这对于项目时间和质量控制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在一定阶段,没有明确定义的“工作成果”,会对项目会带来莫大的风险,因为任何工作没有得到评估和肯定,以后一旦出现反复,不但会浪费时间,还会影响员工士气,直接导致延误项目的进度,超时、超支情况的发生。

成本管理

成本控制,并不仅限于现场管理、降低物耗、提高生产效率的联想,事实上企业的成本包括了设计(研发)成本、制造成本、销售成本三大部分。我们在关注制造成本、销售成本等方面的同时,还应把目光放得更高一点,以研发过程的成本控制作为整个项目成本控制的起点,这才是从整体出发,全面控制成本的关键。

产品研发和设计是生产、销售的源头之所在,一个产品的目标成本其实在设计成功后就已经基本成型,作为后期的产品生产等制造工序(实际制造成本)来说,其最大的可控度只是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损耗以及提高装配加工效率(降低制造费用)。有一个观点是被普遍认同,就是产品成本的80%是约束性成本,并且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就已经确定。也就是说,一个产品一旦完成研发,其目标材料成本、目标人工成本便已基本定性,制造中心很难改变设计留下的先天不足。所以研发项目的成本管理,就决定了未来的整个生产成本,对于企业的利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研发过程中,成本控制应当遵循的原则:

    1、以目标成本作为衡量的原则。目标成本一直是我们关注的中心,通过目标成本的计算有利于我们在研发设计中关注同一个目标:将符合目标功能、目标品质和目标价格的产品投放到特定的市场。

    2、剔除不能带来市场价格却增加产品成本的功能。我们认为顾客购买产品,最关心的是“性能价格比”,也就是产品功能与顾客认可价格的比值。

    3、从全方位来考虑成本的下降与控制。有时一个小的技术细节,看似对成本的影响不大,但是一旦考虑到各个部门的协同运作,譬如采购、生产、工艺等相关部门,就会有较大的隐性成本暴露出来。所以成本控制,更应当听取多方的意见,杜绝为了降低某项成本而引发的其他相关成本急剧增加的现象。


风险管理

在项目管理中,风险的定义是“能够影响项目一个或多个目标的不确定性”。这里,想强调的就是相关性。那些与目标不相关的不确定性,应该被排除在风险管理过程之外。譬如,我们在上海实施一个IT项目,那么苏州的产业政策变化是个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与上海的项目就是完全不相关的风险。把风险和目标相联系,就可以确保风险识别过程关注于那些起作用的不确定性,而不要被不相关的风险分散了我们宝贵的精力。

风险识别以后,我们就应当考虑这种不确定性会导致的后果。我们可以假定不确定性的几种情况,分别分析它们会导致的结果,这就是“情景分析”方法。然后,企业就可以为各种情况制定应对措施。根据项目风险特性、项目组织抗风险能力、可供选择的风险应对措施和办法、机遇和威胁等因素,采用购买保险、制定应急计划、从外部获取各种资源、设立应急的不可预见费用、制定可代替的项目总体方案或具体实施方案等等。

风险的控制和管理对于,及早识别项目的风险,努力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积极消除风险事件的后果,充分吸取项目风险管理中的经验与教训来说,十分重要。

结束语

研发项目对于企业来说,日益显得重要起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面临更大的竞争性挑战环境,每个企业都应当认真思考这一问题。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