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谨慎应用技术方案处理管理问题
作者:Scott W. Ambler 本文选自:IBM DW中国 2002年09月26日

 

对于在项目中遇到的问题,您确信需要用技术来解决吗?本文改编自作者所著的Process Patterns 的第五章,Scott Ambler建议改进管理,而不是新技术,可能就是您的解决方案。

还没有一种点能表明用部署最新技术中来解决通过改变管理实践去解决问题的(请参阅参考资料中 The Squandered Computer)。事实上是,您不应该将所有商业过程所得的好处都归功于支持这些更改的软件项目。没有这些新的软件或硬件,您可能会得到同样的好处。

将技术解决方案识别成非技术问题是经常重复发生在信息技术界的常见错误。这种经常发生的错误将其看成是称作 Apply Technical Solution to Non-Technical Problem(将技术解决方案应用到非技术问题)自身的过程反模式(过程反模式是一种已证明在实际运行当中并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技术解决方案仅适用于解决技术问题。例如,“网络计算机”的概念仍然是计算机界中热衷的时尚。其基本概念就是通过网络计算机来替代个人计算机,组织就可以大大缩减支持计算机软硬件的开支。

研究表明,如果包括培训和支持这些计算机费用的话,那每年支持一台个人计算机的平均开支大约在 $5,000 到 $30,000 之间。网络计算机(也称之为 Java 终端,因为它们仅运行已经打包成 Java 字节代码的程序)理论上将缩减开支,因为它们仅需要简单的维护和支持。尽管做了大量的广告宣传,但迄今为止,网络计算机的销售量十分可怜。从表面上看,网络计算机试图解决的问题看起来是技术性的。但当您想到这一点的时候,问题实际已经成为管理问题之一了。

一些组织一年要花费 $30,000来支持计算机的原因不是因为个人计算机,而是由于对个人计算机的误用。这些组织不是由具有资格的专业人员来安装公共配置,而是让用户选择和安装他们自己的软件。一旦用户遇到了麻烦,组织的开支就飞涨。另外还有文件格式不相容的问题。若没有公共的软件套件,用户得浪费大量时间在同一供应商所提供的不同软件版本之间转换文件,或从不同供应商所提供的不同软件之间转换文件。基于类似的原因,当用户购买他们自己的设备时,硬件培训和支持也变得更加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所发生的问题是与过程相关:个人计算机软硬件的管理不当。因而购置网络计算机这一技术解决方案是否能够解决问题值得怀疑。技术解决方案适用于技术问题,管理解决方案适应于管理问题,而过程解决方案则适用于过程问题。在谈完了所有内容之后,我真正的意思也许仅仅是在工作中要使用正确的工具。

『引自 IBM DW中国』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