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从一个ConnectionPool的实现看Design Pattern的运用 (一)
作者:ajoo 转贴 
什么是ConnectionPool? 我们知道,JDBC提供了java.sql.Connection interface, 供我们连接不同的数据源。但是,因为与数据库建立连接是一个很大的开销,所以,我们可以把已打开的数据库连接缓存在一个连接池中,供后续的 Connection用户使用。用户使用完Connection后,再把它返还到连接池中。
对一个连接池,有许多功能上的考虑。
1. 如是否设置一个最大连接数,以保证数据库不会因同时过多的连接请求而瘫痪;
2. 是否设置一个最小连接数,以保证任何时刻都至少有若干个连接可用;
3. 是否设置一个最多的空闲连接数,空闲连接超过这个数的就关闭过多的连接;
4. 当对一个连接的请求不能被满足时,是否让请求同步等待,还是直接返回一个错误。
5. 怎样保证公平性,也就是说,一个对连接的同步请求会在一定的时间内得到x响应,而不是被饿死。
6. 连接池是用vector, list还是其他的什么Collection对象来实现。
等等等等。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一个ConnectionPool的实现:
public class ConnectionPool
{
private final Vector pool = new Vector();
private int clients;
private int maxClients;
其他的一些连接属性如username, password, dsn等等;

public synchronized Connection getConnection()
{
如果pool里有Connection
从pool中去掉一个Connection conn;
clients++;
return conn;
否则,如果clients<maxClients
生成一个新的连接conn
clients++;
return conn;
否则,wait(),直到pool中有空闲Connection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closeConnection(Connection conn)
{
pool.add(conn);
clients--;
notify();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clear()
{
for each connection in pool
conn.close();
pool.removeAllElements();
}
}
好了,让我们来看一看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善的。
首先,象我们刚开始所说的,对ConnectionPool的实现有许多不同的考虑,这个类明显只是一个相当简单的实现。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根据我们前面列出的条条,逐条进行实现呢?
不,如果那样,我们就犯了过度设计的错误。也许我们现在并不需要那么复杂的功能,为什么要自找麻烦呢?而且,有些功能的取舍,并不是简单的好与坏,是要根据具体的需要变化的。有些人也许会说,好吧,我在类里放一些布尔变量,对每种功能是否支持都可以configure. 这样也许可行,但,你还是要对每个功能写代码,最后这个ConnectionPool就变成一个spaghetti了。而且,伙计,让我们谦虚一点吧!“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我们得承认,我们永远也不可能预测所有的可能性。也不可能把所有的需求都实现到一个类中去。
那么,我还“首先”什么呢?反正也是先实现简单的,“Simple and Stupid”。就这样不是挺好吗?问题是,我们要考虑使用我们ConnectionPool的用户。虽然需求可能变化多端,但我们还是应该尽可能给用户提供一个固定的接口。你不能这样要求使用你的ConnectionPool的程序员:“喂,哥们儿,我昨天写了一个ConnectionPool2, 比ConnectionPool酷多了,你改用这个吧。Replace All就行了”。
因此,我们应该把ConnectionPool设计成一个interface, 这样,无论实现类如何变化,使用ConnectionPool interface的用户可以不受影响。他们甚至可以根据需要使用不同的ConnectionPool的实现。简单,是吗?不就是一个interface嘛。相信我,你会看到它的作用有多大的。
其次,一个好的ConnectionPool应该是对Connection的使用者透明的。对一个使用Connection interface 的用户,如:
void doQuery(Connection conn){……}
它应该对该Connection是否来自ConnectionPool不敏感。那么,当不使用ConnectionPool时,我们怎么释放Connection呢?对了,是调用Connection.close(). 我们不应该要求用户改调ConnectionPool.closeConnection来释放Connection.
第三,假设我们有两个ConnectionPool对象,一个连接Oracle数据库,另一个连接SQL Server. 现在,用户同时使用两个ConnectionPool, 当用户使用完时,他不小心调用了sqlPool.closeConnection(orclConn); orclPool.closeConnection(sqlConn);天啊!不定时炸弹!不要光埋怨程序员:“那种只知道依靠类库的容错性,没有类库的保护不知道怎么编程的程序员不适合使用Java”。其实这完全是你的错。
好了,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家庭作业是,请大家回去想想怎么设计这个ConnectionPool。 

                                  下一页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