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北京火龙果软件工程技术中心

学习贯穿Oracle的25条基本知识

 

2006.08.03

 

 Oracle 基本知识轻松学:

  1.一个表空间只能属于一个数据库。

  2.每个数据库最少有一个控制文件(建议3个,分别放在不同的磁盘上)。

  3.每个数据库最少有一个表空间(SYSTEM表空间)。

  4.建立SYSTEM表空间的目的是尽量将目的相同的表存放在一起,以提高使用效率,只应存放数据字典。

  5.每个数据库最少有两个联机日志组,每组最少一个联机日志文件。

  6.一个数据文件只能属于一个表空间。

  7.一个数据文件一旦被加入到一个表空间中,就不能再从这个表空间中移走,也不能再加入到其他表空间中。

  8.建立新的表空间需要建立新的数据文件。

  9.数据文件被ORACLE格式化为ORACLE块,Oracle9i以前版本中,ORACLE块的大小是在第一次创建数据库时设定的。

  10.并且以后不能改变,要想改变,只能重建数据库。

  11.一个段segment只能属于一个表空间,但可以属于多个数据文件。

  12.一个区extent只能属于一个数据文件,即区间(extent)不能跨越数据文件。

  13.PCTFREE和PCTUSED总和不能大于等于100.

  14.单独一个事务不能跨越多个回滚段。

  15.索引表不含ROWID值。

  16.拥有不同大小的回滚段没有任何益处。

  17.COMMIT后,数据不一定立即写盘(数据文件)。

  18.一个事务即使不被提交,也会被写入到重做日志中。

  19.Oracle 8.0.4中,在初始安装时建立的缺省数据库,实例名为ORCL .

  20.一个块的最大长度为16KB(有2K、4K、8K、16K)。

  每个数据库最大文件数(按块大小)

  2K块        20000个文件

  4K块        40000个文件

  8K块或以上     65536个文件

  21.oracle server可以同时启动多个数据库 .

  22.一套操作系统上可以安装多个版本的ORACLE数据库系统(UNIX可以,NT不可以)。

  23.一套ORACLE数据库系统中可以有多个ORACLE数据库及其相对应的实例 .

  24.每个ORACLE数据库拥有一个数据库实例(INSTANCE)(OPS除外)。

  25.所以,一套操作系统上同时可以有多个oracle数据库实例启动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