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无法连接的数据库
我单位原网络系统由三个100Mbps以太网构成,以光纤互连,服务器操作系统为Windows NT4+SP6,数据库为Sybase ASE12,客户端为Windows 98,应用程序为PB6.5开发,只安装TCP/IP协议,使用内部固定IP分配。在过去的使用过程中,一直很好。因业务发展需要,新并入一子网络,因距离过远,租用电信128KDDN线路。
故障:可以Ping通数据服务器,不能通过应用程序连接到数据服务器。

解决方法:首先用替换法将各个连接上的硬件测试了一遍,包括两端的路由器、DTU、电信的DDN卡,结果一样:可Ping通,应用程序不能连接服务器。

由此可以肯定,问题出在软件上。将客户端的Windows 98重装,Sybase ASE客户端重装,应用程序重装,问题依然存在。

根据提示,如果不是Sybase软件本身的问题,那就可能是Windows 98网络这一部分的问题。为什么能Ping通,而不能连接?难道系统只能通过光纤直接连接吗?将原来通过光纤可以接的子网中的计算机的Windows 98的网络属性与现在通过DDN连接的子网中的计算机的Windows 98的网络属性对比,一模一样,没有不同。但在查看中,突然看到Windows 98的WINS配置项。灵机一动,选择启用WINS,并将WINS服务器IP填入数据库服务器IP,重启后,应用程序可以连接上数据库服务器,正常工作。

原因:过去的三个子网通过光纤互连,相当于在一个大的局域网中。Windows 98虽然只安装了TCP/IP协议,但仍然是通过机器名访问的方式,互相通信。当加入一个通过路由的DDN连接时,Windows 98通过机器名访问的方式不支持路由,因此只可Ping通,而不能启用应用程序。加入WINS服务后,让IP与机器名对应,Windows 98才能真正启动应用程序访问数据库服务器。
作者:李毅华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