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ClearCase LT 的使用心得(二)
来源:博客园

二、初次使用ClearCase LT   

1、ClearCase LT实现软件配置管理之我见 
ClearCase LT 对于管理员而言的确是项目管理的利器,但要使用好并非易事,需要奉献很多的业余时间,去摸索提高工作效率的途径。当然,对于懒惰的管理员,ClearCase的基本功能也可以满足一般要求。

不管是农民种地,还是布什打伊拉克,策略都非常重要,中国有句古话:“上兵伐谋”,就强调了高明的谋划是高级管理人员必备的素质,因此从事软件开发的管理者,需要对软件配置管理策略有明智的认识和聪明的部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样工具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软件项目管理的系统,最有名的就是VSS、CVS和ClearCase。三者比较而言,后面的两位无疑是强者,尤其是ClearCase,作为Rational大家庭中十数个成员之一,得到各位兄弟姐妹的配合,可谓是能力全面的选手。所以,ClearCase隐约成为了实施软件配置管理时必须考虑使用的工具之一(具体用不用还得看买不买得起,用不用得会等等等等)。废话少说,我们暂且不管ClearCase如何如何,下面就我的一些认识和大家交流交流。  

ClearCase LT与ClearCase比较,后者主要实现了远程分布式管理,即在世界任何可以上网的地方,连接到一台授权的ClearCase服务器上,就可以参与指定项目的开发,而且可以有多台ClearCase服务器协同工作,项目的不同部分放在不同的服务器上,形成子项目群,由一个集成服务器实现项目的集成。而ClearCase LT是ClearCase的简装版本,只能在域中使用,也就限制了距离。ClearCase可以部署管理上千人的开发团队,项目的规模非常大,开发人员可能遍布全球。ClearCase LT适合个人到数十人的中小型开发团队,一般的中小公司都可以部署。 

使用ClearCase最大的好处就在于给每参与者制定了一套标准的流程,其他的SCM工具都具有类似的作用。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开发过程的可控性。ClearCase通过一套标准的流程,记录和跟踪每个开发人员的每一次活动,并将这些活动与版本的变化联系起来,通过组织这些活动,能形成一致的版本,达到协调开发的目的。 

对于项目经理而言(往往在小公司里,项目经理充当多种角色),ClearCase是一个很好的监控工具,能够很方便的对项目文件进行管理,而且可以清楚的了解每个人做的工作及进度,作为考量的标准。对于开发人员而言,除了需要养成一种习惯外,ClearCase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集成工具,能够容易的将多个人的工作准确地合并在一起,免除了每天工作后的烦琐的系统集成。

ClearCase提供了平台,剩下的就看各位项目经理的呢。

2、UCM和Base ClearCase的简要比较
UCM的英文是Unified Change Management,翻译过来就是统一变更管理,其基本思想是在可共享的工作区内,每个开发人员按照设计流程,执行各种活动。每个人的一系列活动可以构成一个流。通过对活动的监控、代码的共享来协调项目的开发。UCM支持多个开发流,也支持但开发流,即个人也可以使用。经典的过程如下图: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