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配置管理工具的选择
软件配置管理
目前配置管理工具可以分为3个级别:
第一个级别 ——版本控制工具,是入门级的工具,例如:CVS, Visual Source Safe;
第二个级别 ——项目级配置管理工具,适合管理中小型的项目,在版本管理的基础上增加变更控制、状态统计的功能,例如:CLEARCASE,PVCS;
第三个级别 ——企业级配置管理工具,在实现传统意义的配置管理的基础上又具有比较强的过程管理功能,例如:ALLFUSION Harvest。

在建立自己的配置管理实施方案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管理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工具,从而搭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管理平台。如果我们的管理目标是建立组织级配置管理架构,并且要实现配置管理的所有功能,从而为以后的过程管理行为提供基础数据的话,那么我们建议选择专用的配置管理工具。

以下仅对HARVEST 、CLEARCASE与 CVS 的一个简单对比,供参考:

1、 支持的操作系统
这几款工具都支持各种主流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LINUX、UNIX等平台;都支持分布式开发。CVS、HARVEST、CLEARCASE的SERVER都可以安装在WINDOWS、LINUX、UNIX、AIX等多种平台上。

2、 版本管理功能
CVS与HARVEST、CLEARCASE都可以进行版本管理,都支持并行开发;在与开发工具的集成方面,CVS可以与各种JAVA开发工具集成,而HARVEST 支持SCC接口,可与VB、VC等集成,此外支持与IBM 的WSAD 集成。

3、 变更控制功能
HARVEST、CLEARCASE 支持并提供了邮件通知、表单(类似任务说明书或变更通知)等手段来加强团队的信息沟通,而且提供审批、晋升等手段来方便管理项目。HARVEST 是基于过程的变更,可有效的进行变更控制,它在进行配置管理时更注重软件开发的过程与生命周期的概念;CLEARCASE相比HARVEST则更强调赋予发人员更大的发挥空间,通过集成CLEARQUEST可以有效的进行变更的跟踪与监控。CVS是基于文件的变更处理,不能跟踪、监控项目的变更,但是结合开放源码的BugTrack工具亦能进行变更管理。

4、 状态统计功能
CVS、HARVEST、CLEARCASE均 提供了强大的统计信息功能。

5、 数据的安全性
HARVEST 提供了全面的权限控制,所有的软件资产存放在ORACLE 数据库中,利用ORACLE的特性来保障数据的完整性与安全,并可以定时备份,在权限控制和安全性方面是这三个工具中是最好的;而CVS、CLEARCASE主要依赖操作系统的权限设置;但CLEARCASE采用自己的文件系统,在安全性方面也有严格的控制,而CVS的安全性与备份功能需要通过设置操作系统权限来实现。

可以说,仅在配置管理的基本功能的实现上,CVS提供了版本管理和部分变更管理的功能,HARVEST、CELARCASE完成配置管理的功能的同时还可以帮助软件开发组织积累项目中的数据提升软件开发过程能力。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