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Rational ClearQuest使用说明书(三)
2.5.2字段代码控制o:p>

在字段列表中,可以对字段进行编程控制。字段的列名是字段的属性,同时也可以做为字段的函数名使用。Default Value可以控制字段的初始值;Permission控制字段的读取属性;Value Changed可以控制字段在内容值变化时的行为;Validation可以控制字段的取值范围。

v:shapetype id=_x0000_t75 stroked="f" filled="f" path="m@4@5l@4@11@9@11@9@5xe" o:preferrelative="t" o:spt="75" coordsize="21600,21600">w:bordertop type="single" width="4">

选择需要使用下拉列表功能的字段,鼠标点击使用的属性控制字段,会出现一个↴,点击↴,出现一个菜单,从菜单中选择编程语言,就会出现Script Editor界面。下图是代码片段。在使用过程中,CQ基本给出了代码属性的说明和示例,可以按照示例进行简单的编程。如果想更深一步,可以去看VB相关的资料(CQ中使用的SQA Basic和VB十分类似)或者去开始菜单中查询Rational ClearQuest API Reference。

 

 

 

在最后的附录中,我会附上计划中使用的程序控制代码。可以参照我写的代码进行简单的变化。

在代码写完后,需要选择菜单中的Hooks->Compile进行编译,编译通过后,字段的代码控制就算完成了。

2.5.3缺陷窗体设计

在缺陷提交的过程中,窗体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计划的各种设置最后都体现的窗体界面中。下面就说如何去配置缺陷的窗体。缺陷的窗体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提交窗体和处理窗体。处理窗体比提交窗体多了两个页面,其他内容都是一样的。

从工作台(Workspace)中选择Record Types->Defect->Forms,出现两个选项,第一个选项就是提交窗体(Defect_Base_Submit),第二个是处理窗体(Defect_Base),现在分别说明设置方法。

一、提交窗体

点击Defect_Base_Submit,右侧工作区出现窗体设置界面。

    可以从字段列表中鼠标拖动字段到窗体界面中,会自动出现标题和字段对应的属性内容。双击字段内容,会出现字段属性修改窗口,可以自己修改字段的各种属性。

选择菜单中的Edit->Add Tab可以添加页面;选择Edit->Delete Tab可以删除页面;选中字段后;点击键盘上的Delete按键可以删除字段。

在我们所使用的页面上,我重要做的修改是:

1.  把各个字段和页面的标签(Lable)都修改成了中文。

2.  删除了Project字段,换成了模块字段。

3.  删除了Keywords字段。

4.  删除了Customer页。

5.    添加了高级页,里面设置了一些常用的备用选项。比如系统、可重现性、提交日期、提交时间、提交人、版本等等。高级页面可以自己添加需要的字段。

全部修改完毕后,如下图所示。注意:带下拉框的地方,尽力把下拉框设计的大一些,方便选择,缺省的下拉框长度实在是太小了,很不方便使用。

 

 


 

注意:提交日期对应的Field_Name是Submit_Date,提交人对应的Field_Name是Submitter.fullname。

二、处理窗体

处理窗体比提交窗体多了两个页面,分别是解决方案页和历史页。

Resolution页和Customer页删除,并添加高级页。进行相应的汉化工作。就完成了处理窗体的设置。

下面的是解决方案(Notes)页和历史(History)页的设置完毕图片:

 

 

2.6缺陷变更管理

每一个缺陷都有一个状态(State),经过处理(Actions)后,状态(State)就会发生相应的改变。

下面的内容中,使用[]的就是状态(State),使用<>的就是动作(Action)。

CQ是变更管理工具,所以变更设置是CQ中最重要的部分。

CQ变更设计主要在Record Types->Defect->States and Actions中进行。它包括三个部分:State Transition Matrix(状态转移矩阵)、Actions(变更操作的动作)、Behaviors(变更过程中各个字段的属性权限)。

在这个变更设计中,我使用了三个组:测试组、开发组、管理组。

测试组负责提交和确认错误的修改;开发组负责修改错误;管理组负责对不可确认的错误进行判断.

关于具体流程,参照《ClearQuest Web端使用指南》内容。                                                            待续   3/7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