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用Rational ClearCase进行WebSphere Studio小组开发
第 1 部分:安装、集成以及统一变更管理

软件开发人员
Ali Murtaza Manji Ying Zhao

选自:IBM


内容
Eclipse 2.0 中改进的小组编程支持
安装问题
ClearCase UCM 与 base ClearCase
结束语

引言

本文是这一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主要讨论怎样安装 IBM® Rational® ClearCase® 产品,以及如何把它们与 IBM WebSphere® Studio V5 集成在一起。这个系列的其他文章将描述用 Rational ClearCase 进行统一变更管理(UCM)的原则,以及进行 J2EE 应用程序小组开发的最佳实践。

IBM 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了各种应用程序开发环境,所有这些环境扩展了被称为 Eclipse 的开放源代码倡议(open-source initiative)。这些产品包括:WebSphere Studio Site Developer、WebSphere Studio Application Developer、WebSphere Studio Application Developer 集成版和 WebSphere Studio Enterprise Developer。从这里开始,本文将用 WebSphere Studio 代指整个 WebSphere Studio 系列产品。不管您使用的是哪个或哪些 WebSphere Studio 产品,完成一个大型软件项目都需要亲密的小组协作。因此,使用软件配置管理(SCM)产品(如 Rational 的 ClearCase 或 ClearCase LT)对于有效管理变更和成功交付项目来说非常重要。

关于在 WebSphere Studio V5.0 中安装和使用 Rational ClearCase 的信息,请参阅 Reginaldo W. Barosa 撰写的优秀文章 Integrating Rational ClearCase LT and WebSphere Studio Application Developer V5。那篇文章详细讨论了 ClearCase 的安装和基本操作,而本文主要讨论其他安装问题和在 UCM 上下文中对该工具的使用。

Eclipse 2.0 中改进的小组编程支持

WebSphere Studio V5 系列产品扩展了 Eclipse V2,而 WebSphere Studio V4 系列产品则扩展了 Eclipse V1。对 Eclipse 的扩展或贡献包括提供一个或多个相关的插件,这些插件组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功能部件

Eclipse V2 中对小组开发的支持有了很大改进,稳定性和灵活性都得到了增强。利用这个新版本的 Eclipse,WebSphere Studio V5 现在可以同时支持多个资源库供应商。因此您可以在 WebSphere Studio 工作空间内用 ClearCase 管理一个项目,同时用并发版本控制系统(Concurrent Version System,CVS)管理另一个项目。所以,您可以安装多个资源库客户机实现(功能部件和插件),并且它们可以共存。在 WebSphere Studio V4 中,您在安装时必须一次性决定要使用哪个资源库,并受到该决定的约束。WebSphere Studio V5 更进一步的改进是:您可以在完成 WebSphere Studio 安装后安装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资源库客户机。因此,在用 WebSphere Studio 开发不同的应用程序时,组织不必只使用一个小组资源库供应商提供的产品。

Eclipse V2 中的小组开发支持在灵活性方面有了很大改进,并不止于多资源库供应商支持。它还支持同一个资源库的多客户机实现。例如,一个资源库供应商可以为同一个资源库提供两个不同的客户机实现 - 一个供初学者用户使用,另一个供高级用户使用。对于 ClearCase,IBM Rational 为其 ClearCase 服务器的两个版本(ClearCase LT 和企业可扩展 ClearCase)提供了一个客户机实现。而且,根据正使用的资源库,您可以有两个分开的客户机实现。为同一个资源库使用多个客户机实现的另一种情况是从 Eclipse 技术的开发源代码本质派生出来的。也就是,一个与特定供应商的资源库集成度不好的客户机实现很快将面对来自 ISV 提供的客户机实现的竞争。因此,资源库供应商不仅要面对提供最好的资源库服务器这方面的竞争,还可能要面对提供与基于 Eclipse 的产品(特别是 WebSphere Studio)集成度很好的客户机实现方面的竞争。

安装问题

小组编程一般至少需要两个主要组件:服务器(有时被称为资源库)和客户机。客户机驻留在开发者的机器上并让他们执行两个关键操作 - 把变更发送到共享资源库并检索其他开发者在自己的私有工作空间内进行的变更。这两个操作合称同步

WebSphere Studio 附带 Rational ClearCase LT 的客户机组件和服务器组件。客户机组件有两个逻辑子组件:集成到 WebSphere Studio(以下称 ClearCase 客户机 SCM 适配器)的插件和功能部件以及一个执行与服务器的实际通信的单独的客户机程序。WebSphere Studio 附带的客户机程序仅与 Rational ClearCase LT 兼容。如果您使用的是完整版 ClearCase 服务器,则必须安装 Rational 随完整版 ClearCase 服务器一起附带的客户机程序。然而,WebSphere Studio 附带的 SCM 适配器与 ClearCase LT 的客户机程序和完整版 ClearCase 的客户机程序都兼容。

与 ClearCase 客户机和 SCM 适配器不同,ClearCase LT Server 可以安装在单个专用机器上而不需要安装在每个开发者的工作站上。单个 ClearCase 服务器(ClearCase LT Server 或完整版 ClearCase 服务器)可用于管理许多不同项目的资源库。在 ClearCase 服务器上管理项目、项目重要事件和 SCM 策略会成为小组中的一项专门工作。任何负责这项任务的人都应该会注意到 WebSphere Studio 附带的 ClearCase LT Server 将自动从 WebSphere Studio 安装中获取其许可信息。因此,WebSphere Studio 应作为 ClearCase LT Server 安装在服务器机器上。如果您使用的是完整版 ClearCase 服务器,自然会直接从 Rational 获得许可证密钥,而不必把 WebSphere Studio 与完整版 ClearCase 服务器安装在同一台机器上。

ClearCase LT 的客户机程序和 SCM 适配器的客户机程序都可以从 WebSphere Studio CD 安装。要成功安装 SCM 适配器,您必须在安装 WebSphere Studio 的过程中明确选择 Rational ClearCase Team Adapter,如下所示:

图 1. 安装 Rational ClearCase SCM Team Adapter

如果您已经安装了 WebSphere Studio,但没有选择这一选项,就可以从 CD 安装 SCM 适配器。

与 ClearCase SCM 适配器通信的 ClearCase LT 的客户机程序也可从 WebSphere Studio CD 安装。安装程序与 WebSphere Studio 分开,并与安装 ClearCase LT Server 时所用的安装程序相同。当安装开始时,您将被提示选择期望的组件来安装客户机或服务器,如下图 2 和图 3 所示:

图 2. 安装 Rational ClearCase LT 客户机

图 3. 安装 Rational ClearCase LT 客户机

在图 3 中,单击 Next 之后,除了绿色选中标志之外,您可能还会看到一个警告对话框。您可以忽略这个警告。客户机安装还将提示您为要安装的服务器提供主机名:

图 4. 指定 ClearCase 服务器的主机名

ClearCase 客户机程序和服务器都是只有在两种情况都发生时才能成功通信,一种情况是它们在属于网络域的用户的配置下运行,另一种情况是它们都安装在 Windows® 平台上。

 

ClearCase UCM 与 base ClearCase

Rational 的 UCM 方法包含了工具和流程。Rational 为希望充分利用 UCM 进行项目开发的人们提供了 ClearQuest 和 ClearCase。ClearQuest 并非必要的工具,但我们强烈建议您使用它来充分利用 UCM 方法。ClearCase 是一种在许多不同环境中管理各类应用程序的通用 SCM 工具。这个工具的强大之处在于它丰富的功能和灵活性。ClearCase 的通用灵活性通常被称为 base ClearCase(基本的 ClearCase)。在广泛观察了用户对工具的使用后,Rational 发现大多数用户都遵循一个共同的使用模式,UCM 通过添加关键的“最佳实践”和工具支持引用了这种模式(ClearCase UCM)。

Base ClearCase 几乎提供了 SCM 工具提供的用于管理变更的全部功能。ClearCase UCM 认识到:助诊文件变更通常发生在某些与项目相关的活动的上下文中,在这个上下文中,活动指一个记录文件集(变更集)的对象,开发者通过创建或修改这些文件来完成开发任务(如错误修正或功能部件的实现)。项目活动的完成情况可以影响一个或多个项目组件。因此,ClearCase UCM 本质上建立在两个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基于活动的变更管理组件管理。此外,UCM 流程还将确定几个关键的小组角色,包括项目管理员开发者集成者

图 5. 项目管理员、开发者和集成者工作流

图 5 演示了 UCM 流程中涉及的关键角色以及这些角色需要进行的各种任务。项目管理员的职责包括为小组分配组件并为各种组件分配活动。项目管理员的其他职责是为将要交付的工作创建实际的 ClearCase 项目,并为这些项目设置关于如何管理变更的策略。开发者的职责是完成并交付工作活动,包括在源代码控制下变更文件和目录,并对这些变更进行单元测试。集成者的主要职责是接受开发者交付的活动,为交付了活动的各种组件创建新基线,根据新基线构建组件,为新基线安排测试,然后在测试完成后马上提升新基线。

除 ClearCase,Rational 提供的另一个主要的 UCM 工具是 ClearQuest,它利用自己的管理和跟踪活动进展的能力为 UCM 流程提供帮助。然而,这些对于开发者角色来说并不是必需的。

结束语

ClearCase 集成为 WebSphere Studio(尤其是 V5)提供的重要价值在于 UCM 方法和工具。ClearCase 客户机被一分为二 - 直接与服务器通信的真正的客户机和作为 Eclipse 功能部件集成到 WebSphere Studio 的客户机适配器。 第 2 部分将重点讨论 UCM 流程中的开发者角色。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