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企業塑模(Business Modeling)
原文:Chapter 3: Business Modeling

活動圖

在 Rose 裡,你可以使用活動圖來塑造一個特定的企業使用案例工作流程。在活動圖裡主要的元素為:

  • 泳道(Swimlanes),顯示在圖型裡誰有責任去執行此任務。

  • 活動(Activities),為工作流程裡的步驟。

  • 動作(Actions),是活動中的步驟。動作可能發生在進入此活動時、離開此活動時、在此活動裡面或在特殊事件上。

  • 商業物件(Business objects),是工作流程所影響的實體。

  • 轉換(Transitions),顯示工作流程是如何從一個活動移動到另一個活動。

  • 決策點(Decision points),顯示在工作流程中什麼地方須要做決策。

  • 同步(Synchronizations),顯示在工作流程中有兩個或多個步驟同時發生。

  • 開始狀態(The start state),顯示工作流程從什麼地方開始。

  • 結束狀態(The end state),顯示工作流程在什麼地方結束。

這個章節,我們將看看如何運用 Rose 來塑造活動圖裡,這些不同部份的模型。

加入一個活動圖

你可以為特別的企業使用案例,建立數個如你所需的活動圖。此企業使用案例的活動圖,會顯示在瀏覽窗格中,該企業使用案例下方的 State/Activity 模型裡。

加入一個活動圖:

  1. 在瀏覽窗格的企業使用案例上方右擊滑鼠。

  2. 在快捷功能表裡選擇 New Ø Activity Diagram 。

  3. Rose 會在瀏覽窗格裡產生一筆名為「State/Activity」模型的紀錄,其位於該企業使用案例的下方,如圖 3.16 所示。此新的活動圖,將出現在「State/Activity」模型紀錄的下方。

    FIGURE 3.16  Adding an activity diagram

  4. 將新的活動圖填上名稱。

  5. 對此活動圖雙擊滑鼠來開啟它。

增加此活動圖的詳細資料

一旦此活動圖產生,下一步是加入泳道、活動、和其他詳細資料在活動圖上面。這些需要使用活動圖工具箱來完成,表 3.2 列出活動圖工具箱裡,每個可用的圖示和用途。

加一個泳道至活動圖裡:

  1. 在工具箱裡選擇「Swimlane」按鈕。

  2. 點擊在活動圖裡,一個新的泳道會顯現,其預設的標題為「NewSwimlane」。如圖 3.17 所示。

  3. 用企業工作者或組織單元的名稱,對此泳道命名。

加一個開始狀態到活動圖裡:

  1. 在工具箱裡選擇「Start State」按鈕。

  2. 點擊活動圖裡的某個泳道內,端視由那個工作者或單元要起動此工作流程。

加活動到活動圖裡:

  1. 在工具箱裡選擇「Activity」按鈕。

  2. 點擊活動圖裡的某個泳道內,端視由那個工作者或單元有責任執行此活動。

  3. 對此新的活動命名。

Figure 3.17 Swimlane in an activity diagram

加動作到活動圖裡:

  1. 在此活動上右擊滑鼠。

  2. 選擇「Open Specification」選項,此活動的規格視窗將會出現。

  3. 選擇「Actions」標籤。

  4. 在標籤裡面右擊滑鼠並選「Insert」。此預設的動作謂之「Entry」,會出現在「Type」欄裡,如圖 3.18 所示。

  5. 在此新的動作上雙擊滑鼠。此動作的規格視窗將會出現。

  6. 在「When」的下拉式列示方塊裡,選擇適當的選項:

    • 「On Entry」表示動作發生在剛進入活動時。

    • 「On Exit」表示動作發生在剛離開活動時。

    • 「Do」表示動作發生在活動當中。

    • 「On Event」表示動作發生在特別的事件引發時。

  7. 輸入此動作的名稱,如圖 3.19 所示。

  8. 當動作是在事件發生時,輸入觸發此動作的事件、事件的参數、和警戒條件(guard conditions)。當動作發生時警戒條件必須為「true」。

  9. 按「OK」鍵,關閉「action specification」視窗。

  10. 按「OK」鍵,關閉「activity specification」視窗。

Figure 3.18 Adding actions to an activity

Figure 3.19 Action specification window

加入商業物件:

  1. 在工具箱裡選擇「Object」按鈕。

注意!在你安裝 Rose 時,此「Object」按鈕在預設情況下是不會顯示的,你必須自訂工具箱才能看見它。

  1. 點擊活動圖裡的某個泳道內,端視有責任執行此活動的工作者或單元,會影響到該物件。

  2. 對此新物件命名。

在活動之間繪製轉換:

  1. 在工具箱裡選擇「State Transition」按鈕。

  2. 將滑鼠從一個活動拖曳到另一個活動。

設定轉換的條件:

  1. 在轉換上右擊滑鼠。

  2. 選「Open Specification」選項。

  3. 選「Detail」標籤。

  4. 在「Guard Condition」欄位裡鍵入條件,當條件顯示在圖中時,它會以方括弧圍起來,表示它是警戒條件,如圖 3.20 所示。你也可以直接在此轉換上鍵入警戒條件,並用方括弧圍起。

Figure 3.20 Guard conditions on transitions

加入一個決策點:

  1. 在工具箱裡選擇「Decision」按鈕。

  2. 在圖裡面按滑鼠一下,放置一個決策點。

  3. 從決策點劃兩至多個轉換,每一個都代表可能的決策。如圖 3.20 所示。

加入一個同步:

  1. 在工具箱裡選擇「Horizontal Synchronization」或 「Vertical Synchronization」按鈕。

  2. 在圖裡面按滑鼠一下,放置這個同步。

  3. 從同步劃兩至多個轉換,每一個轉換所到的活動,都代表可能同時發生的活動。如圖 3.21 所示。

Figure 3.21 Synchronization in an activity diagram

顯示那一個活動影響物件:

  1. 在工具箱裡選擇「Object Flow」按鈕。

  2. 將滑鼠從一個影響這個物件的活動,拖放到這個物件上,在此兩者之間會出現一條帶箭頭的虛線。圖 3.22 顯示的範例,為「creating rejection letter」活動如何使需求物件的狀態變成「Denied」。

Figure 3.22 Object flow in an activity diagram

 

摘要

在這一章我們討論了企業塑模。我們一開始先由檢驗為什麼在最初的時侯要做企業塑模,它並不是對所有的專案都是正確的,但許多時侯在做企業塑模時,對專案會有很大的好處。接著我們討論一些企業塑模的基本元素,包括企業參與者、企業工作者、企業使用案例和組織單元,以及如何在你的企業當中發現這些東西。

從那裡,我們進而詳細的討論企業使用案例。你可以用文字或經由活動圖,去塑造使用案例整個工作流程的模型。活動圖的好處是清楚和容易使用,尤其當工作流程很大很複雜的時候。我們檢驗了活動圖的不同部份,包括泳道、活動、動作、物件、轉換和同步。

一旦我們檢驗了企業塑模的概念,我們進入如何使用 Rational Rose 塑造這些項目的模型。我們經由 Rose 的工具箱和特殊規格視窗,來檢驗這些元素的詳細部份。

在下個章節,我們將開始系統塑模的過程。企業塑模無關於什麼樣的特定系統要自動化,相對的,系統塑模專注於實現一個特別的軟體專案,系統塑模幫助我們設定系統模型的環境。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