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UML 实战教程——面向.NET开发人员

 

作者: 小熊维尼的CSDN博客 文章来源:BOLG

 

4.2 常见的.NET应用程序

 本章的最后将介绍一些常见的、出现在许多不同应用程序中的.NET构造,并且描述如何在UML中表示这些构造。特别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 控制台应用程序
  • WinForms应用程序
  • WebForms应用程序
  • Web服务

4.2.1控制台应用程序

 使用Console类在.NET中创建控制台应用程序,该类有读写方法,还有使用标准控制台流(In、Out和Error)的方法。典型的控制台应用程序如图4-14所示。


 注意,在C#中,当一个类具有名为Main的静态操作时,则该类就是一个应用程序,它的Main操作将在程序启动时调用。

 4.2.2 WinForms应用程序

 WinForms应用程序是一个桌面程序,它带有一个或多个窗体,每个窗体都包含许多控件。典型的WinForms应用如图4-15所示。
 
 WinForm类从System.Windows.Forms.Form中派生而来,相比于这儿所显示的,它具有更多的事件和属性。如果窗体也有一个静态的Main操作,则它就是WinForms应用程序。添加到类中的InitializeComponent操作将自动安排窗体中的控件。典型的WinForms应用程序也有一个Container对象,一个跟踪应用程序中所使用的.NET组件的类。

 4.2.3WebForms应用程序

 WebForms应用程序是基于浏览器的应用程序,这种应用程序被设计为一组窗体,这些窗体将其中的内容自动转换为区分浏览器的HTML。典型的WebForms应用程序如图4-16所示。

 
 WebForm类从System.Web.UI.Page中派生而来。类似于WinForm类,这些类可以有一个InitializeComponent操作来自动安排窗体中的控件,同时允许在VS.NET中进行可视化的编辑。典型的WebForm也有一个或多个属性或从System.Web.UI.Control中派生而来的关联,System.Web.UI.Control是Web控件的基类。

 WebForms应用程序中其他主要的类(通常称为Global)是从System.Web.HttpApplication中派生而来,System.Web.HttpApplication为HTTP应用程序以及会话信息和操作提供代码。派生类可以重写一些操作,以进行HTTP事件的自定义处理。

 4.2.4Web服务

 Web服务应用程序是基于HTTP的应用程序,它提供了许多用于通过SOAP进行Web访问的方法。典型的Web服务应用程序如图4-17所示。

 
 WebService类从System.Web.Services.WebService中派生而来。类似于WinForm和WebForm类,这些类可以有InitializeComponent操作,从而允许在VS.NET进行可视化的编辑。虽然Web服务没有可视化的用户界面,但VS.NET支持可视隐喻(metaphor),从而可以添加用于应用程序中的组件。典型的WebService也有一个接口IContainer,该接口用于跟踪这种组件。

 类似于WebForms应用程序,Web服务通常有一个类Global,该类从System.Web. HttpApplication中派生而来,用于支持HTTP事件和会话,以及应用程序状态。

 4.3 总结

 在本章中,介绍了一些常用的.NET元素,并且了解了如何在UML中表示这些元素。这不仅有助于理解本书后面将要介绍的图,也有助于您自己的开发工作。

 接下来,我们也介绍了一些新的UML类图的表示法,即我们如何表示类之间的泛化(继承)关系,图示操作的可见性,显示关联的导航,以及将名称添加到关联和角色(role)中。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