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用VB.NET结合Excel设计统计生产报表(1)
来源:天极网

用EXCEL做企业生产报表的理由

  Excel表格生成和公式设置十分强大便利,是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分析与处理工具。特别是EXCEL的公式、函数、VBA语言,功能极其强大。我试用过其他电子表格软件,在功能上和EXCEL根本没有可比性。

  Visual Studio ,NET也同样是MicroSoft的产品,Visual Studio ,NET调用EXCEL做企业报表十分方便。证明当时我选Visual Studio ,NET作为首选开发工具是正确的。   

  软件构思

  先在EXCEL里定制好名为《统计表》的样表(模版),,在样表中设置好各种格式,填写好固定项。

  在窗体上放很三个控件,两个DateTimePicker控件,用来选择开始统计时间和结束统计时间。一个Button以启动程序。

  软件欲实现的功能是:点击Button1,自动查找符合日期符合日期范围的生产计划工作表,然后利用SortedList统计各个办事处的计划数量和未完成数量,及各个产品型号的计划数量和未完成数量。再把SortedList的数据读出写到《统计表》中。

  这里要注意的是,各个生产报表格式必须规范统一,因为程序是按照固定单元格位置读取数据的。

  SortedList类

  除了具备VB,NET调用EXCEL的基础知识外,本例主要用到SortedList类。

  SortedList类表示键/值对的集合,这些键和值按键排序并可按照键和索引访问。

  SortedList 是 Hashtable 和 Array 的混合。当使用 Item 索引器属性按照元素的键访问元素时,其行为类似于 Hashtable。当使用 GetByIndex 或 SetByIndex 按照元素的索引访问元素时,其行为类似于 Array。

  SortedList 在内部维护两个数组以将数组存储到列表中;即,一个数组用于键,另一个数组用于相关联的值。每个元素都是一个可作为 DictionaryEntry 对象进行访问的键/值对。键不能为空引用(Visual Basic 中为 Nothing),但值可以。

  SortedList 的容量是列表可拥有的元素数。随着向 SortedList 中添加元素,容量通过重新分配按需自动增加。可通过调用 TrimToSize 或通过显式设置 Capacity 属性减少容量。

  SortedList 的元素将按照特定的 IComparer 实现(在创建 SortedList 时指定)或按照键本身提供的 IComparable 实现并依据键来进行排序。不论在哪种情况下,SortedList 都不允许重复键。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