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用户数据分析模型
 

2011-2-15 来源:网络

 

 

 

  在上一篇《用户推广的差异化策略》中提到:要执行差异化策略,首先要做到用户的差异化,不把信息投送的对象搞清楚,所谓的差异化就无从谈起了。那么,首先要做到了解用户、认识用户。

  在开始进行用户分类之前,面对的是一个未知的数据库,不知道哪些人使用得多?哪些人使用得少?多的多多少?少的少多少?多多少才算多?少多少才算少?不把这些概念转化成准确数据支持的清晰认识,就不可能把握产品运行和用户使用的现状,也就无从制定产品研发和运营推广计划。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通过开展基础用户数据统计分析。

  怎样开展基础用户数据统计分析?以得到分类用户标准和宏观认识?可以采取模型分析法。以下以某网络软件为例开展分析,列出了两种可选的分析模型:

  说明:潜在用户不需要通过模型分析,而是通过市场调查和产品定位分析获得;
新注册用户通过设定成为注册用户之后的时间限制,确定身份。在抽样之前首先把新注册用户剔除。

一、抽样分析模型

  建模方法
    首先确定统计的时间段,暂定为15天;从数据库中随机抽取若干名用户作为分析样本建立分析模型,模型图中假定抽样人数为100人,15天内最高使用量为200最少为15,在横坐标轴依次画出每人的使用量立柱图;然后向右侧画出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水平引线;然后垂直划线连接水平线,得到上下交点之间的线段,分别在线段的中点和三分点处水平画出“中分线”“上分线”“下分线”;

    分析方法
    根据立柱图的分布比率确定哪条线为“多”“少”的分割线;
    1、高柱和低柱比较均衡,则以中分线为分割线;
    2、普遍偏高,少量低柱,则以上分线为分割线;
    3、普遍偏低,少量高柱,则以下分线为分割线;

  优点:统计建模方便快捷;
     缺点:不能获得准确的宏观数据,仅获得近似的参考数据。

二、数量区间对比分析模型

  建模方法
    假定统计时间段为15天,抽取10000人,分别统计他们的使用量,假定最多使用量为200,最少使用量为0;模型的横坐标为使用量,纵坐标为发送人数;在横坐标上,以10条为量级,从少到多依次画出不同数量区间的发送人数立柱图,连接主图顶部重点,得到人数波动曲线。

  分析方法
    1、波动曲线的顶点和与顶点最近的最低点,即为使用量“多”和“少”的分水岭,连接两点,取中点画垂直线,即得到二分法的临界线,左侧为非活跃用户,右侧为活跃用户。如图示

  2、根据柱状图在不同量级的分布状况,也可以采用多分法细分用户类型,如图示

三、对比分析模型曲线类型分析
    利用“数量区间对比模型”分析,不仅能得到分类用户量级标准、人数、和使用量数据,通过分析使用量曲线类型,可以得到产品和运营的宏观印象。以下对四种典型的曲线类型进行分析。
    常见状态(产品研发和市场发展的初期) l 有基本稳定的用户群 l 缺少优质用户,拔高乏力 l 缺少高粘度产品(功能) l 基本功能还行,除了基本功能,别的不爱用     维持状态(市场发展中后期) l 通过若干时间的经营,产品有一定影响,同时拥有少量fans l 对初级用户的引导不够,致使中间用户空虚 l 产品本身或有某种缺陷,不为多数人接受,只有少数人突破瓶颈,习惯产品才成长成高级用户
理想状态(初、中、后期)

1 市场发展势头良好,用户上手快,越用越熟练,越用越喜欢

2 证明产品功能,用户教育俱佳

3 需加大对潜在用户的宣传力度,扩大用户数

严峻状态(初、中、后期)

1 市场发展形势不客观,用户浅尝辄止,流失严重

2 产品存在重大缺陷或基本功能设计实现欠佳,无法留住用户

3 宣传引导力度不够



从手机登录页面设计想到的
如何把无意识引入交互设计中
交互设计的真相
当视觉设计师遇上产品经理
手机交互设计原则
用户体验之网页板块设计
更多...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可用性评估
Desktop及Web-based视觉设计
认知原理与设计应用
手机用户界面设计


北京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上海 华为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深圳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爱立信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与界面设计
福州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更多...